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欧盟专家组强调:采用GS1标准是产品追溯的最佳方法

2014-08-06 10: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某些非食品、非医疗产品的消费者安全法规即将在欧洲出台,欧盟委员会产品追溯专家组通过研究确认,采用GS1标准是满足供应链追溯需求的最佳方法。

   欧盟委员会产品追溯专家组历时两年与全行业展开对话,并发布报告提出了采用追溯标准等建议,目的是不仅要为商业和消费者带来好处,而且还要为市场监督部门提供保护公共安全和健康的共同目标。

    欧盟委员会一般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署(DGSANCO)产品和服务单元领导人、产品追溯专家组主席MaijaLaurila女士说,“具有跟踪和追溯产品的能力有助于正确识别危险产品,从而快速地将危险产品从市场中移除。商贸协会和市场监督部门联合开展的追溯评估培训会是非常有趣的。此外,全球标准有助于追溯系统的成功实施,同时,可以更全面地保护消费者。”

   于2011年成立的欧盟委员会产品追溯专家组,着力解决“欧盟非食品危险产品的快速预警系统”(RAPEX)中危险产品可追溯问题。

   GS1受邀加入到专家组,负责开展中立性研究,并促进工作组工作。工作组报告中概括出如下建议:

   •对于运营者而言,专家组推荐采用标签的形式在消费产品上标识产品标识代码,并采用符合全球标准(如:ISO和GS1标准)的自动追溯系统。

   •对于市场监督和其他机构,专家组推荐把条码的使用纳入培训内容,并与专门部门合作进行追溯评价,同时开发最佳实践,以便危险产品在欧盟范围内跨境时收集信息。

   •对于消费者,专家组建议提高消费者对产品标识重要性的认知,使消费者能够针对可疑或潜在危险产品向监管机构报告。

   “我们的标准得到这些令人尊敬的、国际化的供应链利益相关群体的认可,我们感到自豪并深感责任重大”,GS1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guelLopera说,“作为一个中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这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与法规部门开展协同工作的例子。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促进GS1标准在全球各国(地区)追溯工作中的应用,以此提升消费者安全和商业利益。”

   消费者同样能从提升产品追溯中获得好处。“如果发生了公共安全事件,有效的追溯系统将帮助市场监管部门判断一件产品是否是危险产品,并采取快速的补救措施。”英国汉普郡贸易标准服务机构AndrewAbercrombie说,“这同样也有助于确保在召回事件中,向消费者提供危险产品的正确信息。”

   “很多企业可能都有其有效的追溯系统,但如果不能通过统一标准与其供应链伙伴交互正确而统一的产品信息,那么,追溯信息则需要在供应链各“孤岛”间进行传递,造成更高的信息收集成本和更为复杂的召回过程,同样也会带来其它诸多问题。”法国FCD欧洲董事EmilieProuzet女士说。

   除GS1外,追溯专家组还包括欧盟市场监督机构,以及制造商、零售商、消费者和咨询机构(如:欧洲追溯研究院、法国零售和贸易联合会、Altroconsumo)等。 (于颖编译)《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4期(中国自动识别网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