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巴中质监重拳打击“油耗子”

2008-09-05 08:4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确保加油机的准确计量,巴中质监局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宗旨,创新工作思路,健全五大体系,重拳打击“油耗子”——

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加油机的计量准确与否历来备受消费者的关注,特别是在当前燃油价格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更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受利益驱动,部分加油站见利忘义,置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于不顾,擅自开启强检铅封、在出油管道的暗处偷接回流管或将部分燃油回流至油池、人为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已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应用高科技技术操控加油机计量系统,使计量作弊更加隐秘:他们给加油机更换有作弊功能的电脑主板;私自调整计量器大小或更换脉冲当量,伪造油品密度数据;专门定制有预留作弊接口的加油机,通过对加油机数字面板重新设置,简单编程,实现计量作弊目的。

   为消费者营造了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巴中质监局创新监管举措,健全保证体系,扎实开展加油机的计量管理和监督,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身份证”管理——溯源体系

   据统计,巴中市目前共有加油站86个,加油机358台,其中除中石化、中石油外的个体私营加油站9个,加油机24台,占全市加油机的6.7%,遍布于全市各区、乡镇。加油机的管理面临着量大、面宽、分散、难于监管的难题。

   为破解监管瓶颈,巴中质监局建立产品溯源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加油机“身份证”管理模式,也就是对城乡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全部核实登记备案,对加油机编号、参数、防伪铅封编码、检定日期、有效期、主板、流量计、编码器、封铅号和主芯片号码逐台进行对应登记,同时在流量变换器的机械调整装置,编码器与流量测量变换器,计控主板与机壳三个地方使用专用铅封,每个铅封上都有五位数组成的编号,即为加油机对应的“身份证号码”。此管理模式将使违法行为实现了可追溯,能有效预防破坏计量准确度的行为发生。

    “包公式”管理——惩防体系

   对于“油耗子”,巴中质监局执法人员始终扮演着“黑脸包公”的角色,坚持高压打击态势不减力,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惩防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今年5月,执法人员在中国计量测试研究院和成都市质监局有关技术人员的协助下,于市城郊处查获一起通过电脑控制税控加油机加油数量进行计量作弊的案件。检查发现,该加油站的在用税控加油机主板上的铅封被人为破坏,在主板上连接有一小铁块,上有一根很细的连接线牵到加油站旁边一栋楼房的第二层屋里,通过一部通信控制器后再与一台电脑相连,幕后操控加油机加油数量,达到计量作弊目的。目前,执法人员已对该加油站及作弊工具依法予以查封,待中测院等技术专家对电脑软件和密码进行分析破译后,此案将作进一步处理。

   6月,执法人员再次在广巴公路旁查处一加油站利用遥控接收设备进行偷油的“油耗子”,货值金额461816.34元。经法定检验机构检测,该电脑主板硬件为加油机电脑主板人为焊接后增加计量作弊功能,是一起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

    “保姆式”管理——服务体系

   在对违法分子进行重拳打击的同时,巴中质监局坚持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宗旨,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辖区内加油站提供了定向服务、定期服务、定制服务等三项惠民举措,深受经营业主的欢迎。

   定向服务:把使用频率高、设备比较老化的加油机确立为服务重点,开展定向服务。严格按照《加油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定时深入企业,协助加油站自校和检定。

   定期服务:根据国家《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要求,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各加油站提供强制检定服务,同时,针对加油机和加油枪在维修后、恢复使用前开展强制检定服务,服务定检率达到100%。

   定制服务:为各加油站提供二十四小时无偿上门维修服务,加油机出现故障随叫随到,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充电式”管理——支撑体系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加油机计量监管的科技含量也日益增长。为了适应形势需要,巴中质监局在加强监管、搞好服务的同时,不忘职工技能素质培训,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技术支撑队伍。

   内部充电:建立定期学习制度,从省、兄弟市州邀请专家定期组织执法检定人员进行技能素质培训,每年选派部分技术人员到其它市州交流学习,强化技术力量。

   比武练兵:出台一套科学严谨的业务大比武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评分细则和奖惩规定,定期开展加油机检定能力比对暨比武活动,检验一线人员业务技能,增强职工的紧迫感和学习压力,实现干部职工的自我提升。

   宣贯培训:不定期组织加油站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开展计量、质量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经营业主的守法经营意识。

   技术引进:积极筹备引进先进的防加油机作弊系统——“POS”机,利用该机可以读取加油机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序列号的功能,对加油机进行设定。如果加油机出现克扣燃油等作弊行为,加油机内的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便会发挥作用,累计3到5次,加油机将会被自动锁死,无法正常加油。

    “引导式”管理——警示体系

   一是开展“计量法规进社区、进乡镇”活动,现场向群众讲解不法商贩惯用的作弊手段,提高消费者的警惕意识;二是在加油站和街道主要路口张贴监督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12365举报热线,受理消费者举报;三是在自己单位使用车辆的车身隐蔽处加装车载计量罐,全天侯、不定点地对加油站进行暗查,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四是在报刊杂志、网站开辟专栏,定期公布计量诚信企业名单和诚信等级。

    (作者单位:四川省巴中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