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2014—2019年)主要工作及措施

2014-07-22 10:3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三届理事会任期5年,正值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的关键时期。面对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要求和新形势,今后5年,协会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会员为宗旨,深化改革增添动力,勇于创新激发活力,推进完善法规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行业自律,健全行业组织,积极开拓设备监理国内外市场,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一个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充满创新活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切实发挥好会员之家、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

    一、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力争立法工作取得突破

   1.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加强立法调研及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完善全国设备监理制度和《重大设备监理条例》尽早出台。做好《条例》的宣贯;积极参与《条例》实施细则和相关制度的制定及完善工作。积极推动解决设备监理服务取费标准和计算方法缺失问题。

   2.配合国家质检总局落实设备监理协调管理机制,配合开展对涉及《国家鼓励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设备目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设备的联合或专项检查,配合推动在政府投资项目、需要政府核准的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投资项目中落实设备监理制度。

   3.推进设备监理标准化工作。做好全国设备监理工程咨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3)秘书处工作,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快国家标准制修订,探索制订设备监理行业及协会标准,完善设备监理标准体系。深入开展标准宣贯,加大标准实施力度。

    二、加强重大课题研究,提升为政府建言献策和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的能力

   1.关注和研究与设备监理行业密切相关的产业政策。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相关部分和内容的制定。研究行业发展战略,研究行业规范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开展相关理论和案例分析研究,进一步开展国际间对比研究,及时向政府提交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2.加强科研课题研究。积极承担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科研课题,研究解决设备监理行业重大技术和共性问题,组织专家承担企业委托课题,为企业提供服务。

   3.加强行业统计分析。完善统计指标,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参考,积极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争取得到授权。编撰年度“设备监理蓝皮书”。

    三、加强行业宣传,努力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1.不断提高《设备监理》杂志办刊质量,适时由双月刊提升为月刊。加强协会网站建设,真正成为设备监理行业资讯、企业风采展示平台和相关制度及规范的宣传平台。

   2.组织好年度“设备工程监理国际合作论坛”、设备监理行业评优、设备监理十件大事评选等品牌活动。邀请经济、投资、综合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设备监理优秀企业和典型项目,扩大宣传渠道和影响力。

   3.积极做好对设备监理项目业主的宣传工作。积极向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单位宣传设备监理制度,达成共识,争取共同推动设备监理工作。

    四、加强自律管理,提升行业队伍素质和能力

   1.完善行业自律管理制度。制订“设备监理单位规范条件”,研究制定设备监理单位能力评价办法,为业主选聘合格的设备监理单位提供服务。建立设备监理人员执业会员登记管理制度,开展设备监理单位、设备监理人员执业检查并向社会公开。制定并发布“设备监理行业自律公约”。

   2.完善设备监理行业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地方、企业、高校等各方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监理人员培训教育工作。稳定和扩大设备监理单位和人员队伍,提高设备监理行业队伍整体素质。

   3.加强设备监理专家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覆盖二十多个专业领域、不少于300人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加强国际专家和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建立不少于30人的国外专家团队。通过中外人才合作培养,在设备监理企业中选拔培养100名左右复合型国际人才。在服务政府、服务业主、服务会员工作中发挥专家作用。

    五、提高国际化水平,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1.学习借鉴国外工程咨询业发展和管理经验。重点研究美国、加拿大、英国、巴西、南非、印度等国家工程咨询行业的基本做法和经验。

   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FIDIC、亚行、世行等国际组织及国际金融机构的联系,加强与国外同行间的交流,鼓励和支持会员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为会员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

   3.积极帮助企业承接国际项目。树立10家左右国际化设备监理标杆企业,向海外业主推介优秀设备监理企业,积极向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内相关部门及单位推荐优秀设备监理专家。

    六、争创5A级协会,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1.积极稳妥地扩大会员数量。积极发展工程设计单位、项目业主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和重大设备制造单位会员,扩大设备工程咨询服务领域,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2.积极邀请国务院参事、两会代表、院士参与设备监理立法推动、学术研究、宣传交流等活动,提升协会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服务采购。规范协会评优活动,组织开展好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优秀设备监理单位及服务成果奖评选工作,树立行业先进典型。

   3.调整完善协会专业委员会。调整完善秘书处内设机构,适时成立会员服务工作部。完善协会信息化服务手段,为会员提供高效、便捷、准确的服务。加强与行业和地方设备监理协会团结协作,努力为地方设备监理行业协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