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厦门活禽市场监测标本检出H7N9病毒 还未出现人感染病例

2014-01-24 10:25:12 东南网

   厦门市卫生局昨天发布消息:厦门市疾控中心在外环境监测中于一活禽市场检出2份标本H7N9禽流感核酸阳性。家禽及场所已做无害化消毒处理。截至目前,厦门市没有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了解,2014年1月以来,全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上升趋势,截至1月22日,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11例。我省泉州、宁德等地也报告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市委、市政府对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卫生、工商、农业等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加强协作,关口前移,严密防控。加强外环境监测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防控措施。

   据介绍,为掌握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的分布情况,有效评估人群暴露风险,为制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近期市卫生部门加强了H7N9禽流感外环境监测,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农贸市场及禽类养殖场所等重点区域外环境标本开展专项监测,共采集标本40份,经检测确认,其中2份标本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表示,这表明厦门市目前外环境中存在该病毒,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但市民不必恐慌,只要加强个人健康防护措施,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可以预防的。

   据市卫生局介绍,今年初以来,卫生部门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工作原则,已经提前强化了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开展了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工商、农业等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对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的场所采取环境消毒等措施。下一步各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监测工作,做好防范和应对疫情传播的各项应急准备。(海峡导报记者鲍娜 通讯员 吕惠栋)

    链接

    名词解释:H7N9禽流感外环境监测

   定时定点采集活禽市场或禽类养殖场所等禽类活动区域的禽粪、禽饮用水、屠宰禽类产生的污水、笼具表面涂抹样等环境标本开展H7N9病毒核酸检测。

    个人健康防护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不要自行宰杀活禽,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充分加热,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4.禽流感的初始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5.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改善城乡环境。

    相关新闻

    厦门严密布控防禽流感 活禽市场检出两份病毒

   厦门外环境中存在H7N9禽流感病毒,但市民只要加强个人健康防护措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以预防。

   昨日,厦门卫生局发布消息,厦门市疾控中心在外环境监测中在一活禽市场检出两份标本H7N9禽流感核酸阳性,家禽及场所已作无害化消毒处理。截至目前,厦门市没有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了解,2014年1月以来,全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上升趋势,截至1月22日,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11例,泉州、宁德等地也报告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防控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卫生、工商、农业等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加强协作,关口前移,严密防控,加强外环境监测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防控措施。

   据介绍,为掌握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的分布情况,有效评估人群暴露风险,为厦门市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近期厦门市卫生部门加强了H7N9禽流感外环境监测,组织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农贸市场及禽类养殖场所等重点区域外环境标本开展专项监测,共采集标本40份,经检测确认,其中2份标本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表示,这表明厦门市目前外环境中存在该病毒,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但市民不必恐慌,只要加强个人健康防护措施,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据厦门市卫生局介绍,今年初以来,卫生部门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工作原则,已经提前强化了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开展了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下一步各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监测工作,做好防范和应对疫情传播的各项应急准备。(海西晨报记者陈淑君 通讯员 吕惠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