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让GS1追溯系统为企业管理增效

2014-05-26 09:2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赛腾工业标识系统有限公司李旭东/文

   大家采用一个共同的数据语言,才可以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快速、准确地无缝链接,避免诸多互不兼容的系统所带来的时间和资源的浪费,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

   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对于产品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它是缩小、降低产品安全问题影响的最后防线,其主要作用就是在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发现问题后,能够通过分析、追踪找到引起问题的根源,并能较为准确地将可能存在隐患的产品、半成品、原材料进行区分、隔离、处理,避免问题的继续扩大。

   如果企业建立了产品安全追溯系统,会大大地提高生产者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防范措施;打消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顾虑,促进消费,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消费者查询和维权;有利于增强政府部门对问题产品的发现和处理能力,避免因个别产品的问题波及全部产品的信誉;有利于促进产品流通体系的不断完善;有利于促使生产者按照安全标准从事生产加工,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GS1系统在追溯领域中的优势

   目前部分企业建立了自身的可追溯体系,但其采用的标识系统往往仅在国内或者内部流通,存在不规范、不统一、不兼容的现象,由于不同企业的编码规则不同,企业无法得知其他企业的编码意义,相当于使用的是“方言”,很难与国际接轨,甚至无法与超市采用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直接兼容对接,给追溯系统的发展带来了屏障。

   “大家采用一个共同的数据语言,才可以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快速、准确地无缝链接,避免诸多互不兼容的系统所带来的时间和资源的浪费,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开发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简称GS1系统)是国际通行的编码体系,它既适用于跨境追溯,也适用于国内任何小范围的追溯,如今,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以GS1系统为基础的全球追溯系统对食品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成效良好。

   在对商品进行编码标识的过程中,GS1追溯系统采用应用标识符对产品进行标识,使每一个编码都明确表示出自己的信息。不管是其他企业还是消费者,只要看到应用标识符,就知道此段编码所代表的含义,为追溯系统的编码方案提供了统一的编码方式,为追溯系统提供了最基础、最重要的保证。

   在流通环节,使用GS1编码标识的商品,通过扫描,便可以得知产品的编码含义,使产品标识信息可以无缝传递到各级流通环节,为整个追溯体系的信息完整性提供有力的保证。因此,采用了GS1系统的企业相当于拥有了全行业“通行证”。

    GS1追溯系统应用

   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已经在各行业产品中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实施,其适合行业包括:快速消费品、药品、乳制品、汽车、建材、航天等行业。以光明集团学生奶为例介绍GS1系统在产品安全追溯的应用。

    GS1编码标识涵盖的供应链环节:

    ◆产品生产环节

    ◆产品物流环节

    ◆产品销售环节

    ◆市场查询(追溯)环节

    ◆配送、自营销售人员的查询环节

    ◆退货、调拨环节

   ◆手机应用环节——积分兑奖、消费者互动(微博、微信)、商品销售统计、促销信息提示等。

    供应链追溯信息包括产品的识别信息、属性信息、物流流通信息和销售信息等。

   采用GSl系统对生成包装过程的每一个节点的相关信息进行编码,主要包括产品单包、单瓶、产品外箱,其数据载体是GSl条码。

    在物流流通环节通过解读采集产品的GS1条码,进行数据关联,完成产品的电子履历。

    例如光明学生奶GS1追溯查询系统有:

   企业内部查询:光明学生奶采用原有的生产日期格式,其追溯序列码采用GS1标准进行编码,以GS1标准的追溯序列码为ID,通过输入追溯序列码,访问光明集团质量追溯系统,查询商品的完整信息。

    外部查询:通过二维码赋码,在二维码中编辑商品信息,并通过设备查询商品信息。

    GS1追溯系统助力企业管理

    以GS1编码标识技术为基础的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可以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如下效益:

    完善产品的信息化管理

   产品安全追溯系统通过对产品的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信息录入,建立起了全套信息数据系统。企业稽查人员对企业产品的信息进行查询后,可通过解码软件获取该产品的详细信息,包括原材料采购信息、生产加工环节的各工序信息、仓储信息、物流信息等,通过对各个环节信息的了解,获取企业产品的完整信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对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产品信息进行跟踪与追溯,可以有效地追踪到食品的源头,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将损失降到最低。

    赢得消费者认可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PC、超市扫描设备等终端随时随地对产品安全信息进行查询,实时了解产品的详细信息,令消费者对所查询的产品有更为全面的了解。详细、真实的追溯信息有利于驱除消费者的疑虑,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促进交易完成,培养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

    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

   政府部门可根据平台对应相关产品进行时时跟踪、监管,当出现产品安全问题时,相关部门可根据商品条码找出出现问题的环节,追究其责任人法律责任。由此可见,企业实施产品安全追溯有利于彰显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有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三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