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孙传恒谈汉信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中的应用

2014-02-12 09:1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口号到行动实现农产品质量监控

——孙传恒谈汉信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中的应用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百姓的广泛关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起草的《水产养殖品可追溯编码规程》已将汉信码作为追溯技术手段写进标准,为了解汉信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中的应用情况,记者采访了参与该标准起草工作的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孙传恒博士。

    本刊记者李朝霞 /文

   孙传恒,男,博士,现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条码、RFID标识加密技术及农产品追溯体系等。首次在国内建立了水产品质量追溯理论框架、关键技术、系统开发和标准制定及验证示范等工作,2010年获中国水产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有关标识技术、农产品追溯体系关键技术等论文20多篇,取得20多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授权专利10项。

 

   《条码与信息系统》记者(以下简称“记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起草的《水产养殖品可追溯编码规程》标准已采用汉信码作为追溯技术手段,您参与了该标准的制订,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传恒博士(以下简称“孙传恒”):这是我们今年主笔的一个标准,主要内容是规定了水产养殖品追溯编码的术语和定义、编码规则、编码对象、编码结构和数据载体,适用于水产品追溯编码,其中把汉信码作为重要的数据载体对象之一,标准审订会上本标准已经通过,近期将要发布。

   记者:追溯系统如何实现质量监控,请您详细地介绍一下追溯及其原理?

   孙传恒:在我国,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是在本世纪初慢慢发展起来的,其目的是作为解决食品质量问题的技术手段。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有三个关键的因素,一是标识,二是信息记录,第三是信息交换的协议。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原理和过程就是通过采集农产品全供应链中各个环节与质量安全有关的信息,并通过标识载体的信息转换,实现信息的连接和传递,最后通过标识载体,利用自动识别技术,像条码和RFID,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的回溯和溯源。这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原理和过程。

   记者:质量安全追溯在国外的发展情况怎样?请简要地介绍一下。

   孙传恒: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最初研究起源于1986年英国的疯牛病。当时国外的研究者发现,单纯的事前检测不能保证食品安全,必须对供应链全过程进行跟踪,要把食品整个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每一个与质量安全有关的信息记录下来,最终消费者可以实现回查。基于这样的理念,英国的可追溯制度建立起来。

   1995年,欧盟正式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2002年欧盟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则,正式确立把追溯制度列入法律。同年,美国也颁布法案,要求食品供应链的记录必须能够保存。2001年,日本开始实施食品安全追溯制度。

   同时,可追溯制度也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接收,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把可追溯性的概念定义为“通过登记的识别码,对商品或行为的历史和使用或位置予以追踪的能力。”

   中国台湾从2003年开始探索农产品履历制度。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很早就开始引进国外的经验,并在2004年开始进行食品安全追溯项目的多个试点工作。2006年,农业部建立动物防疫可追溯体系,并扩展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一年,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始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理论体系、系统构建和应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2010年商务部进行了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建设。这是食品安全追溯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记者:食品安全追溯在监控食品质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那么,在食品安全追溯中起关键作用的信息技术有哪些?

   孙传恒:可追溯技术当中最重要的是标识技术和编码技术。常用的标识技术有条码和电子标签,即RFID,因为目前电子标签技术成本价格稍高一点,而且农产品是对价格非常敏感的行业,因此目前电子标签技术主要在批量产品包装上用,单品上用的不多。

   应用最多的是条码,因为其价格便宜,应用广泛,操作能力特别强,大部分蔬菜、水产品、果品上应用的是条码。条码又分一维码和二维码。一维码,目前农业方面应用最多的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GS1编码体系,比如GTIN-13和GS1-128码。GS1体系有很多优点,它的国际兼容性特别好,扩展性特别强,而且它以目前应用最普遍的GTIN-13体系为支撑,因此在2012年以前的农产品追溯标准里用的基本上都是这种编码体系。

   二维码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逐渐应用起来的标识方式,相对于一维码来说,二维码具有很多优越性:首先二维码能存储很多信息,第二它具有很好的数据防伪功能,第三它与目前主流的应用,即移动服务是紧密结合的,随着便携式终端的发展,像智能手机,移动商务逐渐成为主流的趋势,二维码与移动服务具有天生结合的优越性。

   二维码当中应用最多的是汉信码和QR码,但是默认使用的是汉信码。QR码是日本企业Denso-Wave开发的,QR码的识读速度快,但是目前它最大的风险就是知识产权,因为QR码存在专利风险隐患,Denso-Wave公司没有明文授权中国使用,只不过Denso-Wave公司没有行使它的专利权,如果行使,这个问题很严重。

   汉信码是我国自主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二维码,首先它不存在专利权问题;第二,它对汉字的支持能力特别强,QR码则需要另外处理才能支持汉字,因为QR码不是针对我们使用汉字的需求研发的,而汉信码在这方面的设计特别到位。

   记者:请您对目前汉信码技术在我国农业部门的应用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孙传恒:汉信码自2008年实施以来,主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应用地域遍布南北。比如水产品、果品、蔬菜,其标签上都要印上一维码和二维码,使用单位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一维码默认的是GS1-128码,二维码默认使用的就是汉信码。标签上之所以要印两个码,是因为一维码的识读速度比汉信码快一些,比如在快速流通过程中,扫描一维码可以更快地实现商品的流通,一维码的设计更多地是为了实现商品的流通,一维码下的数字可以方便消费者在没有识读工具、没有手机的情况下利用便携式终端和网络人工输入来实现产品的溯源。这是为满足多种应用环境的需求而设计的,因为农业的应用环境比较复杂,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设计标签时这些因素都得考虑进去。汉信码的识读方式有两种,首先是超市的触摸屏,在上面安装触摸终端,这个终端上的扫描头能够识读汉信码。第二是利用手机终端软件识读汉信码来实现产品溯源,这个软件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网站上可以下载。

   记者:使用汉信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能使企业在哪些方面受益?

   孙传恒:汉信码本身作为质量安全追溯的一种技术手段,它对企业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看,在企业内部,它有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在市场上,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彰显企业在质量安全方面的自律意识,增强消费者信心,进而间接地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在自动识别技术,特别是二维码技术应用大众化、生活化的时下,它迎合了人们扫码购物的习惯,以一种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非常方便地让消费者对生产及物流信息进行实时追溯,增强了购买者的消费信心,这无形之中促进了产品的销售,并对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建设意义显著。

   记者:在前一阶段应用一维码技术的基础上,将汉信码技术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其意义何在?

   孙传恒:首先,汉信码的应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提供了快速有效的信息支持手段,是一维码技术的有益补充。一维码识读速度快,汉信码信息容量大,二者结合相得益彰,在技术支持上有利于追溯工作的发展壮大。

   第二,汉信码的应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进而促进食品安全追溯工作的开展。智能手机和移动商务的迅猛发展为汉信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上的应用提供了土壤和发展空间。反过来,汉信码在农产品追溯上的应用不仅能提高公众对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而且赋予公众一个真实有效的追溯工具,使食品安全追溯不只停留在口号和观念上,更落实到行动上,宏观上对提高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将汉信码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技术手段是出于对行业利益的保护。汉信码是第一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使用汉信码是没有知识产权隐患和风险的,是最安全可靠的,避免了应用企业因为知识产权纠纷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维护行业利益。

    记者:汉信码在农业部门的应用前景如何?

   孙传恒:目前,汉信码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主要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在其他方面的应用潜力也非常大,像农业物流、种子资源的标识、农产品个性化设计、农业旅游宣传以及农产品包装等方面都会有广泛的应用。因为汉信码知识产权明晰,具有良好的防伪性,数据传递性能比一维码要好,因此,汉信码在农业部门的各个领域都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一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