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物联网与物品统一编码成中国物联网大会焦点议题

2014-04-29 09:3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记者郑昱赵建萍/文

   4月1~2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北京落幕。本届大会“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的智慧城市之路”的主题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约1500名代表参会。

   物联网统一的物品编码标识、汽车移动物联网建设、可穿戴计算产业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都是此界物联网大会的焦点议题。

    物联网发展百花齐放

   近年来,我国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迅猛,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3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在芯片、通信协议、网络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厂商、设备商、系统集成商等在内的较多门类的产业。物联网是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新型城镇化将为物联网技术和产业释放出巨大的需求。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其所作《大智移云与物联时代》的专题报告中,将大数据、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简称为“大智移云”,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与"大智移云"技术相辅相成,物联网时代是"大智移云"时代的重要标志,是信息技术应用深化的重要体现,而智慧城市是“大智移云”所有技术的综合体。在报告中他指出,从物联网产业规模总量来讲,中国是仅次于美欧的第三大物联网应用的地区。

   本届物联网大会有业内专家的主题演讲报告,也有地方领导与知名企业负责人的高峰对话,还有“可穿戴计算产业发展之路圆桌论坛及可穿戴计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智慧生态园区建设”“物联网应用与标准化论坛”“物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物联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等五大专题论坛,分别从物联网政策、技术、应用、商业模式、人才培养、投融资等角度出发,形式丰富,内容充实,为业界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编码标识是物联网与信息化的基石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作为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标识项目组的组长单位,在我国物联网领域的标准制定、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中,一直积极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编码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成海作为本届物联网大会嘉宾,作了“物联网与物品统一编码”为主题的演讲。他提出,编码标识是物联网与信息化的基石,是实现物联网的最基础、最关键技术。他认为编码可有效地串联智慧城市的各个节点,是实现城市智能管理的神经元。大数据、电子商务、食品安全追溯、诚信建设、智慧城市、现代物流、物联网等,都与编码密切相关。编码统一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编码兼容是物联网发展的内在要求,物联网必须建立在统一标识的基础上。

   根据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现状,张成海认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亟需物联网统一标识体系。该体系的建立需要完成以下主要任务:提出物联网统一标识方案;制定物联网统一标识标准体系;搭建物联网统一标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物联网统一标识体系的应用。其中,编码标识标准体系的建设是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编码标识关键标准的制定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中,他还特别介绍了各国应用最为广泛的商务语言——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在我国的应用,以及我国自主创新的物联网标识系统(Ecode)。《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4第2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