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广东检验检疫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08-09-23 15:49:00 广东检验检疫局

   广东局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充分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共同营造监管有效、管理规范、高效便捷的物流环境,推动广州港打造华南主枢纽港和建设亚洲现代物流中心;东莞局成功帮助科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有限公司出具1068万美元的价值鉴定证书,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南海局配合招商引资,助推地方“腾笼换鸟”;清远局积极帮扶从广州转移来的广硕、万邦等鞋类企业完善生产管理,改进产品质量,使企业生产和出口快速走上正轨……

   这是日前记者在广东检验检疫系统采访到的情况,也是广东检验检疫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广东“双转移”的具体体现。

   今年4月,广东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自觉融入地方发展、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得到了广东省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两次批示,对广东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前所未有的。

   汪洋书记的两次批示,是两次不同寻常的指示。一方面说明检验检疫在广东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广东检验检疫抓工作抓到了点子上,与地方的要求同心同步,让省领导感到检验检疫在真正为地方发展服务。

    服务“双转移”,措施足可行

   为破解广东科学发展难题,进一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面对“双转移”,局长李延辉指出:“必须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机构职能作用,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措施,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努力工作,力争为广东顺利推进‘双转移’、促进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此,广东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决定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由李延辉局长任组长、其它局领导为副组长的“广东局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广东局推进“双转移”工作。

   《实施意见》要求各分支局、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配合做好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建设工作,推动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顺利发展;加强检验检疫能力建设,为产业转移发展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产业转移发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大通关”建设步伐,为外向型产业转移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通关平台;积极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为产业转移顺利发展保驾护航;加大支柱优势产业扶持力度,促进产业转移集聚发展;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业层次,强化“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强化服务产业转移意识,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

   《实施意见》不仅成为广东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而且也成为在新形势下争当广东口岸排头兵的历史见证。为此,汪洋书记挥笔批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省中心工作,思考积极,服务主动,值得充分肯定。”

    推动大合作,促进大发展

   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检验检疫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需要合作,合作才能减少行政成本、才能提高执法效率,才能更好的促进发展。为此,广东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对外贸易秩序,保护“中国制造”,6月26日,广东局和省公安厅签订《加强执法协作的意见》,共同建立执法协作的长效机制。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强说:“检验检疫部门与公安部门执法协作弥补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局限和不足,有利于双方形成合力,确保广东社会治安和商贸秩序安全。”

   另外,广东局还分别和湛江、惠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同建立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促进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合作备忘录;与汕头市政府签署《关于提高汕头出口玩具国际竞争力的合作备忘录》。这些备忘录的签署,都将对地方特色商品进一步提高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大踏步的走出国门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广东局还与深圳局、珠海局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合作促进广东外经贸大发展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要求,三局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建立9个方面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广东外经贸发展。三局的合作由来已久,但像今天这样全面具体细致、并且以文件形式固定下来,还是第一次。为此,汪洋书记再次批示称赞为“好做法,注意巩固、完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主管副省长万庆良也给予高度评价。

    打响“作风”战    着力“满意”度

   “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在目前广东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不仅是广东局打造社会满意机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排头兵的需要。”

   自从4月11日履新以来,李延辉局长风尘仆仆,轻车简从,先后拜访了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走访外经贸、海关、质监和省直机关等相关单位,同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积极调研,掌握实情。经过调查研究,7月11日,她在党课上以《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积极争当口岸排头兵》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作风关系党风,作风体现行风。为了加强作风建设,7月中旬,广东局专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7个调研组,分别由一名局领导带队走访地方党政部门、外贸企业,并召开有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外经贸企业、廉政建设社会监督员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和听取对检验检疫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广东局党组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检验检疫工作,不断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而做出的重要决定。如此大规模、大范围和如此深入的调研活动,在广东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克艰初见效   努力未有期

   广东局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帮扶企业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自控能力。以玩具为例,针对近来美国、欧盟对我出口玩具的召回和通报情况,广东局组织对辖区出口玩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查和出口许可证再筛选,并逐一与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确保质量。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前,广东辖区内共有1400多家玩具出口企业,今年整治后,366家企业被撤(吊)消许可证,占到原有出口企业总数约1/4;244家暂停许可证,限期整改713家。优胜劣汰,广东出口玩具行业实现了大洗牌。

   广东局充分利用中国名牌、出口免验、绿色通道、地理标志保护等措施,强化企业质量意识,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目前,辖区已有20家企业产品获得出口免验资格。以江门大长江摩托集团为例,该公司EN125-2A型摩托车通过免验的5个月里,共11.38万辆,货值8101.6万美元,减免出口检验费计88万元人民币。另据有关数据显示,“出口免验”车型的出口金额占该集团同期出口总额的47%,占据该公司出口版图的“半壁江山”。

   广东检验检疫局还启动了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直通放行工作。李延辉局长表示,力争到年底,检验检疫直通放行制度在广东局辖区内得到平稳、全面地贯彻实施,将辖区内绝大多数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直通放行管理的范围。届时,货物通关效率会明显提高,贸易周期大大缩短,企业运行成本显著降低。

   服务地方、促进发展是检验检疫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着眼未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必定更加科学有效。我们相信以“家和万事兴”为治局理念的广东检验检疫人也必定会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