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追溯的“健走”标准——产品追溯标准体系概述

2014-05-26 09:0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素彩文向阳本刊记者赵建萍/文

   产品追溯的实施能够促进产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完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追溯体系的建立与稳健发展,需要在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前提下实施。

   产品追溯的实施不仅能够发挥“风险监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其能够在问题突显时准确找到责任方,从而促进产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完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追溯体系的建立需要实现对产品完整供应链的追根溯源,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采用统一的编码规则至关重要。如此追溯体系的建立,更是离不开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的支撑。本文在介绍规范我国产品追溯的“健走”(稳健发展)的产品追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重点介绍食品追溯标准体系。

    产品追溯涵义

   产品追溯是指运用信息技术,通过对供应链上各类产品信息进行收集、查询、分析、评估、跟踪、预警,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到零售终端的全程跟踪溯源,及时对问题产品进行预警,锁定问题产品的流通范围,为问题产品召回提供依据,进而防止出现产品安全问题或防止问题进一步扩大。

    产品追溯标准体系

   建立产品追溯标准体系,目的是通过标准化的手段统一产品追溯建设中的编码标识、操作管理、技术应用、信息交换与记录、咨询服务等关键内容,保证产品追溯过程中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确保追溯系统间的数据对接和共享,最终实现整个供应链中的产品追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食品追溯标准是目前最受重视的标准。其他如家用电器、儿童玩具、汽车零配件等重要工业产品的追溯标准目前也备受关注。如果按产品的类别划分,国家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分为食品追溯标准体系、工业(除食品工业)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和其他产品追溯标准体系。

    食品追溯标准体系

    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食品安全追溯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SAC/TC313/SC1)制定的食品追溯标准体系框架,依据所属类型,分为通用基础标准系列、追溯信息标准系列、追溯技术标准系列、追溯管理标准系列、追溯服务标准系统,如图1。图中“101”代表食品追溯领域的通用基础性标准,例如通用的术语和定义,通用的可追溯体系设计与构建以及实施指南等;“201”从信息的角度入手,主要包括追溯信息记录、编码和标识以及信息交换等标准;“202”是追溯技术标准方向,囊括了食品追溯涉及到的信息技术应用以及信息化建设手段在内的所有标准,例如条码技术应用指南、射频识别技术应用指南以及信息系统应用开发指南等;“203”是追溯管理标准方向,主要考虑从追溯评估审核、追溯操作规范的角度进行标准化构建;“204”是追溯的服务标准,这个方向需要建立在追溯事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包括追溯咨询认证服务规范等系列标准。

    工业产品与其它追溯标准体系

    工业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和其它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参见食品追溯标准体系的结构。

    现已制定实施的追溯标准

    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GB/T22005-2009《饲料和食品链的可追溯性体系设计与实施的通用原则和基本要求》、GB/Z25008-2010《饲料和食品链的可追溯性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GB/T 29373-2012《农产品追溯要求果蔬》、GB/T29568-2013《农产品追溯要求水产品》、GB/T28843-2012《食品冷链物流追溯管理要求》《食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食品追溯信息编码与标识规范》《食品追溯信息系统开发指南》《食品追溯要求茶叶》以及《食品追溯要求蜂蜜》等国家标准,从而从标准化角度帮助解决编码不一致及体系不兼容等问题,推动全供应链、更大范围追溯链条的实现。

图1 食品质量追溯标准体系结构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三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