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在家中治疗重症肺炎安全有效

2014-07-30 16:2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的研究表明,在家中治疗重症肺炎儿童与在医院中治疗一样有效,这一研究将大大改变发展中国家的疾病管理方式,每年拯救大量生命,减轻卫生系统的压力。

  该项研究是由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巴基斯坦进行的,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支持,研究成果本星期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研究工作涉及2037名患有重症肺炎的儿童,他们被随机指定或在医院注射抗菌素,或在家里服用抗菌药。试验首次比较了重症肺炎的医院治疗和家庭治疗的结果,有关结果表明,在医院环境外以口服抗菌素治疗重症肺炎是安全和有效的。

  肺炎是世界范围5岁以下儿童的最大单一杀手。几乎每分钟都有4名儿童死于肺炎。在发展中国家的肺炎病例中,大约60%是细菌造成的,可使用抗菌素治疗,而发达国家的大多数肺炎病例则是病毒性的。

  在本项研究中,住院组有87例(8.6%)治疗失败,家庭治疗组则为77例(7.5%)。研究过程中死亡的5名儿童(0.2%),4名来自住院组,1名来自家中。

  这项研究证实了在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地点进行的三项其它实验的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在治疗住院的重症肺炎儿童时,口服抗菌素与可注射抗菌素同样有效。

  潜在影响极大

  “这些结果的潜在影响极大,”文章的共同作者,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卫生与发育司医务官员ShamimQazi博士说。“有效管理肺炎对增进儿童的生存机会至关重要。患有重症肺炎的儿童如果能在自己家中得到安全和有效治疗,因为减少了入住医院的需要,这将给家庭和卫生系统带来极大好处。我们将更新世卫组织2008年的指导方针,反映这一新的证据。”

  “在全球各地的规划中实施巴基斯坦的这种确证性研究结果,将在弱势社区中提高关键性医疗的可及性并支持社区卫生工作者发挥诊断和治疗重症肺炎的潜力,”美国国际开发署儿童存活问题高级顾问AlfredBartlett博士说。“这些研究结果使我们有希望发展世卫组织和儿童基金会认可用于治疗非重症肺炎的现有措施,这种措施已经在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目前的指导方针建议卫生工作者对非重症肺炎病例使用口服抗菌素,而将严重病例和特殊病例转入医院,使用注射抗菌素治疗。然而,目前转往医院的许多重症肺炎儿童或者死于入院之前,或者病情严重,等到达医院后,已经无法救治。

  少数极度重症肺炎病例(占肺炎病例的大约2-3%)将需要在医院中使用注射抗菌素治疗。

  在最贫穷国家,大多数儿童都会感染肺炎,这些国家的家庭轻易住不起医院。对无法离家陪护患病儿童的父母来说,住院治疗可能无从谈起。此外,重症肺炎儿童由于缺乏免疫力,很容易受到感染,在拥挤的医院病房里,风险反而增加。以社区为基础的方针可送医上门,确认儿童是否患有肺炎,在致命的并发症发作之前开始治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