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选购和使用针织内衣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

2014-12-05 14:2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上乘的针织内衣可以起到保暖、塑身等效果,但是出现质量问题的内衣却是一件糟心事,那么在选购针织内衣产品时就要注意产品的基本信息情况,不要盲目选择,具体操作可以参照以下信息:


  一、选购提示:

  (1)标识

  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和选择产品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的指南。产品的生产者应提供产品规格、性能、使用方法等方面必要信息的载体,采用吊牌、标签、包装说明、使用说明书等形式,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这是生产和经销者应尽的责任。标识是生产者对消费者质量承诺的标志。

  消费者在选购针织内衣时,首先要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内外标识内容是否一致,最重要的是内容所表述的产品信息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近几年,抗菌型、保健型等功能型针织内衣成为市场的又一亮点,消费者在购买这类针织内衣时应注意其功能性检测报告。

  (2)产品的规格尺寸

  针织内衣产品的规格尺寸是以号型来表示的。“号”是指人体的身高,以厘米为单位,是选购内衣长短的依据;“型”是指人体的上体胸围和下体腰围,以厘米为单位,是选购内衣肥瘦的依据。在内衣上应标明总体高和成品胸、臀围。表示方法:总体高与围度之间用斜线分开。如165/90,即“165”表示人体身高,“90”表示人体的围度。

  (3)纤维成分和含量

  “棉、毛、丝、麻”是大家所熟悉的天然纤维,涤纶、腈纶、锦纶等是化学纤维。而在近一两年中,内衣产品的纤维成分标注中比较多的出现了“莫代尔”、“莱赛尔”、“莱卡”、“维勒夫特”等化学纤维新名词,这些化学纤维实际上是化学纤维外来语的译音或商业名称。以“莫代尔”和“莱赛尔”为例,两者都属于再生纤维素纤维大类,是普通黏胶纤维的换代产品。由于原料来源及生产工艺的不同,“莫代尔”纤维为高湿模量纤维,而“莱赛尔”由于采用新型环保溶剂进行生产,又被称作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它们都是化学纤维。

  提起化学纤维,一些消费者并不十分认可,其实化学纤维也是内衣产品的主要原料,尤其是新型原料的使用,改善了产品性能,使织物表面光泽度较好,柔软,垂度也非常好,织物风格大为改善,面料的手感、感观度有很大提高,不但提升了产品档次,也提高了产品的品位。在穿着或洗涤上,消费者应参考明示的方法。

  (4)外观质量

  质量令人满意的产品,应缝迹圆顺,横平竖直,不存在起皱的现象,更不能有漏缝的问题。首先,缝迹处应没有明显针洞,由于针织品尤其是单面组织产品的脱散性很强,一旦出现针洞,很快形成破洞,影响产品的服用性能。其次,要观察产品各个部位的对称性,如两个肩宽、两个袖长(或裤长)、左右肋缝等是否一致,色泽上主附料颜色是否一致(特殊设计除外)。

  (5)面料

  面料是构成产品的主体,而面料是由纱线织造而成的。纱线支越高(或纱线号数较小),纱线越细,织成的面料手感细腻,穿着较为舒适。由于工艺及制作的原因,针织面料的直横向纹路会存在一定的歪斜,但是纹路歪斜不能过大,否则水洗后扭曲变形过大,影响产品的穿着使用。

  (6)保暖内衣的保暖性能

  保暖内衣的保暖效果主要体现在低温状态下减少人体热能的散发,同时有效地阻止外界冷空气对人体的侵袭,对成衣而言主要取决于纤维的种类和面料的组织结构及平方米克重,相同条件下热阻高的纤维制成的面料,保暖效果较好。保暖效果是一项综合性指标的体现,面料的组织结构对保暖效果影响很大。织物厚或蓬松度高的织物中往往静态空气含量高保暖性能较好。

  (7)颜色

  选择内衣最好是本色或者浅色的,尽可能不要买深红色、紫红色、藏青色咖啡色、墨绿色和黑色的。如果你对这些颜色特别偏爱,则一定要勤洗勤换。白色的内衣也不是很安全的,这种制品往往加上一种荧光加白剂。此外,选购儿童内衣时应该注意选购白色或贴近肤色的浅色服装为最佳,尽量选用不带束腰功能的内衣,且宝宝内衣最适合的是纯棉面料,购买儿童内衣,注意产品应带有标识且说明齐全规范,

  2.使用提示

  (1)丝质衣物虽然轻柔亮泽,但容易褶皱、缩水和受日光损坏,故宜用中性洗剂,并以手洗,然后用毛巾吸干水分,平放风干。

  (2)附有拉链的全身束衣,在清洗时必须先将拉链拉上,活动肩带类的胸围(即可作无肩带使用的胸围)最好先将活动的肩带取出,分开清洗。

  (3)软圈及拉链的内衣须用手洗,最好使用“压洗法”及“搓洗法” 洗涤。

  (4)由于一般内衣均采用较柔软及纤巧的质料,故洗衣时按照标签所指示,放人洗衣网内洗涤,但必须注意的是放入网内的内衣,须以洗衣网的一半为限。洗衣时须将附有金属或软圈的衣物,以及没有软圈的衣物分

  二、使用提示:

  (1)丝质衣物虽然轻柔亮泽,但容易褶皱、缩水和受日光损坏,故宜用中性洗剂,并以手洗,然后用毛巾吸干水分,平放风干。

  (2)附有拉链的全身束衣,在清洗时必须先将拉链拉上,活动肩带类的胸围(即可作无肩带使用的胸围)最好先将活动的肩带取出,分开清洗。

  (3)软圈及拉链的内衣须用手洗,最好使用“压洗法”及“搓洗法” 洗涤。

  (4)由于一般内衣均采用较柔软及纤巧的质料,故洗衣时按照标签所指示,放人洗衣网内洗涤,但必须注意的是放入网内的内衣,须以洗衣网的一半为限。洗衣时须将附有金属或软圈的衣物,以及没有软圈的衣物分开放人,以免损坏其他衣物。如遇软圈变形的情形,小心谨慎地用手搓回原来形状,切勿过急地用力强行使其变回原状,要点是使其慢慢恢复本来的形状。

  (5)内衣放在原洗衣网内干衣(脱水)再以干毛巾包上,用手挤压,使水分被毛巾吸收。因如用双手直接扭出水分,容易弄皱及使内衣的质料受损坏。

  (6)洗后用手轻轻挤或用毛巾把内衣包在中间吸取水分,甩几下,拉平,尽量把皱纹弄平,用夹子夹住没有弹性的地方,倒挂起来。(文胸的花边浸水后变沉向下堆着,晾干后很难看,所以要倒挂在通风处晾干)。

  (7)洗完后应马上晾干,以免长久处在湿润的状况下,产生皱折及褪色。太阳光的直射是文胸变黄、褪色、布料弱化的原因,室内暖气亦会造成变黄,请避免。

  (8)细致的蕾丝花边内衣或含软圈的内衣请用手洗。

  (9)使用洗衣机时请使用护袋洗涤。

  (10)保暖内衣不可干洗,最理想的方法是轻柔机洗或手洗。水温不超过40℃,最好控制在30℃左右。须选用中性洗涤剂,不可用含有增白剂的洗涤皂或洗涤剂。洗涤剂要适量,过多的洗涤剂会给面料带来负担,从而影响内衣质地。

  选编自《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