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4-07-04 12:48:13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陈钢

(2014年6月26日)

    尊敬的郭汝斌理事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会议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情况,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和新的领导集体,明确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会议预定议程即将顺利完成。在这里,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成立10年来,围绕“质量、安全、发展”,以“公正、服务、团结、奋进”为办会宗旨,第一届理事会重在夯实基础,第二届理事会重在创新发展,在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协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家质检总局充分肯定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两届理事会10年来的辛勤工作,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设备监理事业发展的钱正英荣誉理事长以及各位领导表示深深的敬意,对默默奉献、为质量提升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当选的195名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祝贺郭汝斌同志再次当选协会理事长,刘平均同志担任协会荣誉理事长。这两位老同志长期在质检系统工作,熟悉质量安全工作,具有很强的宏观管理能力和丰富的领导经验,我相信在郭汝斌理事长的领导下,在刘平均荣誉理事长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新一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协会的工作会做得更好。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不仅为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设备监理行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下面我就设备监理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深化改革,围绕质量大局求突破

   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不过,相比于快速增长的“量”,“质”的提升没能跟上。我们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如果制造业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观念,产品质量不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质量责任心不强,重大设备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粗放发展方式改变,因此,建设质量强国、提质增效升级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

   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质量工作。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加强质量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是实现质量发展战略的行动纲领。

   重大设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重要地位,仅“十一五”期间重大设备投资总额约15.9万亿元,约占城镇固定资产总额的20%。重大设备的升级改造与技术创新,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颁布之后,每年都印发行动计划,敦促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落实质量发展工作,加强设备监理工作每年都是行动计划中的主要任务之一。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实施设备监理制度为保障重大工程的质量与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质检总局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扎实推进大质量工作基础建设,推进实现质量强国的中国梦。协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机遇要大于挑战,设备监理协会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一难得的机遇,围绕质量发展大局,扎实推进设备监理工作。一方面,要认真研究贯彻“三个转变”精神,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及行动计划要求,使全行业树立质量意识,严守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平台,实现突破。设备监理行业要以“提质增效”为己任,积极发挥行业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保障重大设备质量效益,实现质量强国梦贡献力量。

    二、完善制度,运用战略思维谋长远

   “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是国务院赋予国家质检总局的重要职责。深化改革是今年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想推进质量管理工作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扎实推进大质量工作机制建设。总局将按照“三个转变”要求,根据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按照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目标,扎实推进质量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对设备监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实施设备监理制度作为加强质量监管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1月,总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通知》。4月,总局适应改革需求,修订印发了《设备监理单位管理办法》(局长令第157号),对设备监理制度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与完善。今年下半年,总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设备监理制度,并且将全力以赴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进《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工作,为设备监理行业发展不断夯实法律基础。

   加强设备监理对于保障重大设备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对于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和促进制造业质量提升具有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十多年来,设备监理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发展,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行业协会的奋力拼搏下,在广大设备监理从业者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设备监理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长足发展,培育了一批有实力、有能力的设备监理人才企业,扩大了国内市场并初步开拓了国际市场,然而由于我国设备监理业起步较晚,规模小、基础差、社会认知度不高、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同时还存在制度不完善,市场不规范,服务价格偏低,从业人员和企业素质参差不齐,和国外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进入国际工程管理领域的能力较弱等问题。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设备监理行业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想推进设备监理工作。要依据市场经济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制度建设与当前改革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要把行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从强化质量安全制度保障的角度,切实推进设备监理工作,形成经济建设提质增效的强大助力。设备监理行业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加强自律,发挥协会作用促发展

   作为全国性设备监理行业自律组织,协会要为政府服务,当好参谋和助手,为企业服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市场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在这些方面,协会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为我国设备监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家质检总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的工作,希望协会在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要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做好支持工作。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要配合总局做好《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调研和基础研究工作,要组织全行业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推动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坚决遏制质量安全重大事故发生。

   二要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会要深入研究设备监理业的发展态势,积极地配合政府部门,加强与设备监理企业交流信息。要把协会反映行业呼声与政府部门改进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政府部门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结合起来;把协会推进行业发展与政府部门实施质量管理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发展。行业自律和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行业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在广大会员中倡导诚信经营的理念,不断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制定和有效实施行规行约,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提升会员个人和单位整体水平,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相信,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推动设备监理事业的科学发展,为保障重大设备质量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