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自主二维码技术“汉信码”软件发布 使用需实名

2013-12-24 18:02:17 21CN

    网易科技讯12月16日上午消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技术“汉信码”客户端软件今日在京发布,据了解,企业使用“汉信码”软件生成二维码需实名注册,对于二维码引发的部分支付安全问题可做到有效控制。

   相对于目前使用的日本二维码技术——QR码,汉信码主要有以下三个优势:第一,可高效编码中文信息,支持中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030中得全部汉字;第二,汉信码自主可控,适合政府、军队、武警等信息安全要求较高的领域。第三,汉信码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码制技术,有利于我国的二维码技术研发与应用,可规避相关知识产权风险。

   据汉信码研发团队代表、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介绍,汉信码技术目前已获得国内国际多家主流二维码生成软件和识读设备的支持。汉信码已应用到国家国税总局汉信码增值税发票和特种行业应用发票、广东省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医疗卫生领域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行业。

   针对大众应用,由编码中心推出的免费汉信码PC端生成软件和手机端识读软件,标志着汉信码的应用从医疗、食品追溯、单证票据管理等单一的行业应用向大众应用共同发展的转变。

   当今随着二维码应用的逐步普及,一些欺诈、钓鱼网站开始通过二维码威胁到用户的利益。二维码所包含的内容是否安全,如何确保扫码结果不给用户带来风险,如何监管、引导二维码的使用,确保二维码用户的安全及隐私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对此编码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二维码应用管理工作,搭建可信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二维码大众应用提供公共服务,逐步规范我国二维码技术的应用。

   此外,在汉信码等基础技术国家标准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通过与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和行业组织的广泛合作,进一步加快名片、追溯、防伪等应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名片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等二维码应用国家标准已立项,有望今年年底通过专家审定。(王一粟)

    关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是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隶属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988年成立,1991年4月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负责推广国际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标准化解决方案。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全国设有46个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集编码管理、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以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工作体系。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电子政务、医疗卫生、产品质量追溯、图书音像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