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灵活扫码,动力未来

2014-04-29 09:5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扫码”不再是一种好奇心的驱使行为,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时,条码、二维码应用势不可挡。如何抓住这场势如破竹的增长机遇,是北京灵动快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动快拍)开展业务必须厘清的必经之路。

灵活扫码,动力未来

——访北京灵动快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鹏飞

    本刊记者郑昱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记者(以下简称记者):灵动快拍成立于2010年,以二维码技术为核心业务的同时,对于已经成熟应用于零售流通领域的商品条码有何认识及部署?

    灵动快拍董事长兼CEO王鹏飞(以下简称王鹏飞):2010年3月,开始研发二维码识别客户端的时候,初创团队的伙伴都认为,从1988年中国就开始普及条码,通过新型工具(例如手机)识别,市场需求也很大,于是研发二维码技术的同时,也加入条码识别。

   随着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条码的识别需求和访问量数倍增长,尤其是微信风靡以来,通过条码比较、了解商品详情、购买、溯源等方面用户需求都极其庞大。对于灵动快拍来讲,因为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4年来建立基于商品基本信息的条码数据库,涵盖商品条码、商品名称、生产厂家、商品规格、参考价等字段,如何将这个数据库盘活,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是灵动快拍目前在商品条码方面的布局方向。具体来说,将数据库与国内主流条码识读APP(微信、微博、360手机卫士、UC、搜狗浏览器等)进行互通,让来自这些平台的用户都可以通过扫描条码,了解赋码信息内容。对于商家来讲,无论来自哪个渠道的用户,都必然是对其商品甚至商家感兴趣的精准用户群体,针对用户群体进行精准营销,无疑是最大的价值点所在。而这个搭建商家(商品)与用户群体(消费者)联系的平台,灵动快拍将其命名为条码通。

   记者:数据显示,在二维码扫码市场上,灵动快拍占到50%-60%,“快拍二维码”客户端、快拍移动营销服务平台、快拍商务平台等公司主营业务开展状况如何?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

   王鹏飞:2013年,“快拍二维码”客户端安装量突破了6000万,一直以来都是免费给用户使用,具有条码和二维码扫描、附近购物等多种功能;快拍移动营销服务平台和快拍商务平台,都是基于二维码为入口,为商家提供的营销、电商服务,截止2013年底,快拍移动营销服务平台在国内拥有100余家代理商帮助推广业务,超过千家商家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二维码营销,而快拍商务平台也在实物购买、杂志期刊订阅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

   在整个业务链条向市场推进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很多问题:譬如客户端初期培养用户扫码习惯、不断地提高扫码灵敏度和准确度,加大研发投入、营销平台推向市场中因为新生事物而增大的人力销售成本、电商平台初期面临支付问题、物流等问题,以及微信普及对客户端或多或少的冲击,对商业模式的坚持不懈探索等,这些问题有些是可预见的,有些是不可预见的,应对的时候都需要从用户的角度尝试不用应用场景,研究这份投入的产出收益,同时,将平台功能做得更强大、更完善,来赢得商户和用户的认可,并在市场中立足站稳。

   记者:您曾说过,“用户对二维码的认知度,由之前的新鲜和好奇,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可以理解为灵动快拍业务拓展的一个拐点吗?如果是,您将有何规划和布局?

   王鹏飞:用拐点来形容也许还不够贴切,如果非要找一个词来形容,我认为“基础”更合适一些。因为用户有了扫码的习惯之后,会形成一个市场来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比如,用户习惯扫码,那客户端是不是要更灵敏、更准确,以前可能3秒中识别的,现在要2秒、甚至1秒钟识别出来,以前镜头距离码的距离10厘米,以后是不是可以更远,12或者15厘米?再例如,用户扫码习惯形成了,会有一些碎片时间应用在这上面,那么,通过扫码想获取的服务就更多,是不是可以扫码参与活动、获得优惠券,甚至说购物?或者说防伪溯源?那这些需求会催生营销平台、电商平台的产生和升级。

   如果一定要说拐点,我认为灵动快拍的拐点时刻还未到来,我们仍然是一个创业公司,一直保持着创新的心境,同时这个扫码动作的完成还需要依赖网络环境的稳定性,所以,随着网络环境的提升,我们研发出的基于二维码的服务会更加多样化,有至少7成移动网民通过扫码获取信息、并且获得的信息服务形式超越PC,我认为那才是灵动快拍拐点时刻的到来。

   记者:基于条码、二维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广泛应用,您如何解读属于灵动快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和盈利”三者之间的关系?

   王鹏飞: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提升市场占有率撇开品牌价值的话,必将以庞大的资金做支持,举个例子,打造拥有几千万用户的APP所需资金可能数亿,但是兼顾付费推广与品牌推广,利用品牌的口碑自动传播,必将带来市场占有率的爆发式增长。按照移动互联网的惯用思维:从C端(消费者/用户)用户——搭建平台——商业模式——追求盈利来看,过早的追求盈利,有可能导致市场占有率做不起来,进而影响盈利模式的真正着陆。对于灵动快拍来讲,在C端用户和品牌双重市场占有率下,打造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实现企业盈利,是公司发展的主营方向。

   记者: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作为统一、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拥有高质量的商品数据信息。在商品数据信息采集、汉信码应用等领域会有怎样的合作?

   王鹏飞:灵动快拍与编码中心的合作由来已久,当下,双方的合作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基于商品数据信息的合作,灵动快拍借助编码中心及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这样的国家资源,依托标准化和高质量的数据,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可信赖的信息,让移动应用搭建起企业和消费者间的桥梁;其次,汉信码作为中国具有知识产权的编码技术,灵动快拍有意愿与编码中心就汉信码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推广汉信码的应用,同时,灵动快拍认为,做可控、可管、安全的汉信码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这个过程有很长的道路,需要编码中心和灵动快拍双方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4第2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