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用好商品“身份证”打好市场服务牌

2014-04-08 08: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好商品“身份证”打好市场服务牌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一行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调研指导

    本刊记者殷秀凯/文

   梅克保: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理念,以商品数据库为基石,通过“建库、建网、建平台、建体系”等一系列信息化工作夯实基础;利用好商品条码这张商品的“身份证”和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服务好政府监管,服务好商贸企业,服务好消费者。

   2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一行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调研、指导工作。梅克保要求物品编码工作要用好商品条码这张商品“身份证”和国际市场“通行证”,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应用领域。

   梅克保一行先后参观了编码中心的国家条码质检中心和国家射频识别产品质检中心、条码管理办事窗口、商品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实验室以及演示室,检阅了编码中心党建文化宣传栏,亲临各业务部门亲切问候员工,并与编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副总经济师及各部门主任进行了座谈。

   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工作汇报,着重介绍了编码中心在机构建设、业务发展、科研标准、推广应用、技术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2014年的重点工作目标。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张琳就党委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介绍了编码中心党委工作发展历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以及2014年党委工作重点。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

   梅克保对编码中心经过20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一个工作体系、培养了一支工作队伍、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物品编码推动我国商品流通领域信息化、国际贸易、产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追溯、电子商务等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商品条码作为商品“身份证”,以及国内商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的重要地位。他同时指出编码中心党委工作抓得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政治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

    梅克保对编码中心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编码事业的发展迅速,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机遇大于挑战。面对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现状,编码中心要增强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政策层面,编码工作要加强立法和标准制定,为业务发展提供体制保障;在技术层面,要将国际先进的自动识别技术在国内优化创新、落地生根;在市场层面,要有改革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加强合作;在服务层面,要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监管、服务于商贸企业、服务于消费者,创造机遇、抓住机遇。

   第二,编码中心要夯实基础,拓展服务。编码中心要有开放的心态和理念,以商品数据库为基石,通过“建库、建网、建平台、建体系”等一系列信息化工作夯实基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应用领域,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非快速消费品领域加快推广物品编码,促进电子商务、工业、物流业的发展。

   第三,提升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科技和人才是核心,要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知识,从而在专业技术方面引领国际潮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编码事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座谈时,田世宏充分肯定编码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认为“编码中心起步早、技术应用广、成员多、工作体系完备、具有标准支撑的独特优势、拥有国际影响力”,并为编码中心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忧患意识,要看到危机,加强市场服务能力;二是抓好顶层设计,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现有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其他部委的合作,做到核心业务和新增业务共同发展;三是加强质检系统内部合作,更好地服务质检工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从而建立核心工作团队。

   陪同调研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计划财务司司长王铁夫、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等,他们分别从所负责领域对编码中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加强与编码中心的合作提出殷切希望。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年第2期总第120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