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如何更好推广应用GS1系统

2014-04-08 09: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王娟朱隗明张原生闫艺琳/文

   随着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流通领域信息交换和共享的要求日渐迫切,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GS1系统)的推广应用将迎来广阔前景。

   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GS1系统),包括EPC编码体系、标识代码体系及附加属性代码体系,是集条码和射频识别为主的自动识别、电子数据交换等技术为一体,服务于全球供应链的一套国际标准体系。

   将通用的、统一的编码标识系统用于生产、物流、零售等领域,保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那么,我国如何更好地推广应用GS1系统?我们从GS1系统在我国推广应用的意义及目前实际推广工作中的系列问题谈起。

    推广应用GS1系统的重要意义

   作为一种信息标识,GS1系统是一套全球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标准,其最大的技术优势在于它是全球化的标准体系,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1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万家公司和企业采用,其在我国推广应用的重要意义有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追溯的必要前提。

   GS1系统以商品条码为基础,通过有效编码实现建立追溯系统的统一标识,可对食品供应链全过程中的产品及其属性信息、参与方信息等进行唯一有效的标识,建立关联关系,按层次可追溯到哪个产品,哪批产品,什么产品,谁生产的产品,最终到消费者所记载的信息。采用GS1系统有利于帮助企业构建基于全过程、全国乃至全球的供应链和食品安全可追溯管理。在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快速缩小问题食品的范围,准确查出问题环节,直至追溯到生产源头,保证了食品召回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在我国已可通过GS1条码信息实现对超过2400万种产品和20万家企业的责任主体开展追溯。

    二是顺应国际贸易要求的重要措施。

   推广应用GS1系统使可追溯性编码工作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内外贸易中的信息交换,避免信息“孤岛”带来的各种问题,彻底改变我国相关产品为拓展海外市场却因没有统一编码标识而不能出口,或被欧盟、日本、美国等诸多发达国家以重新包装为由,肆意压低价格,在国际贸易中造成由于重复建设所带来的不必要浪费。

    三是运用国际标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GS1系统具有全球统一性、标识唯一性、广泛通用性三大特点,相当于“全球身份证”,被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欧盟等多个国际组织认可并推荐使用。一方面,推广应用GS1系统是企业实现流通环节自动化的前提条件,能够保证顺利实现对产品全程控制,获取销售反馈信息,从而快速开展产品研究开发;另一方面,它是销售者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的技术保障,实现对物流管理对象的准确识别,及时汇总销售信息,调整进售货计划,实现对消费需求和市场反应做出及时的反馈,达到生产与销售间信息共享。GS1系统还可以与国际通用的HACCP、GAP、GMP、ISO9000等标准化控制管理技术集成应用,全面提升产品标识、物流标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水平。

    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推广以商品条码为基础的GS1系统已有20多年,在研究国内外物品编码与标识技术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健全我国统一的物品编码和标识体系。但在推广应用过程中,GS1系统的推广应用深度和广度都还不够平衡,主要体现在:

    一认知程度不一,全面普及推广任务艰巨。

   受应用信息化理念和企业发展规模影响,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GS1系统的认知程度不高,只知道条码可用于超市零售结算。部分已申请GS1条码企业对条码也只是停留在认知上,并不清楚其整体运用方式及在相关领域可以带来的益处,在规范编码、条码设计等方面的应用认识也不足,更很少能够认识到GS1系统在整个供应链经营管理中具有的独特优势。

    二应用范围有限,规模化应用氛围未形成。

    根据2013年底GS1条码系统成员各行业保有量统计数据显示,在欠发达地区系统成员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农副产品等行业,批发零售、服装鞋帽、医药等领域略有推广,建材、物流业中应用基本为零,这与国内其他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一些经销商向供货方收取进店费、上架费、信息处理费等也干扰了应用环境。

    三工作侧重偏倚,深度性应用宣贯不够。

   一些地区对GS1系统的推广应用侧重于GS1商品条码注册的推广,对以条码技术、EDI、电子商务技术等的供应链为核心的支撑管理技术推广应用水平不高,对庞大的GS1系统各类标准的宣贯力度不强,对企业应用GS1系统进行业务管理引导做得还不够好。

    落实推广工作的几点建议

   统一编码标识系统是供应链管理迈向新台阶的必由之路。早在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的“中国条码推进工程”就提出了采用GS1系统对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有效的标识,达到食品质量的可追溯性要求。为进一步推进GS1系统的应用,特提出以下措施与建议:

    一广泛宣传相关知识,引导企业采用GS1系统规范编码。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及各类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GS1系统应用的认识,积极引导帮助企业采用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规范编码标识,使产品和产品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共享。

    二借商品条码立法东风,规模化推广应用统一编码标识。

   有的地区颁布实施了《商品条码管理办法》,通过立法使GS1条码系统成员数量有大幅增长。推广应用工作应该以实现“在全球市场中采用一个标识系统”的目标,借助法律法规作保障增强供应链参与各方的法制意识,培养法律素养,从而进一步促进商品条码应用与国际接轨。做好食品等产品的商品条码强制标注工作的同时,继续挖掘行业潜力,拓宽应用领域,以重点区域、重点突破行业为切入点,继续加强商品条码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以大力推动GS1系统应用推广工作。

    三提升管理效能,保障实际应用中标准规范化。

   配合各级质检部门开展对市场使用GS1商品条码情况的检查,开展日常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要进一步加强正确应用GS1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包括相关标准应用要求、商品条码的设计要根据包装物的材质、大小、形状、颜色、印刷方向、印刷条件,来选择商品条码的放大系数、条空颜色搭配及位置、印刷企业的选择等,让企业真正意识到GS1系统的应用给供应链管理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四加强标准化研究工作,加快GS1系统应用开发。

   要不断加强编码工作研究和开发,为所有需求企业提供创新有效的GS1系统解决方案,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省市好的做法,结合实际,在射频识别、农畜产品跟踪和产品电子代码、产品质量追溯、电子商务等领域和项目中不断开发、扩展GS1系统的应用领域,提高其广泛应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相关方面的资金扶持及政策鼓励。

   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石。通过广泛应用GS1系统,能够促进产品出口和对外贸易,改变我国产品流通模式,提升各行业领域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服务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同时,也必将给企业带来巨大财富,使企业赢得发展腾飞的契机。❋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年第2期总第120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