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江苏省>>

[图文]张家港口岸从入境集装箱中首次截获蝙蝠

2008-05-08 08:0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为检疫人员从美国进口的板材中截获的蝙蝠。

   近日,张家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在对来自美国·诺福克(Norfolk)的1X40′集装箱内板材检疫查验时,发现集装箱内有一形体类似蝙蝠的深褐色物体。检疫人员立即关闭箱体,并按照相关规定对该批货物进行了溴化甲烷熏蒸处理。然后再次开箱查验,发现确为蝙蝠。据悉,从入境集装箱中截获蝙蝠在张家港口岸尚属首次。

   随着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境外物种特别是威胁到人类健康的生物对我国形成了严重的入侵趋势。张家港口岸已于近期从进口非洲原木中成功截获了包括美洲大蠊、中华真地鳖和澳洲大蠊、从进口棉花中截获了巢鼠、黄胸鼠等在内的多种医学媒介生物。建议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大集装箱进口货物的现场查验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处理措施,严防外来生物侵入我国。

相关链接

   蝙蝠类动物的种类相当广泛,有些种类喜爱花蜜、果实,有的喜欢吃鱼、青蛙、昆虫,有的吸食动物血液,甚至吃其他蝙蝠。

   有流行病学意义的主要是吸血蝙蝠,它在分类学上隶属于吸血蝠科、吸血蝠属,共有普通吸血蝙蝠、白翼吸血蝙蝠和毛腿吸血蝙蝠3种,均分布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体型小,最大的体重不超过30-40克。吸血蝙蝠能传播鼠疫、狂犬病和病毒病。例如它在吸取动物血液时,能够传播马的锥虫病;在咬伤人和家畜时,最易传染狂犬病。2006年11月上海第二届AREVA-巴斯德论坛中,国内病毒专家进一步证明了蝙蝠与SARS的渊源。广东疾控中心提交报告称,果子狸并非SARS源头,可能只是中间宿主,将病毒间接传染给人类。

   有研究组发现,中华菊头蝠携带大量“类SARS”冠状病毒,它们才是该病毒的自然宿主之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认为,从蝙蝠与人类、果子狸体内分离得到的病毒基因序列,其同源性达88%到92%。遗传研究表明,在蝙蝠分布区确有多种“类SARS”冠状病毒存在。

   世界卫生组织SARS科研顾问委员会王林发高级研究员表示,蝙蝠正成为许多人畜共患病的病毒宿主,有些病毒爆发后死亡率极高。同时,蝙蝠与埃波拉、亨德拉、尼帕、猪腮腺炎等病毒都有染,它们保持自身无恙,却可能在摄食过程中将带有唾液的果肉碎块吐到地上,感染其它宿主。

    (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张家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