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在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4-07-04 12:50:18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  黄国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我谨代表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设备监理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和今天参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协会成立以来,组织全体会员在设备监理理论研究、队伍建设、行业自律和协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总局完善设备监理制度、推进设备监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设备监理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这里,我向全体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对设备监理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我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设备监理制度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重大决定,国家对质量和效益更加关注和重视,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为协会和中介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了机遇,但是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协会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与市场的关系将进一步理清,因此,设备监理行业的发展面临着新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势下,希望设备监理行业抓住机遇,为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做出新贡献。

   质检总局作为设备监理制度的管理部门,一直十分重视设备监理工作,努力为推进设备监理工作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今年2月,质检总局、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和环保等9大行业、35个设备专业的89类重大设备或关键设备,被纳入首批国家鼓励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设备目录。4月,总局修订印发了《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57号),调整了设备监理单位资格准入条件,明确了质检总局和各级质监部门职责和监管要求。在制度完善中,质检总局针对设备监理行业发展需要,注重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各项要求。

    二、围绕全国质量管理工作任务,全力推动设备监理工作

   在2014年全国质检系统质量管理工作会上,提出了“改革创新,继承发展,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质量管理工作”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具体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工作。今年,《条例》又一次列入立法计划,我们必须抓住机会,抓紧时间,推动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5月,总局质量司和法规司向国务院法制办汇报了设备监理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就加快立法工作与法制办公交司达成了共识。下半年,总局将与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开展立法调研,希望广大设备监理协会会员和设备监理企业积极参与和配合。一方面通过调研使法制办领导进一步了解设备监理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另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参加相关课题研究,提供相关数据和案例材料,为立法研究和论证提供支持。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争取《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我们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公交司的有力支持,今天国务院法制办公交司张迅处长专门参加我们这次会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张迅处长表示欢迎!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三部委联合发文,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要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同组织落实文件规定,推动设备监理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监理设备监理协调办公室,并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质量司将指导和推动各省级质监部门联合地方相关部门转发落实文件,加强对应当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设备的监督管理,组织对实施项目后评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三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新修订的《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已经印发,各省质监部门要规范地做好乙级资格核准工作,健全受理、核准、公告、换证、变更、监督检查等工作程序,明确各方责任。协会要配合总局完善设备监理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加强对设备监理评审专家的管理。同时,要注意发现、总结和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各项制度。

   四是提高设备监理行业服务能力。一方面推动设备监理单位增加数量、提高质量。随着市场准入条件的调整,设备监理单位的数量会大量增加,在增加数量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设备监理单位的质量,提高设备监理单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设备监理企业要树立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以技术为支撑,以制度为保证,加强自身建设,主动引进人才,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快设备监理人员队伍建设。在做好注册设备监理师的管理的同时,要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注意培养和选拔设备监理高级人才,特别是技术型、研究型、国际型人才,使之成为带领行业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国际合作等活动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五是注重行业宣传。协会要配合总局针对修订后的《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面向地方质监局、行业协会、设备监理单位和项目业主等进行专题宣贯。利用立法调研、质量月、设备监理国际论坛等活动,加强设备监理的宣传,扩大设备监理的影响力。

    三、发挥协会作用,促进设备监理行业规范发展

   一是要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要更加积极地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和设备监理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深入研究设备监理行业发展趋势,主动反映行业发展的诉求。特别是要加强设备监理服务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课题研究,要站在宏观经济的角度去分析设备监理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研究设备监理在服务节能减排等新兴领域所发挥的作用。同时,要系统收集分析研究设备监理行业的典型经验案例和重要行业数据,整理分析设备监理服务于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保障经济发展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进言献策,把协会为行业发展服务和为政府服务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要发挥自律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行业自律管理和政府监督管理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要促进市场公平、有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但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需要行业组织发挥作用。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入,行业协会和政府的关系要进一步理清,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希望大家进行系统研究。协会要利用自身接近企业、深入企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就企业面临的问题,在积极向政府建言的同时,加强行业规则,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建立起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

   三是要以服务为宗旨,为会员做好各项服务。服务是协会工作的核心要务。协会要在为行业服务中发展壮大起来,协会与行业要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因此协会要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强的服务能力、创新的意识和改革精神。既要了解政府管理的需求,也要了解企业的诉求,关注国际同行业的发展,努力扩大为会员服务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促进者。

   同志们,我相信,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设备监理协会的领导下,设备监理行业一定能够创新发展、再展宏图,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