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云南省>>

GMS官员专家聚昆研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

2008-04-25 09:5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云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2008年4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主办、为期10天的“应对欧盟新食品法规和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共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研讨会”在昆明开幕。这次会议采取研讨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前3天为各国食品安全管理官员、检测技术人员参加的研讨会,其后为各国食品检测技术人员参加的培训会。

   来自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负责食品安全管理的官员、检测技术人员和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国家认监委、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以及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检验检疫局的相关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参事、中国检验检疫协会会长葛志荣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云南检验检疫局局长黄冠胜致欢迎辞。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面积230万平方公里、人口2.3亿,地缘相邻,文化相通,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大米、水产品、肉类、茶叶、水果和蔬菜等,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欧盟和港澳地区,是极具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但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都是农业国,农村人口多,农民收入低,农业发展水平不高。近年来,由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在食品生产和运输方面的安全保障不过关,一些食品的出口遭到工业化国家的限制。

   日本和欧盟是我国及包括大湄公河次区域在内的东盟国家重要的农产品、食品出口市场。2006年1月1日和5月29日欧盟和日本分别实施了新的食品卫生法规和“肯定列表制度”,抬高了进口门槛。与之相比,我国及亚太国家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出口日本、欧盟的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持续增加食品检测方面的软硬件投入,检测能力和技术不断提高,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具有人才和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包括大湄公河次区域在内的东盟国家在食品加工贸易等方面的状况和产业结构与中国具有相似之处,在食品、农产品贸易上,同样遭遇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农产品贸易壁垒的限制。近年来,随着全球对食品安全关注度的提高,东盟地区与我国在检验检疫领域的交往迅速发展,双边或多边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云南省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