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世卫组织发布关于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的新指导

2014-09-09 15:1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来自肯尼亚的数据结束了关于如何发放蚊帐的争论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今天就使用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防止人们感染疟疾发布了新的全球指导,首次建议使含杀虫剂的蚊帐具有长效,而且应当以免费或高补贴方式予以发放并应让社区所有成员都使用。

  通过实施世卫组织建议的新战略在肯尼亚取得了惊人的成果,表明大规模免费分发长效杀虫蚊帐是一种有力的措施,可以迅速大幅度提高覆盖率,特别是在最贫穷的人群中。

  过去,世卫组织准则主要侧重于为五岁以下儿童和孕妇提供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然而,最近研究表明,在目标地区进行推广从而让所有人都使用这类蚊帐,可以在保护所有社区成员的同时提高覆盖率并加强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在疟疾严重传播地区,幼儿和孕妇最为脆弱,世卫组织现建议将对他们的保护作为当前优先事项,同时逐步实现全面覆盖。

  根据肯尼亚政府提供的初步数据,该国从2004-2006年,目标地区得到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保护的幼儿数量增加了近10倍,致使其死亡率比无蚊帐保护的儿童低44%。这首次证明了在实施规划的情况下,而不是在研究环境中,大规模分发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的影响,在非洲不同地区,总死亡率降低了14%至60%。

  这些成绩可归功于成功控制疟疾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即政府的高度政治承诺、世卫组织有力的技术援助以及双边和多边捐助方的充足供资。

  “世卫组织以证据为基础的新指导提供了一个路线图,以便确保让社区更广泛地获得和使用拯救生命的长效杀虫蚊帐并使这些蚊帐能更有效地保护贫穷妇女和儿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说。“肯尼亚政府、世卫组织和捐助者之间的合作应成为非洲所有疟疾流行国家仿效的榜样。”

  2001年,肯尼亚卫生部制定了新的国家疟疾控制战略,旨在提高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的覆盖率。2006年,姆瓦伊?齐贝吉总统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提供的1700万美元的资助下发起了一项努力,要通过两次运动在肯尼亚70个区中的45个免费向儿童分发340万顶长效杀虫蚊帐。肯尼亚疟疾控制司与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合作,一直在监测这项干预措施的覆盖率和影响。

  2002至2006年期间,世卫组组织通过联合王国国际发展部捐赠的600万英镑倡导并支持肯尼亚政府进行大规模免费分发,为拟写两项全球基金申请提供技术支持,并提供一名全职后勤专家支持筹划和开展免费分发蚊帐活动。世卫组织的贡献还包括帮助拟定提供机制和定价战略以实现覆盖目标,分享发放蚊帐方面的知识和吸取的经验教训,以及加强伙伴关系。两名世卫组织职员全时致力于支持肯尼亚政府的疟疾控制规划。

  “肯尼亚政府坚决要使所有肯尼亚人,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获得更好的和公平的健康结果。肯尼亚之所以能取得难以置信的成果,是因为有捐助者的资金使我们能够购买这些蚊帐,并有世卫组织的技术支持帮助确保将这些蚊帐送至最需要的人群,”肯尼亚卫生部长Charity Ngilu说。

  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指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能够驱赶、杀死传播疟疾的病媒蚊子或使之丧失能力。传统的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需要经常进行再处理,而长效杀虫蚊帐则在蚊帐的整个使用期都有效,无须进行再处理。

  世卫组织关于蚊帐的新指导建议通过常规卫生服务进行发放,以此补充大规模分发战略从而实现并维持高水平覆盖率。

  长效杀虫蚊帐每顶大约5美元,是一种简单而又经济有效的抗疟措施。直到最近,许多国家在增加分发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方面一直进展缓慢,部分上是因为国际社会不能就如何发放这些蚊帐以实现并维持高覆盖率达成共识。曾采取的措施包括商业销售、社会行销以及通过常规公共卫生服务或运动进行免费或补贴分发。

  在某些情况中,由获得蚊帐的人支付少量费用可以激发卫生工作者分发长效杀虫蚊帐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覆盖率,但是新的世卫组织指导强调费用不应妨碍人们获得蚊帐。迄今,如肯尼亚所证明的,只有免费分发能够迅速覆盖大量人群并消灭蚊帐使用方面的不平等现象。

  “来自肯尼亚的这一数据结束了关于如何发放长效杀虫蚊帐的争论,”世卫组织全球疟疾规划负责人Arata Kochi 博士说。“家庭的安全与健康不应再取决于贫富。当人人,不论老少都能轻易获得这些蚊帐时,疟疾就能得到减少。”

  疟疾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但每年仍导致100多万人死亡,主要是五岁以下的非洲儿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