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安徽省>>

安徽抽查:白乳胶甲醛超标现象比较严重

2008-09-18 10:1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近期,该局对合肥、安庆、巢湖三市的建筑用胶粘剂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检查结果显示,白乳胶的甲醛超标现象比较严重,13组样品中有7组超标,最高超出国家规定4倍。

   此次在合肥、安庆、巢湖三市抽查20组样品,产品涉及安徽、江西、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其中聚乙酸乙烯酯乳液木材胶粘剂(俗称白乳胶)13组,水溶性聚乙烯醇建筑胶粘剂(主要是801、901胶水)7组,经检验,合格8组,抽样合格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不挥发物、粘结强度(压缩剪切强度)、游离甲醛三项指标。

   甲醛是一种有毒物质,对人体健康将造成很大危害,国家强制性标准将此项指标列为对人身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强制性指标。白乳胶产品中甲醛的来源主要是在合成时残留在胶液中未完全反应的游离甲醛,或是作为助剂添加到胶粘剂中,从而引起游离甲醛超标。不挥发物含量未达标,反映出胶类产品的有效成分含量不足,从而会进一步导致粘结强度不合格。粘结强度(压缩剪切强度)不合格,导致出现建材制成品的脱胶、起层、松动等现象,给消费者带来直接损失。

   质监部门解释,建筑用胶粘剂产品合格率较低,究其原因,一是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一些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是小型企业,甚至是作坊式工厂,质量管理混乱,技术人员缺乏;二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按生产工艺的配方要求生产,大量减少有效成分原料的加入,同时为了增加胶水的感观效果,过多地添加增稠剂,造成胶水浓稠的假象,使得白胶的粘度甚至超出了仪器的量程范围,而胶水的实际固含量和粘结强度达不到标准。

   针对以上抽查情况,安徽省各级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建筑用胶产品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有害物质超标等危害人体健康的产品增加抽查力度和频次,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