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让动车运行更安全更便民——RFID在动车基地中的应用

2014-11-12 12:4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积极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和推广,注重自主技术和产品应用,注重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注重形成公共运营和支撑平台,带动物联网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为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铁动车组舒适、安全、高速、高效运营与动车基地(段)、动车所高质量、高效率的检修保养等保障工作密不可分。动车基地(段)、动车所是动车组调度、检修、保养、存放的重要场所,具有占地面积大、股道线路密集、动车组数量多、调度频繁等铁路站场的特点。传统铁路站场主要依靠人工观察、记录和对讲方式进行车辆追踪、定位、调度的管理手段显然不能适应动车基地(段)、动车所的作业要求。

   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望谷)在多年研制以RFID技术为基础的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的丰富经验基础上,针对动车基地(段)、动车所动车组车辆调度运行特征和业务需求,专门研制了“动车基地动车组位置追踪系统”。该系统能够准确地识别、跟踪和监控动车组在动车基地各存车场、检查库、检修库的实施实时位置和运行、存放情况,自动获取动车组车号,实时反馈股道的占用情况,为动车基地安全、高效、准确的调度管理提供实时、准确、可靠的自动化基础信息,实现调度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如图1、2)。

图1 动车位置追踪系统设备及网络结构

图2 动车组位置追踪系统

    系统功能

   运用监控:该模块与所内调度管理业务密切相关。其中动车组出入所预告和监控根据车次出入所时刻表和调度计划自动预告即将发出或即将返回的动车组及其存放线路,并自动监控动车组实际发出或返回的时间,对晚点动车组进行预警;所内动车组位置监控通过车号设备实时准确的识别动车组所进入的股道,以图形方式直观展现动车组在所内各线路的存放情况;调度计划监控以运行图的方式展示调度计划及实际的调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调度计划编排提供方便的调度计划输入界面,辅助用户客户快速输入或调整调度计划,按用户指定的时间段导出符合作业习惯的Excel表格形式;编组信息可以图形化的方式提供动车组的车辆组成及车辆的详细信息。

   数据分析:该模块根据业务需要对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分析加工,自动形成相关的分析图形和表格,辅助用户的业务发展决策,减轻人工统计的工作量,提高数据的准确性。调度日志根据设备实际探测结果自动生成调度工作日志并可以导出Excel形式;动车组运用分析可以对一段时间内动车组执行的车次、运行时间、里程等数据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并能查看动车组详细的运行历史,以便合理、平衡的调配动车组的使用情况;动车组检修统计自动统计动车组在检修库、检修线路的停留时间,分析车辆的健康状况;收、发车准点率分析自动对比收、发车计划分析准点率。

   设备管理模块:管理所内安装的所有车号设备的基础信息,实时监测车号AEI设备采集的车号信息,监测AEI设备的状态,并以图形方式展示其安装位置和当前状态,对系统监测到的异常信息进行报警。

    系统维护:包括系统的基础信息维护、用户权限管理、运行参数设置、系统日志管理等。

    实施效益

   实现覆盖全所范围动车组运行线路调度过程的实时准确自动监控,无需人工跟踪、汇报动车组的位置,节省调度时间,显著提高效率和准确率,提高安全保障;结合调度人员工作中习惯设计方便易用的调度计划编排、查询等功能,并可设置逻辑约束条件对自动审核调度计划,最大限度的减少调度人员的工作负担,保障计划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对比调度计划,对即将调度的动车组及其将要调度的位置进行提醒,保障调度作业的顺利实施;自动跟踪调度计划执行情况,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便于调度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调整调度计划;按调度计划进行作业提醒,自动提醒即将发车或即将返回的动车组及其所占用的线路,提醒作业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保障收车、发车准点率;同时对晚点发车会返回的动车组进行告警;以地图方式直观显示各股道的车辆进、出和存放情况,可在调度室和车间的大屏幕上实时动态显示所有车辆位置和股道占用状态图、调度计划图等,图形化界面非常友好直观,显示场景可定制,便于相关人员掌握,合理安排作业;根据自动识别探测设备上报的信息自动准确的记录调度日志,信息实时性和准确性高,有效减少人工工作负担;提供灵活的数据导入导出功能及与其他系统的接口,便于功能扩展,可以按要求导出调度计划、调度日志等重要数据和表格;关键设备采用专门针对动车基地、动车线路密集、道岔密布的实际情况和动车组在场内运行特点而设计的多股道车辆探测识别设备,同时结合轨边箱安装方式,可确保方便可靠的安装施工和经济的采购、维护成本。

   目前,远望谷研制的动车基地动车组位置追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广州东动车所,同时其他多个区域动车所也正在实施当中。远望谷动车基地动车组位置追踪系统推动了铁路动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很高的行业推广价值。

    (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稿)(《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5期 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