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Ecode国家平台满足跨平台信息互通

2014-03-18 09:5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刘澍/文

   当前各地已纷纷启动物联网相关的研究和应用示范,但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制约着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大规模发展。物联网的建设无法构建于杂散、单一的应用之上,需要产业凝聚力强、产业引导作用明显的平台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物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解决方案。Ecode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Ecode国家平台)以Ecode标识体系为基础,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重点分离了各物联网应用的共性技术要求和差异性,贯穿于物联网感知层、网络传输层、应用层等,为解决应用场景多样化和大规模产业化的矛盾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思路。

   物联网的“物”——是指存在(Entity),也可叫做实体,包括物理实体和虚拟实体;Ecode标识体系包括物联网统一编码Ecode、数据标识、中间件、解析系统、安全机制、信息查询和发现服务、应用模式等部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既能实现物联网环境下对“物”的唯一编码,又能针对当前物联网中多种编码方案共存的现状,兼容各种编码方案。

    Ecode国家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技术突破、产业同步、应用牵引等发展思路是Ecode国家平台建设所要求的总体思路。物联网的本质就是通过RFID、无线传感器以及卫星定位等自动识别和感知技术获取物品的名称与地址等标识信息以及物品自身和周边的相关属性信息,并借助各种通讯技术将物品相关信息集成到信息网络中,进而通过解析、寻址、搜索等标识信息服务,实现海量物品相关信息的智能索引和整合,并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数据挖掘以及语义分析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海量物品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实现对物理世界智能化的决策和控制。

   Ecode国家平台是在物联网中负责物联网标识编码、分发、注册、解析、寻址以及搜索等贯穿物联网标识产生和应用全过程的管理系统。以该系统为基础面向物联网各个行业,多种平台提供标识注册、解析和搜索等公共服务的物联网基础支撑平台(如图1)。标识管理及相关服务作为物联网的公共服务,不是行业内的某个企业能单独完成的。同时它的重要性又使其具有影响国家战略和安全的属性。

 

图1   Ecode国家平台

    Ecode国家平台功能

   Ecode国家平台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负责建设,以满足跨行业、跨系统、跨平台之间信息互联互通需求为目标,按照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模式,对接管理各行业、区域和大型应用标识子平台,并为下一步建设行业和区域子平台提供标准化接口。

    Ecode国家平台的主要功能如下:

   注册分配管理:Ecode注册分配管理能够实现物联网的各种应用数据标识的统一注册、分配与管理服务,可根据申请以及工作人员的指令为行业或企业中应用到的编码体系注册分配编码体系标识NSI,并对申请NSI对应的数据结构以及其他编码相关信息进行存储备案,完成行业物联网应用中的标识代码、分类代码和属性代码的统一备案管理。此外,还可以完成物联网标识相关数据的收集和输入、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加工和输出等功能,物联网统一标识注册分配服务,将为物联网环境下的设备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起到极为重要的意义。

   标识解析服务:标识解析服务是通过Ecode统一编码获取更详细的物品信息服务,其目的是实现跨系统、跨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物联网编码解析系统分为两层。通过搭建物联网对象统一标识解析服务系统,满足物联网产业化中跨系统解析的需求,保证不同信息系统间进行信息交换的通畅性,实现物物相连。

   物联网统一编码Ecode解析由编码体系解析服务(NSRS)、编码数据结构解析服务(DSRS)、物品码解析三部分构成,如图2。

图2    Ecode平台解析系统图

   •物品编码体系解析,通过解析云平台,完成版本V和NSI的解析,可处理所有跨系统的解析请求;

    •编码数据结构解析,负责提供任意编码体系标识到与其对应的物品域名转换规则的解析;

    •物品码解析,完成与物品相关的信息服务器地址的解析。

   编码体系解析服务负责提供通过解析云平台,处理所有跨系统的解析请求,完成版本V和NSI与任意标签编码标准的对应。也就是说,任何互联网查询客户端只要获得物联网物品编码体系中物品编码所属的V+NSI码,并通过编码体系解析服务即可得知该种物品编码的主体代码结构,从而能够完成下一步从物品编码到物品域名的转换。因此,编码体系解析服务减少了编码体系标识和物品编码的耦合性,使得任意的物品编码标准能够在基于互联网的物品编码寻址解析体系中进行寻址解析和信息查询;编码数据结构解析服务用于根据物联网物品编码体系主体代码信息指明标签特定相关物品信息的服务器地址,使其能够从正确的信息服务器中获取相关信息。

    信息查询与发现服务:通过识别物品名称、物品Ecode唯一编码等关键字,获取跨系统的物品相关的信息。物品Ecode唯一编码可通过识读终端从一维条码、二维码、射频标签、传感器节点等载体读取。

   物联网发现服务是物联网实际使用中非常重要的功能。随着物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通,物品相关信息被物联网中不同机构的信息服务器所存储。机构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并且其中的信息服务器可能物理上分布于世界各地。在此情况下,如果不存在某种高效可行的发现机制,用户根本无法得知哪些信息服务器中储存了其所关心物品的相关信息,因此也无法获取此物品完整的历史信息。物联网发现服务,能够实现请求方通过该服务访问相关的信息资源或服务资源,该请求方可以是某应用系统,某个人甚至是某个智能终端。发现服务参考图3。

图3   Ecode国家平台查询流程图

   Ecode国家平台标识发现服务提供以标识为关键字的物联网全部信息资源的网络搜索服务,标识发现服务能够为查询客户端提供任意特定的物品编码与应用过程中与其相关的多个中间件以及其他信息系统与数据库系统的寻址定位服务,Ecode国家平台标识发现服务提供实时的物联网标识的更新和查询机制,并且具备海量物联网编码标识相关的信息记录的存储和寻址能力。

   未来,Ecode国家平台作为物联网应用服务和信息交互的入口,将更加完善技术架构与云端服务能力,以标识平台为枢纽,构建物联网分布式大数据服务中心,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范围更广、建设成本更低、推广应用更简易的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促进物联网产业跨行业、跨平台、规模化发展。❋《中国自识别技术》2014年第一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