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移动商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2014-09-01 09:2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媛/文

   据报道,移动商务应用目前已经为全球企业创造了大约640亿美元的收益。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移动商务的市场潜力更不可小视。

   “还在等什么,想淘就淘”伴随着这句网络走红的广告词,让我们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21世纪是数据信息化的时代,已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化创新技术在改变着我们每天的生活。

   从实现移动扫描产品信息自动录入到现在的手机移动在线支付,说明了移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正随着人们的需求在不断完善,向前推进。移动商务条码扫描技术的发展在满足人们简单便捷操作的基础上,给企业带来了商业效益。由此,移动数据增值业务的发展也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人们希望在移动通信市场中再次发掘出新的宝藏。就全球而言,已有众多企业开始将此项技术应用于商业运作中。

   所谓移动商务技术是指通过移动网络或终端实现的一种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借助于短信、WAP(GPRS、CDMA、3G)和RFID等方式来实现,应用涉及到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移动订票、手机电邮、移动搜索等领域。它彻底克服了传统商务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是一个市场需求很大的综合信息服务领域。

    消费领域的应用

   走在大街上你可以随时看到有人对着商品展示窗中的条码扫描后,获得优惠券或是打折信息。在购买商品时,你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来对比产品的价格,以便买到最实惠的商品。以上虚拟化购物都是借助移动信息化技术来实现的,即通过使用手机上安装的APP,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选择所需产品,并完成在线支付。不仅为消费者节省了购物时间,还提高了生产、销售者的收益及管理效率。

   显然,移动设备在生活中日渐重要,在人们无法逃离的背景下,各大零售商也悉知移动支付的重要意义。

    零售移动新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

   电子商务、移动应用、智能技术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认识到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就需要有创新技术作支撑。目前,国际上众多零售企业为打通销售市场,提高销售率,增加客户忠诚度,实现随时随地都能消费的理念,已开发出带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端APP。

    Tesco

   到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90%,所以,当传统零售商与来势汹汹的电商苦战之时,Tesco抢占智能手机市场搭建虚拟商店,不失为零售商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竞争方式。

   2004年,Tesco(特易购)通过与当时拥有25家乐购超市的顶新国际集团携手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在实体店,为节省消费者的购物排队时间,乐购在卖场推出了“Scanas youShop”服务,即消费者可在超市内边买边刷。该服务提供了许多扫描条码的手持装置,消费者只需利用会员卡就能使用卖场提供的手持装置,边选购商品边扫描商品条码,扫描完商品即可放入自己的购物袋,选购完只要利用手持装置扫描结账台条码进行结账即完成购物,不需要再将每样商品摆放于结账台扫描。

   为配合实体店产品销售,使消费者能感到购物的轻松愉快,Tesco研发了手机APP应用,借助此系统可使消费者搜索所需要购买产品的店铺,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定位或是搜索到离自己所在位置最近的商店。其功能包括:产品信息查询、更改已购产品信息、提供优惠券购物、安全结账等。

    Tesco的虚拟超市

   除电商应用外,Tesco在英国推出了虚拟超市。如果人们想要购买超市中的产品,只要下载一个专门的移动应用程序,用智能手机扫描产品条码即可。Tesco已在韩国投放过类似的技术,将虚拟商店搬到地铁和公交车站,上班族们只要用手机扫描互动看板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购物。

    沃尔玛

   超市里收银台前长龙聚集的情况屡见不鲜,繁琐的收银流程、大量的人力投入以及低下的收银效率,实体商店的购物体验亟待一次变革。

    据报道,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Walmart)正在研究一项新的支付系统——“Scan& Go”,这种系统允许消费者通过 iPhone的沃尔玛应用扫描商品,扫描的商品条目会同步到自助支付柜台上,然后消费者在自主支付柜台上进行支付。

   此项技术的使用减少了消费者因付款等待时间过长、收银台太少等问题的怨声载道。其自助付款台的使用也为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及人工操作所出现的错误。

   利用便携的移动设备,将扫描商品清单的任务交给顾客,从而实现更快捷的购物支付。但是,手机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仅仅是作为一个联网的扫描仪,目前顾客必须使用传统的自助支付柜台,还不能实现手机直接进行支付,诸如Google 钱包等服务。

    如果顾客使用传统信用卡支付,零售商通常需要缴纳1%到2%的手续费,这对于税前利润只有 5%到 6% 的零售商,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如果能够建立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就可以省去这笔费用。

    其实此前,沃尔玛就宣布将联合其他几家零售商开发移动支付网络——MerchantCustomer Exchange,旨在替代传统的信用卡系统比如 Visa、Mastercard。尽管 Google推出的钱包服务已经占据先导优势,但作为最接近顾客消费行为的零售商,相对于运营商和系统开发商,它们更了解顾客的购物习惯。

    服装行业——快速管理

   对比其他行业的移动应用,服装行业较为特殊,行业性质决定了服装移动应用要与消费者联系得更为密切,如何吸引消费者来购物,如何提高消费者用户体验都是服装行业发展移动应用所要考虑的内容。条码技术的使用,为企业提供了收集产品信息的方法,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产品的适销状况,对生产计划进行及时合理的规划,避免存货积压或脱销的损失。

    优衣库

   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的O2O与传统理念不同,多数行内人士对优衣库的电商以及O2O策略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反常规”。优衣库之所以如此,在于它和很多高喊反传统零售主义的电商人,以及那些正在大上特上电商渠道、高喊彻底O2O一体化的品牌商相比,反而是最理智、最稳健的。

   近些年,优衣库推出了自己的APP,与传统APP移动应用不同,优衣库为了避免双线互搏,提升实体店的竞争力做了以下三点措施:首先,它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同价,从而避免线上渠道的冲击;其次,它会通过多种方式吸引用户前往实体店购物,比如APP中提供周边店面的位置指引,其线上APP提供的优惠券二维码都是专门设计的,只能在实体店内才能扫描使用,从而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店的引流;第三,对于商品打折,优衣库采取了“指定产品区隔和时间段区隔”的策略。所谓“产品区隔”主要是指线上与线下打折的商品都是特别指定的,并在款型上有所区隔。而所谓“时间段区隔”,指定折扣活动的时间段,并采用错峰排序的方式,用户错过线上折扣,也可以耐心等候实体店随之到来的折扣期。

   对于优衣库APP的推广方式很有趣,通过店内广播以及收银员的提醒,告知用户如果使用APP扫描指定产品的二维码,可以享受更好的打折优惠。所有的产品二维码都是专门设计的,只能用优衣库的APP才能扫描识别。

    美特斯邦威

   在中国,服装行业公认O2O做的比较领先的是美邦服饰。美邦的电商起步较早,2009年末已开始搭建电商平台(邦购网),在O2O刚刚兴起的2013年,美邦率先将O2O战略落地。2014年,美邦全新开设的重庆新华国际店已实现了诸多别家品牌还停留在概念上的功能。

   如美特斯邦威在门店的每个楼层都配置了“时尚搭配”互动装置,顾客只要扫描任一款衣服的条码,该装置即刻会给出自己的搭配意见,在店内的试衣间区域,时尚导购通过内置在Ipad上的搭配系统,给到顾客所试穿衣服的搭配建议,顾客可以先睹搭配效果再进行试衣,如果满意,则可通过时尚导购IPAD上的云支付系统,直接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

   目前常见的O2O包括扫码加会员或者店铺买单时使用线上支付方式等,美邦在去年的杭州店就已实现了相关功能。同时,线上邦购网也和线下店铺的全面打通,开通了线上预约线下试衣,而线下店内看中的衣服就算缺码,也可以扫描商品二维码直接到线上购买,回家坐等收货。

   网络移动应用——电商领域

   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远快于传统互联网,且渗透人群更广。对于电商来说,移动电商成为必须“拥抱”的新业态。据报道,2013年的前三季度,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3.47亿部,智能机国内市场占比达到74.3%,标志着中国手机已步入“智能时代”。

    1号店

   作为业界最早布局移动互联网的电商企业之一,1号店移动业务全站占比已经从2012年底的6%上升到15%,移动端用户数已达到1500万。

   近几年1号店又推出了自己手机端APP“掌上1号店”,使用该软件的扫条码功能即可查看到所购产品的相关信息。此外,“掌上1号店”还支持电子优惠券、在线支付、重复购买等功能。

   与此同时,与微博、微信等网络应用的战略合作成为1号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布局的新策略。只要在新浪微博中添加1号店应用,绑定账号就可查询到购买产品的物流信息。

   通过与微信相关数据的链接,1号店将整个网站最热销商品的条码数据库与微信后台数据库对接,用户微信“扫一扫”条码时,即可显示相关商品在1号店上的售价,点击即跳转到1号店的购物界面和流程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现在,每天通过微信“扫一扫”查询1号店商品信息的人次接近30,000人,每天平均有25,000人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登录1号店。除了完善全品类商品信息和条码库,还接入了微信支付,对接手机购物APP掌上1号店,并在1号店微信公众账号内部实现销售、用户互动等多种功能。

    敦煌网

    敦煌网推出的DHgate MobileAPP手机终端应用支持浏览、查询、购买、支付等一系列操作,使消费者轻松享受一键式支付服务。对于敦煌网近千万的采购商来说,APP的使用将会给外贸企业带来快捷的外贸交易,满足国际买家多样化的支付需求。

   强大的移动电商需要配有高效地物流操作。为此,敦煌网专为商户打造的手机端外贸电子商务卖家管理平台,具有订单管理,订单价格修改,物流状态查询,站内信收发,敦煌通在线沟通等功能,为平台卖家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手机端服务。

    天猫

   从最近统计数据分析,我国现在的电子商务发展已呈现出“两超多强”趋势。天猫和京东在B2C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其它B2C企业依托用户流量、供应链优势和差异化发展模式将在市场中获得或保持自己的一席之地。

   为进一步占领这个庞大的虚拟市场,天猫推出了手机APP。新APP在原有应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对用户使用体验细节进行了改进,对品牌店铺页面、宝贝页面均围绕用户使用方便,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新版客户端还加入了足迹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查找此前浏览过的宝贝和店铺,让对比购买不同商品更加简便。天猫对“扫一扫”的效率和应用场景也进行了扩展,用户使用摄像头可以发现更多意想不到的内容。

   天猫将全力探索尝试为用户提供丰富和个性化的无线使用体验,基于用户不同的爱好和特点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同时,将继续为商家提供一个更好的无线端平台,让商家能够更方便地在无线端服务用户,赢得市场。

    未来发展

   面对大数据时代与移动应用的到来,企业该如何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收益、改善已有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模式将是未来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统一编码

   随着目前移动扫码应用的迅猛发展,表现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由于各大企业都开始研发带有自主产权、符合各自内部管理需要的条码编制方案,但却无法和供应链条上的其他贸易参与者进行信息的对接,无法共享,使得信息出于封闭状态,由此,给供应链上、下游的参与者增加了不必要的信息筛选工作内容,同时,也给政府监管带来困难。

   为提高供应链生产、流通效率,与国际相接轨,提高企业销售业绩和产品质量,辅助监管,就需要有一套国际统一的编码方案及应用系统,方便产品信息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被记录或交换。统一编码作为商品的身份证,不仅能进行信息汇聚,提升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消除信息孤岛,降低数据分析的复杂度,还将大幅提高数据分析准确性。产品一旦在制造阶段被赋予统一的编码,这个“身份证”将贯穿供应链始终,这也是由此得来的数据真实有效的最根本原因。供应链数据有效性的提高将直接降低工作成本,提高企业收益,同时,也保证了消费者权益。

    信息可靠性

   在各利益相关方探寻创新信息技术发展道路的同时,出现了众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信息冗余与信息可靠性问题,以市场上消费者对移动条码扫描软件的评论进行的统计来看,发现使用过程中所呈现的产品信息部分为过时信息或信息不对称,造成使用不便。如何保证信息质量及信息统一是各利益相关方下一步要研究的课题。

   同时,一个信息量强大及可靠的数据库是开展下一步工作的基础,也可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竞争优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通过多年的努力与企业、协会、事业单位合作不断推进对产品信息的采集工作,建立了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并有专人对其进行维护。由此,保证了所收集数据的可靠性及时效性。

    RFID移动应用

   现今,除手机扫描条码(包括:一维、二维等)实现在线支付、在线购物等一系列线上应用外,企业要想通过改变自身管理来提高销售业绩,还需有一套现代化高效的信息设备,如RFID。从企业生产产品的源头应用RFID系统来记录产品相关信息到最终消费结算,RFID技术的应用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员和时间成本,提高了企业信息化技术管理水平。与条码相对比,RFID标签可容纳大量数据信息,且识读能力较强,用户可在几米内识读出产品的相关信息。此项技术特别是对于物流运输操作来说尤为重要。随着支持超高频RFID标签手机读取研发的成功,移动和RFID的结合已经出现。当手机可以读取RFID标签时,意味着RFID系统更易于实施,且可极大降低成本。

    (作者单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4期 http://www.aidchina.com.cn/tbbd/2233.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