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河北省>>

让“公平”走进百姓生活

2008-06-13 06:1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的衣食住行样样都离不开计量,如果没有准确的尺、秤、电表、温度计等计量器具,轻则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严重的还要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如何确保这些计量设备“公平”地为我们服务呢?今天,就让我们认识日常生活中的计量设备。

    多留心眼识“鬼秤”

   事例:两个苹果一斤半?这并不是什么真正的高科技大苹果,而是小贩们耍秤杆耍出来的。笔者日前在市里一些高校周边了解到,多数大学生因看不懂“杆秤”而频频被小商贩“宰”。上大二的周力告诉笔者,前不久,她去校附近买水果,买了两个苹果,说是一斤半,周力一听就知道重量不对,就没有要苹果,在别的水果摊上买了两斤桔子,随后走进附近的小超市,用电子秤一称,才一斤半!周力说小贩用的是杆秤,看到小贩摆弄秤砣,也看不懂,才被黑心小贩“狠宰”。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提醒:

    “黑心商贩”常见作弊手段:

   1、去掉台案秤游砣下面的顶丝,这样可使每500克重的物品比实际重量少50克,因大多数市民对案秤构造不了解,平时是不会注意这些的。

    2、调整台案秤平衡砣,这种方法比较隐蔽,不易发现。

    3、故意更换秤盘和砣挂,计量部门检查时用标准的一套,出售商品时用非标准的一套;

    4、去掉增砣内的铅封,减轻增砣重量。

    5、在秤盘底下放异物。

   6、电子秤作弊手段:设置密码。称量人员只要在数字键盘上按几个事先设定的数字(密码),就可以把秤调成正常或短斤少两。故意遮挡重量、单价栏。调大公斤与市斤的转换系数。一般电子秤以公斤计算,改变电子秤上公斤与市斤的换算系数,如当正常系数为2.0时,1公斤等于2市斤,但把系数调为2.3时,1公斤就变成2.3市斤。

   消费者在购物时可以注意一下:1、查看有无计量部门签发的检定合格证,没有合格证或者超出有效期的均无法保证该秤称量准确。2、查看零位置是否准确。当秤盘不放被称物和秤挂不放增砣的情况下,把游砣推到零位置,若秤杆保持平衡,则该秤称量准确,反之则有作弊行为。3、查看游砣的顶丝是否存在、增砣有无铅封、秤盘和砣挂是否被更换。4、如果是电子秤,则查看三个显示窗是否均显示“0”,如有一窗口不显示“0”,则有作弊嫌疑。


    警惕“油耗子”

   事例:燃油加油机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前,邢台市加油站经营单位主要有中石化、中石油和个体户三部分,其中,大部分加油站管理相对比较完善,加油机都处于检定合格状态。而有一些加油站利用加油机作弊现象却十分严重。在前不久的一次检定中,市质监局计量所检定人员就发现一加油站的加油机每百升少给用户10.8升,按当时价格每升5.16元,每天卖2000升计算,半年谋取的暴利高达18万多元。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提醒:

   作弊手段有以下几种:1、故意不回零。作弊者将加油机自动回零状态调至临界状态,不使用手或加油枪使劲按一下难以回零,致使加油累加前表数。2、调整计量器的排油量装置,可使加油机出油量调整1-8个百分点。3、安装各种作弊装置。个别厂家故意生产作弊加油机以迎合不法作弊经营者的心态,有的加油机只在计量器有铅封装置,而电脑主板部位没有铅封;有的安装微波发射机和电磁阀自动回油装置;有的加装附加脉冲发生器电路。

   在加油时,消费者可从下面几个方面判断加油站加的油是否足量。1、每个经检测合格的在用加油机都贴有一张由质监部门颁发的检定合格证书,要注意查看。2、经质监部门检定合格的加油机上会贴有一张绿色圆形标记,上面印有强制检定合格字样,该标记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统一印制的。3、检定合格的加油机流量计及其可改变计量准确度的主机与加油机框架是铅封在一起的。如果加油机没有上述标识或模糊不清,那么加油机可能是被作了手脚。4、此外,加油前,首先要注意观察加油机上的回零装置,回零后再加油。正常加油机的流速在每分钟约60升,而加装了附加脉冲发生器等计量作弊工具的加油机流速在每分钟约80升。5、在加油之前要多个心眼,记住油箱最大容量和加油时的剩余油量,如果加油机显示屏的数字与估计的相差太大,可以要求使用加油站的公平罐进行测量,或者保存好发票,向加油站所属公司投诉或者向质监部门举报。

    电话计费成了“飞毛腿”

   事例:前不久,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工作人员检定了豫让桥某话吧,发现该话吧计时计费装置存在较大误差,本是178秒(不足3分钟)的通话时间,计费器却显示为187秒(超过3分钟)。“可别小看这几秒钟!”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在公话超市达国内长途一般是每分钟0.3元,则每3分钟就多计时1分钟,消费者就会多付0.3元。累计1小时,就能“黑”消费者6元左右。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提醒:

   作弊手段主要有:1、某些话吧电话计时计费器投入使用前未经质监部门计量检定,性能不稳定,存在“未接通计时”等问题。2、当前时刻不准。电话计时计费器时钟与当前时间误差为数小时。而国家标准中规定,电话计时计费器最大时间误差为1分钟。这将导致按时段优惠的话费计算不准,该优惠的通话未优惠。3、计时不准,电话计时计费器通话计时误差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计时误差均大于1秒。

   市民在使用这些电话时,可以自备一只手表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有关质监部门举报,避免其他人员再受骗。

    家用血压计也应年检

   事例:“我以为血压又升高了,原来是血压计出问题。”家住园林小区的蔡大妈说,去年儿子给她买了一台血压计,一直没有用。上个月拿出来测了一下自己的血压,发现血压升到180-110mmHg,看来是得了“高血压”。她去医院检查,却发现血压很正常。可回到家里自测,血压还是那么高,蔡大妈愁得几天都吃不下饭。

   后来,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走进社区免费为居民检测血压计,蔡大妈抱来了自己的血压计。经检测,原来是血压计的水银太少了,“忽悠”了蔡大妈。

   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提醒:家庭用血压计如果操作不当,没有彻底把水银关到水压壶内,就容易出现汞柱翻气泡、漏气漏汞、放气后汞柱降不到零位、汞溢出等问题,造成血压计测血压不稳。

   此外,家用血压计应一年检测一次,保证血压计示值的稳定。对活塞过滤网、回气阀进行清理,保持血压计的清洁。如出现胶类制品老化破裂现象,应及时更换。如果血压计水银泄漏,一定不要随意抛弃或散落到室内地板上,解决的办法是把水银清扫到盛水的容器中,保存好,以免造成长期汞污染。

    定量包装分量足吗

   事例:日前,质监部门对定量包装产品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除缺斤少两外,部分酒、油漆、涂料、装饰胶等液体商品在定量包装上存在欺诈现象。比如有的强力胶5升、9.5升、12升三个规格的包装桶一样大,图案颜色一致,只是净含量标注不同(字号很小),如果消费者只顾侃价,往往落入陷阱;有的油漆外包装纸箱标注规格为净含量4.5Kg,里面小桶标注净含量却是3.7Kg;有的白酒显眼处标注“52度风味”,不显眼处标注42度,大玩文字游戏。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提醒:

   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购买的商品很多都是已包装好的定量包装商品。按要求定量包装商品必须在其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的标注净含量,净含量要由中文、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组成,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与实际标注的净含量之差不得超过规定的负偏差。

   特别提醒消费者,“C”标志是足斤足两的标志,请大家购买带有“C”标志的食品、化妆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定量商品外包装上应在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净含量,即去除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装物的实际质量。同时,多件包装商品应当标注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总件数,或者标注总净含量和总件数,配套商品应当标注各种不同种类商品净含量。

    “家用四表”也会走不准

   事例:家住团结中生活区的陈先生反映,他家才两个月就用了50立方米的煤气,平时一个月也用不了20平方米,他怀疑燃气表跑快了。经市计量所检测,发现陈先生家煤气表的示值误差超过合格范围的4.5%,判定为不合格表。

   其实不仅仅是煤气表,家里水表、电表走得准不准,这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家用的燃气表、水表、电表、热能表,简称“民用四表”。它们是我们在日常居家生活中一定要使用的计量器具,一点一滴地累计着我们日常生活的开销。因此,它的运转的安全性,以及在它运转过程当中的计量准确性,就牵动着每个家庭以及整个社会的神经。

    河北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提醒:

   1、对于家用四表是不是出现问题,市民可以通过日常使用习惯进行简单比较,如果发现异常值,就有出现失准的可能性。

   2、用户对家用四表的计量性能产生怀疑后,请不要擅自拆装,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按有关规定送检。

   3、计量人员特别强调,街上个别不法商贩兜售所谓“能让表走慢”的各种装置,纯属误导消费者,市民切勿受骗上当。(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