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三家港企开展全球可追溯性评估

2014-04-08 09:0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GS1全球可追溯性评估使得企业对自身追溯系统有直观的了解,从而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大的期望,满足贸易伙伴的要求,并且遵守政府规定。

   在香港,2012年中每个月约有两起官方的食品安全警报,包括婴儿配方食品。77%的居民认为,对于他们的健康和幸福来说,不安全的食品是个人关注的最重要问题,排名远远超过空气污染、水污染和许多其他事项。

    为了解决这一变化的行业需求,香港永旺(AEON)、通用磨坊(GeneralMills)、南顺(LamSoon)三家知名公司开始着手评估他们已有的追溯系统。永旺是一家主要销售食品和家居用品的零售商店,通用磨坊是拥有哈根达斯和湾仔码头这两个著名品牌的全球化食品企业,南顺是生产和销售面粉、食用油和清洁剂的生产企业。

    何为全球可追溯性评估

   这三家公司与GS1香港合作,由经培训和认证的审查员使用一张控制点和一致性准则的清单来检查他们已有的追溯系统并进行评估(被称为全球可追溯性评估)。这是GS1全球可追溯性解决方案中的关键组成部分,提供给企业一个单一的、相互操作的、基于GS1标准的追溯流程。

   GS1全球可追溯性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单一的追溯流程来满足多个商业和监管的需求,帮助不安全的食品从货架上快速下架,保护品牌诚信度,并使得消费者能够知道更多关于他们所购买的产品的信息。

    评估如何进行

   评估在永旺的一家零售商店,通用磨坊的一家冰激凌蛋糕生产厂房和南顺的面粉、食用油和清洁剂仓库中进行,共检查了12个特定领域的104个控制点,对于追溯能力的评定采取了以下的准则:

    标识:可追溯性项目是怎样被标识和编码的?

    数据:接收的、使用的和提供的是哪些数据?

    系统和技术:具有什么样的可追溯性系统和技术?

    运营:内部追溯流程怎样运作?怎样处理危机?

    程序:追溯信息是怎样确认和记录?

    企业由评估收获到什么

   虽然三家企业都拥有内部系统来确保食品安全,但评估结果以及来自GS1香港专家的建议,还是让企业了解到怎样建立更好的、全球认可的追溯系统,一个基于数据标识、采集和共享的标准化的系统。

   例如,为了更好地保证产品新鲜,保护消费者安全,GS1香港建议永旺在单个生鲜农产品上使用GS1DataBar™条码,在产品收货的地方使用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SSCC)。

   通用磨坊认识到,通过使用自动采集工具来实现对正在运行中的集装箱的识读,可以增强产品可追溯性。同时,使用基于GS1标准条码的试点项目正使得企业能够采集产品批/次的截止日期信息,这样更好地控制和保证了产品的新鲜。

   至于南顺,GS1香港建议他们通过使用全球贸易项目代码(GTIN)来标识原材料,使用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SSCC)来标识物流单元(如纸箱),以此来提高他们的产品可追溯性能力。

   GS1香港对三家企业下一步的建议是:超越基本的“向上一步,向下一步”的追溯原则,延伸贸易伙伴已有追溯习惯。对所有参与者来说,GS1标准的使用将会优化整个供应链中货物、服务和数据的流动,实现供应商预选,提高生产和产品补货流程的速度和准确性。通过可追溯性,这些企业将会为未来风险管理建立一个坚固的框架。(于颖编译)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年第2期总第120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