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2014-11-14 14:05:01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秘书长 江华

   (2014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我代表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秘书处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向大会报告秘书处近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4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回顾

   今年6月26日,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了由195名理事和84名常务理事组成的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郭汝斌同志连任协会理事长。会议总结了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初步提出了协会今后5年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2014年下半年,围绕质检总局促进“三个转变”、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的改革创新总体要求和协会工作计划,在推进立法、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会员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协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设备监理立法和制度建设工作

    1.不断推进《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工作。

   今年上半年,设备监理单位资格核准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自7月1日起,设备监理单位乙级资格核准调整为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实施。因此,今年设备监理立法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按照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条例中的制度设计进行全面完善和修改。在国务院法制办的指导下,协会配合总局全面修改了《重大设备监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并配合总局再次征求行业和地方意见。8月27日,质检总局质量司印发了《关于征求<重大设备监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质检质函)〔2014〕34号),征求各省级质监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集团意见,共收到14个单位70条反馈意见,其中,建议采纳意见21条,占总数30%,部分采纳意见21条,占总数30%,未采纳意见28条,占总数40%。10月份,质检总局再次发函征求各省级质监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强化了设备监理信息公开和诚信管理。明确要求建立设备监理单位及人员诚信档案,对设备监理单位和人员信用状况、违法违规情况等予以采集和记录。同时,严厉查处围标串标、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情节严重的,在全国设备监理信息系统和行业诚信体系中予以公开曝光,禁入设备监理市场。弱化了设备监理单位资质核准,降低准入门槛。规定了行业组织可以实施设备监理单位规范条件评价制度,行政部门可以采信行业组织的评价结果并及时公开设备监理单位信息,公开信息包括设备监理单位名称、专业范围、人员资质、监理业绩和行业诚信等信息。同时,还设定了重大设备监理目录管理制度,增设了部门协调管理机制等等。设置这些制度,一方面要体现出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更是体现了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的“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的新要求。10月底,协会配合总局与法制办赴四川开展了立法调研。调研组分别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向家坝水电站、国家电网向家坝换流站现场开展调研,通过座谈和现场查看与交流,听取了项目业主,设备监理企业,重大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单位,上海市和四川省质检局、四川协会关于设备监理制度推进实施情况和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及参与调研的单位和专家,对立法思路和制度设置形成了共识。

    2.认真做好全国设备监理工程咨询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

   一是正式发布实施三项设备监理国家标准。9月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批准发布<化学试剂六次甲基四胺>等259项国家标准的公告》(国家标准公告2014年第21号),批准发布了《GB/T31183-2014炼油临氢高压设备制造监理技术要求》、《GB/T 31184-2014离心式压缩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GB/T31185-2014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用管材制造监理技术要求》国家标准,2014年10月1日实施。本次发布实施的三项设备监理国家标准是由全国设备监理工程咨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3)提出并归口,由标委会秘书处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组织起草。《GB/T31183-2014炼油临氢高压设备制造监理技术要求》和《GB/T31184-2014离心式压缩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由上海众深石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GB/T31185-2014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用管材制造监理技术要求》由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北京隆盛泰科石油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这是继《GB/T26429-2010设备工程监理规范》发布后,第二次批准发布的设备监理国家标准。对于规范设备监理服务,提高设备监理行业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今后设备监理标准化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作用。

   二是认真组织和筹备标委会换届工作。第一届全国设备监理工程咨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8月6日,按照《全国设备监理工程咨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届期已满,应进行换届。TC423标委会秘书处对第一届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提出了第二届标委会组成方案,制订了工作计划,补充和完善了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第二届标委会委员人选,由设备监理工程咨询领域的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及行业协会等31个单位的31名技术专家组成,总局质量司黄国梁司长任主任委员人选。9月20日,TC423标委会秘书处向国家标准委服务业部上报了换届材料,等待正式批复。

    3.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制度研究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行业自律管理的规定,通过对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行业自律管理规定的前期研究和分析,结合设备监理行业特点,协会秘书处正在研究起草设备监理行业自律公约草案,拟用于规范监理单位、监理人员的市场行为和执业行为。同时,为顺应政府机构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要求,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性管理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协会秘书处组织起草了《设备监理单位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从设备监理单位的基本条件、管理条件、人员条件、业绩条件等方面,规定了对从事设备监理服务的单位的规范条件。8月份,已向各有关单位及专家发出征求意见稿,共收到12个单位和专家的47条修改意见。在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设备监理单位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提交本次常务理事会讨论。

    (二)切实加强设备监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实力

    1.不断加强设备监理人员队伍能力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相关工作。配合人事考试中心圆满完成了2014年执业资格考试相关工作。2014年考试报名3000余人,与往年基本持平。三部委联合发文对铁路系统监理工作起了非常有力的促进作用,约有300多名铁路系统人员报名参加考试。同时,根据设备监理制度调整情况,组织专家启动了《2015年版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制订工作。人社部已经确定了2015年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计划,时间为2015年9月5~6日。

   二是积极配合执业资格注册制度调整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8月,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实施注册设备监理师登记服务的公告》,决定将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注册转变为登记服务,由协会按照《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和行业自律管理规定,具体承担相关登记服务、继续教育和执业检查的组织实施工作。根据总局要求,协会秘书处起草了《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登记管理办法》,8~9月,征求了有关行业、设备监理企业、地方设备监理协会和登记机构等共20余家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形成了《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登记管理办法(审议稿)》,本次提交大会审议。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注册设备监理师继续教育制度。下半年,湖北、山西、河北、河南、北京和宁夏相继开展了继续教育工作。9月,协会与上海众深石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录制完成了《石油化工装置用离心式压缩机的制造监理》继续教育课程。协会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模式,在行业内分享优秀企业在设备监理实践中的经验与做法,希望通过此种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从业人员能力。

   四是进一步配合做好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太原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共招收工程硕士(设备监理)方向研究生273名,其中40人已经毕业取得硕士学位,11人申请对接高级设备监理师,9人对接成功。目前,设备监理行业共有高级设备监理师263人。为充分体现工程硕士培养为行业和企业培养实用性人才的作用和功能,10月17日,组织召开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国务院学位办、教指委领导、行业专家和培养单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对已经开展的工程硕士对接高级设备监理师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与会代表对工程硕士与高级设备监理师对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热烈讨论,并就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论文指导和对接层次等提出了建议,下一步协会将修改和完善对接细则,使为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工作落实到实处。

   五是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对人员的动态管理。今年10月,“全国设备监理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开通使用,可以为政府、业主、招投标方、设备监理企业和社会提供设备监理人员登记信息查询与公示功能,为全面实现专业培训考核工作电子化提供了规范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

    2.继续做好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评审和专家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单位资格评审工作。质检总局于2014年4月15日修订发布了《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57号),对准入条件、审批程序、监管体制等内容进行相应修订,决定乙级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书核发工作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施,甲级仍然由国家质检总局受理和核准,本办法自2014年7月1日实施。为贯彻实施《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157号),质检总局于2014年6月10日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发布<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公告》(2014年第63号),自2014年7月15日起施行。按照办法要求,7至10月份,协会组织专家完成了10家设备监理企业甲级资格评审工作。截止到2014年10月,共有14个省开展了乙级资格评审工作,完成了39家乙级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证书核发工作。

   二是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和评审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7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了设备监理制度、评审专家培训会议。44名设备监理评审专家、15名新推荐的专家、26名核准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同志参加了培训会议。在为与会人员解读《设备监理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和评审要求的同时,还着重讲解了总局委托协会研究开发的设备监理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其中包括乙级核准企业信息采集和证书打印系统,为《设备监理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提供了人员和技术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行业宣传工作

    1.加强行业宣传平台建设。

   一是努力办好《设备监理》杂志。今年,结合国家和行业政策,编辑部以“服务创新与信息化”、“节能减排与设备监理”、“人才队伍建设”、“市场风险与招投标研究”和“质量月”和“新兴产业设备监理”为主题组织策划了6期杂志。邀请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单位组织、专家写稿,采访行业内的权威专家或质检总局领导,就主题进行深入解读,增强了主题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杂志的可读性。配合三部委联合发文,杂志先后采访了质检总局质量司质量处巫小波处长和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总检验师高阳,分别介绍了质检总局和地方质监部门落实文件要求,推动设备监理行业发展的措施。质量月期间,杂志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顾问院士张纲,系统阐述了设备监理在建设质量强国中发挥的作用和设备监理行业应该如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质量强国做出贡献。今年第六期,杂志还采访了上海市设备工程监理行业协会钱仲裘会长,就三个转变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的意义,论述设备监理业应该如何理解“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同时,系统介绍了上海设备监理在市场不断发展,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思想的经验和做法。年初至今,杂志共发表各类文章183篇,其中论文69篇,资讯类文章101篇,采编类文章4篇,其他文章9篇(主要是政策法规、阳光法律专栏和风采等),共印刷发行53000余册。同时,编辑部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申请使用了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以提高杂志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等行为。此外,编辑部启用了“编辑人员采编系统”,提高编辑部工作效率,达到信息共享,并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完成了在职人员保密协议与保密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二是利用中国质量报和中国质检网“设备监理专栏”这两个宣传平台,宣传和展示设备监理单位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扩大行业宣传范围。在与中国质量报合办的“创建设备监理优秀品牌”活动中,《最大限度保障公共空间安全——华铁监造北京地铁电扶梯服务纪实》等8篇文章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征文。这次我们也要为论文获奖者颁奖。

   2.组织召开2014年设备监理信息宣传工作会议。8月28-29日,专题会议在河北张家口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名宣委会委员及信息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宣委会委员和主任委员,对今后的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议还邀请中钢设备有限公司辛海燕部长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连营教授分别就如何提高稿件审核通过率、写好科技类论文和科技论文的基本概念、写作的意义、格式要求、写作步骤及方法做了专题讲座。会后,参会代表还考察了北京圣德信设备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国家级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了解了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储备、输送电的相关知识。会议的召开,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3.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评选工作。今年,协会修改完善了评优实施细则,各地区、各行业积极推荐候选个人。10月15日,评审委员会对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确定了赵景峰等31名入选的第三届全国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今天,将为这31名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颁发证书。评优工作具体情况详见专题报告。

    (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1.圆满完成出访任务。9月,协会组团参加了“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2014年年会”和“中智设备工程监理合作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巴西、智利团组的出访任务。出访期间,代表团与来自全球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的杰出企业和合作伙伴共同讨论探索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并极力促成新的业务机遇。代表团还与智利全国工业联合会(SOFOFA)和智利工程咨询协会(AIC)就设备监理业务在政府监管、协会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交流,重点就双方设备监理业的发展与合作以及我国设备监理企业如何进入南美市场进行了研讨。通过本次出访,加强了双边协会的交流和合作,为双方会员寻求项目合作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2.国际协作网络不断扩大。协会与智利全国工业联合会(SOFOFA)、智利工程咨询协会(AIC)、美国碳交易标准协会、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建立了联系。通过日常沟通、走访、举办专题研讨会、邀请出席协会会议等方式,扩大行业和协会影响。在国际交流中,积极为会员单位牵线搭桥,和境外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如将华铁工程咨询公司引荐给锦域(香港)有限公司(工程顾问公司),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和中检集团之间的业务合作等。

   3.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各类国际培训和论坛。8月13日,与铁科院联合举办“新一代调节控制器的设计、开发与应用”科技报告会,特邀美国工程院院士、特拉华大学工程院院长演讲。8月27~29日,协会和上海英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世界核协会、法中电力协会共同在上海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核电前沿高峰论坛。协会副理事长许可达主持了核电站工程采购及施工建设经验交流研讨。7月底,协会在重庆举办了“可持续设备工程项目管理研讨培训班”,就工程项目的可持续管理与评价进行了研讨。9月11~12日,邀请FIDIC原总经理、FIDIC合同条件专家彼得·博斯韦尔先生及国内熟知FIDIC合同条件和对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解读FIDIC-EPC合同条件,分析工程项目的风险和风险管理,介绍海外EPC项目管理经验。通过各类培训的举办,使企业了解国际设备工程监理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提升行业的国际能力和水平。9月21~23日,协会派员参加了“第四届低碳地球峰会”并发表了演讲。

    (五)了解会员需求,创新会员服务

   1.全面了解会员需求,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6月26日,协会在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印发了《中国设备监理协会服务需求及意见建议调研问卷》,就政府政策信息、行业建设、培训组织等21个与服务会员密切相关的问题向单位和个人会员展开调查,了解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15份。会后,秘书处对会员意见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调查显示,出台条例、制定收费标准是广大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会员普遍希望协会尽快推动立法工作,出台设备监理收费标准,对于行业内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供企业参考应对。并且,会员希望协会组织专家及相关监理单位专业人员进行行业发展探讨,与各部委及相关协会互动,争取设备监理师注册证书能通用,提高设备监理师的含金量。希望协会做好人力资源规划,搭建人员交流平台。同时,会员希望协会能够采取措施增加企业间交流和增加地方协会交流。协会针对会员意见,统筹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提出了五项服务改进措施,具体内容请各位参会代表参阅《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员需求调查情况的报告》。

   2.编制《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员名录2014英文版》。为更好地服务设备监理会员企业,帮助会员提升在国外工程咨询市场上的知名度,根据会员单位自愿申请,协会为51家会员免费翻译企业简介,编制了《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员名录2014英文版》。在9月出访巴西、智利的活动中,代表团向FIDIC、智利工程咨询协会和巴西工程咨询协会积极推介了名录收入的会员企业,提升了会员企业的国际知名度。

   3.不断完善项目和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协会在去年年底开发的项目和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部分会员获取项目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在今年6月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上,在参与调查的单位中,有55%的会员单位使用该平台获取项目信息。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2014年,秘书处基本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计划,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此,我代表秘书处全体人员,向支持协会、关心协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各会员单位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2015年重点工作

   目前,我国经济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政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项目,设备监理行业健康发展将更多地依靠市场调节和行业自律。单位资格核准下放,人员执业资格由注册管理转变为登记服务,这些都为行业和协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改革要求,行业和协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设备监理工作,将其作为国家质量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制度扎实推进。国家要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其目标及时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与设备监理的工作目标是非常契合的。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任务新要求,这为我们设备监理行业积极推进设备监理立法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带来的新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2015年协会秘书处将重点研究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行业制度建设工作

   1.配合总局推动《重大设备监理条例》早日出台。争取《重大设备监理条例》列入2015年国务院立法计划。《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目前设定的各项制度,力求体现国务院要求的放宽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力求建立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的制度实施机制,力求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落实企业责任,力求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在立法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协会将继续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配合质检总局进一步研究分析解决制约立法的关键问题,为推进立法研究提供相关案例、数据和资料;进一步配合总局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配合总局商请国务院法制办到地方和行业开展立法的调研工作。通过核心媒体大力宣传设备监理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争取《条例》尽快出台。

    2.配合质检总局指导规范地方行政审批。

   发挥协会技术优势,积极配合总局,为设备监理资质核准的制度调整提出建议和技术支持。针对设备监理甲级资质核准下放,为总局进一步完善资质的受理、核准、公告、换证、变更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程序及要求提供政策建议,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按甲级下放要求,调整注册设备监理师信息系统,为甲级下放提供查询服务。适时进行评审专家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的规范性、统一性,为各省开展甲级资质核准提供技术支持。配合总局加强对地方评审工作的检查,重点解决甲级资质核准的要求与工作程序的落实、执行,包括设备监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规范使用,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效率、规范管理。

   3.研究建立设备监理行业自律管理模式。一是研究制订设备监理单位评价标准和评价规则,将设备监理企业管理条件、人员要求、业绩要求等内容纳入标准化管理,为业主按能力选择合格监理单位提供服务。二是根据《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登记管理办法》,发挥各方作用,组织开展好设备监理师的登记管理工作。使政府、业主、招标投标方、设备监理企业等有关各方,利用全国设备监理人员管理平台,实时查询从业人员在册情况,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三是接受总局委托研发建立重大设备监理信息管理系统,为建立设备监理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做好技术准备。

    (二)加强基础研究,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

   1.不断推进设备监理标准的制定和研究工作。一是完成TC423标委会换届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促进设备监理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与起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用管材制造监理技术要求》、《离心式压缩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和《炼油临氢高压设备监理技术要求》三个国家标准宣贯工作。三是积极鼓励和指导电力生产、电力输送和石油化工等行业中有影响的企业申请设备监理国家标准,起草制订火力发电站、输变电设备和石油化工设备等重要设备的设备监理技术标准。四是与全球基础设施巴塞尔基金会合作开展设备工程项目可持续评价标准研究。

    2.组织开展各项课题研究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快发展设备监理的要求,加强设备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及可持续性管理的研究,探讨设备监理在设备全生命周期怎样提供更好服务。组织行业专业深入研究,在建立重大设备质量追溯系统,对设备运行进行远程判断和预测等工作中,如何发挥设备监理的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和相关部门研究课题,争取各类政府采购项目。组织企业和专家开展设备监理行业发展状况研究及分析,继续研究国外工程咨询行业基本做法和经验,加大设备监理参与清洁节能生产、智慧城市建设的力度。

    (三)配合制度调整,不断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工作

   1.组织实施好2015年度执业资格考试。组织专家及时修订完成2015年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大纲。配合人社部和总局,做好2015年9月举行的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各项工作。

   2.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培训有效性。与有条件的行业、企业探索合作模式,分期组织设备监理通用类专业课程培训,如:无损探伤、焊接等课程,满足企业培训需求。支持各地继续开展设备监理人员专业培训考核工作,组织2015年高级设备监理师专业培训考核工作。与教指委、培养院校配合继续做好工程硕士与设备监理人员资格分层对接工作。主动向行业企业宣传设备监理工程硕士培养特色,鼓励企业积极选拔人才参加学习。

   3.成立设备监理行业自律委员会,组织专家适时开展设备监理单位规范条件评价工作。组织企业和专家修改完善规范条件和评价办法,积极制定行业职业标准和单位评价规范。

    (四)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扩大行业影响力

   首先针对会员需求,对网站和期刊版块进行调整和完善,增加最新的产业政策及产业发展趋势,立法及政策的条法解释等内容的比重,增加工艺技术、案例研究类内容,通过开设网站论坛开辟和读者交流和探讨的渠道。其次,围绕行业和协会工作重点,策划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报纸、网络和电视媒体上进行系列宣传,不断扩大设备监理行业和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要特别注重对业主展开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通过召开业主和监理企业的专题交流会、请业主单位在杂志上介绍先进的设备监理管理经验等多种形式,建立业主和监理企业的沟通渠道。要让会员了解协会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手段,鼓励会员宣传自身工作亮点,更加充分地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加强信息员培训,依据不同宣传平台,给出不同的宣传材料提交要求,方便会员单位提供宣传稿件。在做文字宣传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新媒体的宣传方式。2015年,协会将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优秀设备工程监理单位(服务成果奖)评选工作,通过表彰优秀项目,扩大行业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五)加大国际交流,推动项目合作

    一是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在阿联酋举行的FIDIC2015年年会、在瑞士举行的“全球基础设施设备工程质量峰会”等国际会议,并在澳大利亚举办“中澳设备工程监理合作研讨会”、在香港举办“两岸三地设备监理合作研讨会”,广泛宣传我国设备监理制度,推动设备监理国际交流与合作。二是组织召开2015年设备监理国际合作论坛,举办亚行投资政策和项目机会研讨会、FIDIC合同理论与案例研讨会、可持续设备工程项目研讨会等,学习和了解国际相关行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设备监理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和能力。三是积极推动会员单位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开展智慧城市、清洁生产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并与智利、波兰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搭建会员单位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平台。

    (六)提升秘书处服务能力,完善会员服务

   1.结合新形势,制定服务会员的新举措。针对设备监理单位核准制度改革实施和行业自律管理制度的研究和推进,及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会员专题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了解在新形势下会员所面临的问题,会员的实际需求,并不断完善现有服务内容基础上,分析研究,提出会员服务的新措施和新模式。要组织开展会员需要的以案例互动分析的方式进行的培训,提高培训实用性和有效性。结合立法、收费标准制定、标准发布、单位资格评审下放等重点工作,做好宣贯和培训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协会网站人才供需平台建设,为设备监理人员求职和设备监理单位选聘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2.不断加强行业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是行业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研究行业发展情况、影响政府部门决策、创造有利市场环境方面发挥着引导作用。自2011年以来,协会开展了设备监理行业的信息统计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部分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但同时,数据上报率不高,统计数据口径不一致也是在统计分析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秘书处计划在今年年底,与专业的统计分析公司合作,梳理和完善原有的各项统计指标,2015年上半年,开展设备监理单位上两年度的数据统计工作,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3.进一步完善项目和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会员最关注的是扩大市场、拓展业务的设备监理招投标和项目信息,协会开发的项目和招投标信息平台得到了会员的普遍使用。今后,协会要在信息渠道的开拓上多下功夫,不断完善平台,充实信息内容,争取为会员提供更加及时和有效的信息服务。

   4.积极稳妥地扩大会员数量和范围。在继续扩大设备监理企业和人员会员队伍的同时,积极发展设计研究单位、项目业主单位、承包单位、重大设备制造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等会员,扩大设备监理行业服务领域,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5.完善秘书处工作机制。调整完善专业委员会和秘书处内设机构,为服务会员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完善协会信息化服务手段,加强与地方设备监理协会和行业相关协会的团结协作,共同实现创新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各位来宾,2015年是设备监理行业面临改革的重要一年,协会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首届中国质量大会精神为指导,研判形势,理顺思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推动我国设备监理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