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物品编码拓宽国际商贸路

2013-12-11 17:1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峥嵘岁月夯基础 开放创新展宏图

   物品编码拓宽国际商贸路

    策划人:本刊记者   李朝霞  赵建萍

   早在1973年4月,零售行业的管理者们就开始选择使用商品条码作为产品唯一标识。至今,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以下称“GS1”)开发推广的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已在商业领域正式流通了40年。

   而在我国,198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在中国产品面临没有商品条码而难以出口的窘境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正式成立,并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推广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

   峥嵘岁月夯基础,开放创新展宏图。2013年10月30日,记者在GS1联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40年来,商品条码作为GS1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编码标准,为产品提供了国际通用的、唯一的“身份标识”,全球每天扫描达50亿次,每年为全球快速消费品行业节省170亿美元。在我国,累计有50万家企业的5000多万种产品拥有商品条码,商品条码的应用让中国产品顺利走出国门的同时,在改变商品流通模式、提高购物结算效率、提升供应链各环节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功不可没。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面对新形势,我国物品编码工作在参与国际商贸活动中,将又有哪些新任务、新举措?

   在GS1系统商业流通40周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成立25周年之际,本刊就国内外物品编码工作情况、GS1系统应用现状、在信息化浪潮中GS1的发展新方向等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编发专题报道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