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嵊泗贻贝质量可追溯系统实施案例

2014-05-26 09:0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追溯:企业稳操胜券的王牌

——嵊泗贻贝质量可追溯系统实施案例

    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高磊刘振杨作明/文

   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立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关心的公共追溯要素,同时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还可以打破国外因食品质量追溯设置的贸易壁垒,为嵊泗贻贝增加出口机会和提高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嵊泗贻贝,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特产,纯天然海水养殖,营养丰富,味道独特,于2012年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贻贝产业是嵊泗县的支柱产业,随着产业的发展,逐渐受到国外消费者的青睐。但嵊泗贻贝养殖户规模小且分散,贻贝生产加工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贻贝质量追溯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出口至国外中低端消费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建立和健全嵊泗贻贝质量追溯体系,增加出口机会,减少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嵊泗出口贻贝产业的发展趋势。

   2013年,山东省射频识别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射频)按照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求开发嵊泗贻贝质量追溯系统,并在企业得到应用推广。

    系统开发

   山东射频通过对追溯理论和技术的充分研究和对嵊泗贻贝养殖、收购、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实地调研,设计了嵊泗贻贝质量可追溯体系流程,如图1。

图1 追溯流程图

   按照“信息可靠、运行高效、责任明确、操作简便”的总体思想建立追溯系统,综合利用RFID技术、编码技术、网络和数据库技术,对贻贝收购、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信息进行采集、整合、处理、存储,形成嵊泗出口贻贝从原料收购到销售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信息网络。

    企业实施

   2013年9月,嵊泗贻贝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开发完成,在嵊泗县检验检疫局的配合下,在嵊泗县翔远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远水产)进行系统培训实施。通过现场实施应用,完善系统功能,顺利完成了出口贻贝产品的质量追溯。

    养殖场管理

   每个捕捞场在系统中对应唯一的编号。编号完成后,在系统中为海域及捕捞户做备案,并向嵊泗县内所有经过翔远水产质检科登记备案且拥有原料安全区域产地证明书的养殖场发放养殖收购IC卡,捕捞户送货时携带贻贝所对应的IC卡。

    收购管理

   本系统主要是针对收购进行管理,贻贝来自不同的捕捞户和捕捞海区海域,即使是同一个养殖户也在不同的海区进行捕捞,不同海区的贻贝质量不尽相同,通过读取收购卡的方式进行信息录入,将养殖收购卡所标识的信息传递入生产加工环节信息链。具体管理流程如图2。

图2 收购管理流程图

    加工管理

   嵊泗贻贝种类较多,包括半壳贻贝、全壳贻贝、干品贻贝、单冻肉等各类产品,加工流程也不完全一样,过程较为繁杂。以单冻肉产品的加工为例,见图3。

图3 单冻肉产品生产加工流程图

   为了使得系统在企业内部具有通用性,对于具体的加工环节可以分为两部分:半成品加工和成品加工。

   半成品加工过程中要记录相关的加工信息,并对半成品盛放的周转箱或者纸箱进行标记。标记形式分为两种:可周转使用和一次性使用的标记。

   成品加工,提前用条码打印机批量打印追溯标签,之后将追溯标签粘贴在成品包装箱的指定位置,标签信息包括产品名称、二维码(编码规则为:产品GTIN码+顺序号)等内容,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自行定义(如图4)。操作人员通过手持终端扫描成品纸箱上的二维码完成整个过程。

图4 追溯码标签样式

    销售管理

   成品加工分为订单生产和非订单生产,对于订单生产,制定生产计划时目标明确,可减少出入库的过程,同时减少扫描标签的次数,节约操作时间;非订单生产完成后,产品进入成品库冷藏。当销售订单到达时,通过手持终端完成出库扫码和销售过程。

图5 查询界面

    实施效益

   系统按照“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建设要求,实现了出口贻贝产品贯穿原料收购、生产加工、销售整个供应链的质量追溯。

    消费者购买到产品之后,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查询:

    a.公司网站消费者登录公司官网,在追溯板块输入追溯条码可以进行相关的查询;

    b.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消费者登录第三方公共追溯服务平台www.safefood.gov.cn网站,输入追溯码可以进行相关的查询。

   c.食品安全查询终端在产品销售终端店面,安装食品安全追溯查询机,可详细追溯产品的基本信息、加工环节的信息及检验报告情况;

   d.手机扫描二维码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有智能手机,并安装扫描条码的相关工具,通过相应的软件,扫描单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进行相关信息的简单查询。

   e.发送短信至短信平台消费者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可以将追溯码发送到短信平台,获得所购产品的追溯信息。

    f.电话查询企业设立产品查询电话,消费者通过拨打电话,查询产品的相关信息。

   使用贻贝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之后,企业可以对养殖户进行规范管理,从而达到控制原料质量的目的。贻贝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连接收购、生产、检验和销售各个环节,当发生质量问题时,企业可通过追溯系统快速识别问题产品的来源和程度,进行有限度的召回,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从而提高生产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产品的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认可度。ೌ《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三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