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图文]鄂深携手共促农产品出口

2008-06-19 14:22:00 深圳检验检疫局

   6月18日下午5时,在深圳喜来登酒店举办的鄂港粤投资说明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检验检疫局刘胜利局长、湖北省农业厅陈柏槐厅长和湖北检验检疫局陈建东局长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湖北供港蔬菜水果扩大出口的合作备忘录》,湖北省李鸿忠省长、广东省佟星副省长、深圳市许宗衡市长、香港中联办彭清华副主任及上千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是三方贯彻落实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七部委《关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总局关于加强对供港澳蔬菜水果检验检疫管理的有关规定的具体体现,也是三方积极探索和创新供港蔬菜水果产地与口岸联合监管的新模式,以实现对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从种植、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口岸检验检疫及通关出境全过程的安全卫生质量监管的具体举措。其目的是通过三方的良好合作,共同促进湖北省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开拓港澳及国际市场,服务“三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协议,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检验检疫局将负责对湖北省内出口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推行良好农业规范,实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管理,对有条件的市县推行“区域化”安全示范区建设。同时,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检验检疫局将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对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实行注册备案管理,做好湖北省内供港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果园和加工、包装企业的注册备案工作,并将供港蔬菜水果基地、果园、加工厂和包装厂的名单、注册备案登记号、出口品种、当年产量、化学品使用等情况及时通报给深圳检验检疫局。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检验检疫局还将对该省供港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果园、加工和包装企业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在深圳加工、包装出口的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应来自注册备案种植基地和果园,并由湖北检验检疫局出具《产地供货证明》,深圳检验检疫局凭湖北检验检疫局出具《产地供货证明》受理报检,核销数重量。深圳检验检疫局负责对深圳辖区内供港蔬菜水果加工、包装企业实施注册登记管理及日常监管,并将与湖北有关的供港蔬菜水果加工、包装企业名单、注册登记号、加工品种、出口数量、企业诚信等情况及时通报给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检验检疫局。湖北省农业厅承诺,今后要将湖北蔬菜水果产地突发的病虫害疫情和农药使用等情况及时通报湖北检验检疫局和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也承诺今后将在深圳口岸查验的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湖北省农业厅和湖北检验检疫局。必要时协议三方可对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基地、果园进行产地调查以及疫情和农药使用情况的调研,也可在深圳口岸对湖北供港蔬菜水果进行跟踪调查。

   湖北省农业厅、湖北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协作,每年分别在湖北和深圳各举办一次联席会议,检查合作备忘录的落实情况,商讨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检验检疫的相关事宜,不断完善双方的协作机制,确保湖北省供港蔬菜水果的安全、卫生、质量。

   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称。是我国第四大蔬菜产区,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蔬菜多达12大类、560多个品种,每年销往外省及国际市场的蔬菜产品有400多万吨、干菜3万吨。湖北水果资源丰富,全省果树栽培面积达40万公顷,总产量350多万吨。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扩大湖北农产品的出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