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深圳检验检疫局卫生防疫人员灾区工作侧记

2008-05-29 10:48:00 深圳检验检疫局

   自5月17、18日派出两支22人组成的卫生防疫小组奔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这两支队伍吃着干粮,住在帐篷,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忙碌在灾区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防疫任务重,哪里就活跃着这些国门卫士的身影。

    开进平武县受灾最严重的南坝镇执行防疫任务

   在对北川进行了6天的防疫消毒后,5月26日,深圳检验检疫局赴四川第一队卫生防疫队进入平武县受灾最严重的南坝镇开展防疫工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汶川大地震中,平武县是重灾区。拥有两万多人口的南坝镇是该县下辖25个乡镇中受灾最严重的一个。位于深山腹地的南坝镇一直处于与外界交通通讯隔绝状态,直到14日严重的灾情才开始为外界所知。这里绝大部分建筑、民居被毁,预制板砖混结构的房屋已经彻底垮塌,尚未垮塌的房屋也已成危房,无法居住,许多群众失去了家园。

   从5月26日起连续3天,深圳检验检疫局卫生防疫队员们每天要从营地何家坝出发,经过崎岖山路,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绕过路上的多处障碍,到南坝镇垭头坪村对灾民帐篷区及周围的厕所、垃圾收集点等进行卫生消毒。按照不漏户、不漏点的原则,卫生防疫队员不留死角把所有防疫点进行了消毒喷洒,消毒面积每天近4万平方米,使用药水100多公斤。

   由于南坝镇受灾严重,此地生活条件非常简陋,深圳检验检疫局卫生防疫人员驻扎在一个小山头上,一顶大帐篷,住了包括深圳、江苏、厦门检验检疫局卫生防疫人员在内的30多个人。这两天灾区气温较高,身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个个队员汗流浃背,衣服裤子全都湿透了,为防中暑,队员们只好光着膀子穿防护服,但这样一来,不容易吸汗,消毒中,队员的汗水往往顺着衣服袖子和裤角往外流。帐篷不透气,中午人无法进入帐篷休息,队员累了就找个树荫,下面垫件雨衣席地而卧。早、中、晚餐也非常简单,连续两天每餐就一个菜,要么黄瓜煮茄子,要么是辣椒炒茄子,没有肉。晚上,帐篷里天天有许多“不速之客”:蜈蚣、虫子、蚊子等纷纷光顾。即便这样,卫生防疫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过苦,叫过累,当地的村民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赞不绝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参与都江堰17城区安置点的防疫工作

   从5月26日起,包括深圳检验检疫局第二队防疫队在内的国家质检总局七支防疫队,接指挥部命令,承担都江堰市17个城区集中安置点的防疫任务。接到命令后,深圳检验检疫局防疫队按照工作分工,参加了对都江堰天源佐岸、幸福家园、幸福莲花村、青城桥、滨河小区和天府大道等6个安置点的调查摸底。分别从各安置点负责人信息、现有人数、计划安排入住人数、占地面积、食堂分布及数量、有无设置学校、垃圾点数量及占地面积、厕所面积及数量、洗漱地区及数量、有无草地及积水地方等14个细节进行了专业而详细的统计调查,为下一步科学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制订卫生防疫处理方案提供了准确的依据。自5月26日起,深圳检验检疫局第二队防疫队与各其他六支防疫队驻扎都江堰开展17个城区集中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工作。由于消毒点面积比较大,如幸福家园灾民安置点达5万多平方米,队员们往往要工作到晚上8、9点才完成一天的任务。

    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深圳检验检疫局此次赴灾区参与卫生防疫的队员比较年轻,平均不到30岁,大多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在抗震救灾现场,队员们目睹了许多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吃苦在前,救灾在前的感人事迹,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和洗礼,大家纷纷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该局第一队队员马长嘉等6名队员已写好了入党申请书,计划从南坝镇返回绵阳后正式向指挥部递交。第二队队员之前已经写了请战书,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最近两天,他们还准备写入党申请书。大家表示,在抗震救灾一线申请加入党组织,让自己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接受更多的考验,经受更多的历练,使自己的人身更有意义。

    战斗间隙不忘学习

   前两天,由于灾区部分地区下雨,深圳检验检疫局第二队卫生防疫队员有时无法开展工作,大家得到了一点休息的机会,但是他们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利用这点时间学习总结前期执行防疫消毒任务的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步面对更艰苦的战斗最好充分准备。

   驻平武县南坝镇的第一队卫生防疫队员在5月24日短暂的休息中总结了在灾区执行任务中的收获和经验:比如每晚睡觉前要将自己的物品收拾好,摆放在就近的地方,如果遇到余震等突发事件时,可以随时撤离,不会手忙脚乱;在执行任务时消毒防化护具和安全护具要佩戴整齐,如果是危楼地带分工要明确,3人一组,一名队员为观察员,在前面探路,观察是否有濒临倒塌的危楼,及时告知身后的两名消毒员要注意安全;晚上蚊虫多,要涂了驱蚊水才睡觉等等。一系列的经验都是队员们在战斗中总结的,他们学会了在战斗中学习,战斗中总结。而这些宝贵经验的取得,帮助他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消杀任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