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物联网与生活主题征文选登】条码技术与我一路同行

2014-03-18 09:2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物联网与生活"主题征文选登

   条码技术与我一路同行

    卞继波/文

   当我们到超市购物付款时,只见收银员拿起物品麻利地一扫描,收银机屏幕上马上显示出商品的价格。条码识读器扫描的是一组黑白条纹的图形,图形下方有一串数字组成的特殊图案,它们共同组成商品条码。条码本身并不包含价格的信息,那么商场里的几万种商品是怎么轻易地区分开来的呢?这是因为后台电脑根据条码查到事先设定的该商品名称、价格等信息,然后显示在收银机屏幕上。条码技术大大提高了超市的结算速度,减少了差错,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我的生活中,条码无处不在,小到一张火车票、一本书、一袋方便面,大到家电、货运集装箱等。超市使用商品条码,可以将每一笔销售信息及时地传送到超市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有针对性地改善库存;生产企业、物流企业使用商品条码,可以将内部每个业务部门的相关数据连接起来,建立以条码为主线的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决策提供完整及时的信息依据。

   条码技术是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集编码、印刷、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身的技术。条码技术广泛应用于商业、邮政、图书管理、仓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交通等领域,在当今的自动识别技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我国的物品编码事业经历了满足产品出口的需要,满足商品零售的需求,满足行业信息化的需求,到满足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发展需求四个阶段。

   条码技术的生命线在于应用。我从2001年开始接触条码工作,经历了对条码技术由不了解、一知半解到熟悉、全面掌握的过程,从不喜欢到热爱,由此与条码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日照市的条码工作是从1999年才开始开展的,从最初的条码注册续展基础业务,到条码印刷企业资格认可、条码信息备案、条码技术推广应用,一步一个台阶,步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日照市技术监督研究所(以下简称“日照信息所”)紧贴当地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做好条码各项工作,在基础工作、推广应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日照绿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在山东省乃至全国以南方茶冒充日照绿茶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更好地服务地方优势产业发展,日照信息所开展了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在日照绿茶地理标志保护中的应用研究,研发二维码编码方案,建立日照绿茶地理标志手机信息查询系统,在企业中推广应用。通过在茶叶包装上加贴二维码进行手机信息确认,来识别日照绿茶的真伪,同时可获取茶叶种植加工过程的相关信息,进行地理标志保护。项目完成后,积极做好推广应用,联合山东射频识别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当地一茶场签署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使用协议》,帮助其建立以二维码为载体的追溯系统,确保茶叶从基地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可控,实现了科研成果的顺利转化、成功应用。随之顺势而为,组织召开了全市茶叶企业应用二维码现场会,推广应用二维码追溯技术,与六家茶企签订了服务协议。完成农产品质量追溯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二维码追溯系统的应用演示,设计打印二维码标签,服务日照优势产业发展。

   条码的出现和发展,正在改善着人们的传统经济活动和交易行为;小小的条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更快捷、更安全。条码技术还将继续与我一路同行,让我们共同见证条码技术的发展吧!❋《中国自识别技术》2014年第一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