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卫生检疫>>

霍乱治疗、分布、预防

2014-09-16 16:3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早期发现及时诊治,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采取支持疗法,并配合抗生素的应用,此病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

  疾病分布

  霍乱主要发生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缺乏洁净饮用水的贫困国家和战乱困扰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可能已经破坏。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都受到霍乱的侵袭,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受侵袭的程度稍轻。

  旅行者感染霍乱的危险

  大多数的旅行者感染此病的危险非常低,即使在有霍乱流行的国家也非常低。在受灾地区和难民营工作的慈善救灾工作人员有感染此病的危险。

  预防

  1、疫苗: 在某些国家,可得到供旅行者和有职业感染霍乱危险的人群使用的口服霍乱疫苗。但不常规推荐使用。

  2、卫生措施:同其它腹泻性疾病一样。应该注意采取一切措施避免食入或饮用有污染可能的食物、饮料和饮用水。万一发生严重的腹泻,应该使用口服补液纠正脱水。

  新调查发现迄今最高的耐药结核发病率

  耐多药结核(MDR-TB)的发病率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该报告介绍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结核耐药性调查的新发现。

  这份题为《全球结核耐药性控制》的报告,是依据2002至2006年间在81个国家对9万名结核病患者进行调查所收集的信息撰写的。该报告显示,有45个国家发现了目 前尚无法治疗的广泛耐药结核(XDR-TB)。

  报告还揭示了艾滋病毒感染与耐多药结核之间存在某种联系。在拉脱维亚和乌克兰开展的调查发现,与未感染艾滋病毒的结核病患者相比,感染艾滋病毒的结核病 患者罹患耐多药结核的比率要高出近一倍。

  根据调查数据的分析,世卫组织估计每年将近有50万例耐多药结核新增病例,约占每年900万各类结核新发病例的5%。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该地 区近四分之一(22.3%)的新增结核病例属于耐多药结核。

  在摩尔多瓦,耐多药结核在新增结核病例中的比例占19.4%,乌克兰的顿涅茨克为16%,俄罗斯联邦的托木斯克州则为15%,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为14.8%。这些比 例超过了世卫组织上次于2004年公布的报告中的最高耐药水平。中国的调查也显示,耐多药结核在该国分布广泛。

  需要正面抗击

  世卫组织控制结核司司长MarioRaviglione博士说:“需要对结核耐药性展开正面抗击。如果各国和国际社会目前不着力解决这个问 题,我们就会输掉这场战争。除了特别对付耐药性结核和挽救患者的生命,世界各地的规划必须立即在快速诊断并治愈各种结核病例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阻止耐药性发展的最佳途径。”

  这次全球调查首次纳入了广泛耐药结核分析的内容。但是,由于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拥有广泛耐药结核检测设备,因此报告获得的数据有限。

  报告也列举了一些成功范例。13年前,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被世卫组织单独列为耐药性结核“高发地区”。时至今日,通过大力投入和坚持不懈的抗击,这两个波 罗的海国家的情况得到了控制,结核病例通报率日趋下降。

  有些国家的情况究竟严重到何种程度仍不得而知。全球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非洲,只有六个国家能够提供耐药性方面的数据。该地区其他国家由于不具备诊断耐药 性结核所需要的设备和专业人员,所以无法开展调查。这份报告的主撰稿人世卫组织结核病专家 AbigailWright说:“没有这些数据,就难以估计这些地区耐多药结核 和广泛耐药结核的真正严重程度与发展趋势。很有可能暴发无人知晓和未发现的耐药疫情。”

  世卫组织估计,2008年中低收入国家用于全面控制结核的资金需求达48亿美元,其中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需要10亿美元。但是,目前还存在着25亿美元的资 金缺口,包括用于耐多药结核和广泛耐药结核的 5亿美元。

  控制结核伙伴关系执行秘书Marcos Espinal博士表示:“结核耐药性的威胁,驱使我们来填补这个缺口。根据控制结核全球计划的路线图,到2015年要使结核病患 病率和死亡率比1990年的水平降低一半。这份计划还呼吁采取另一项必要行动 — 筹集充足的资源来研究和开发新诊断方法、对付耐药性病菌的新药以及有效的结核疫 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