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生态家园乐农家

2008-02-28 07:1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组织开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见成效

   阳春三月,踏入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香磨村的土地,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青松,嫩黄的果树芽,清澈的山泉水和群众满带笑容的面孔。如今的香磨村山绿了,水清了,街美了,人富了,而这一切得益于沂源县质监局组织实施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选定试点

   近年来,沂源县质监局将生态家园建设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群众所办的实事之一,和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生态家园富农工程规划,并选定了试点乡镇和试点村,选派了得力的技术人员靠上抓引导、抓培训、抓质量,确保工程质量和实施效果。

   东里镇香磨村是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试点村之一。近几年来,在县质监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香磨村深入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一池三改”为重点,通过宣传发动、典型示范、政策激励、严格考核等措施,建成中小型沼气池23个,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无厕所畜无圈,晴天粪便堆满院,雨天粪水乱处灌”的脏、乱、差状况,使农村的生态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是全省最早实现“一池三改”的典型村。

   200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元,被淄博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宣传发动

   统一群众思想是顺利推进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的前提。在宣传发动工作中,质监干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积极营造生态家园建设的浓厚氛围,重点是向群众讲明生态家园建设的标准及建成后所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群众对生态家园建设标准的知晓率达到100%。

   沼气池施工中,技术员全部持证上岗,统一施工技术规范和要求,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保证了建设质量。对建好的农户,质监局定期组织检查验收,经验收合格,达到建设标准的,通过村里及时兑现补助和奖励,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生态家园建设的深入开展。

    尝到甜头

   大力建设沼气池,并配套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工程,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让群众尝到了甜头。

   建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日产气1.7立方米,年产气9个月459立方米,折标煤367.2公斤,年产高效优质有机肥10吨。全村每年可节约标媒3万吨,减少能源支出300万元。同时,利用沼液、沼渣,香磨村还建成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300余亩,栽植各类优质果树2万余株,农民年收入达60万元以上,户平均收入到2万元以上,有力地拉动了全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通过沼气池建设,用沼气代替薪柴和秸秆,不仅结束了广大群众烟熏火燎的历史,净化美化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而且逐步促进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观念和生活消费方式的改变,农户的居住环境变得整洁、干净,厨房洁净、卫生,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将农作物秸秆还田,又提高了土壤肥力,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发挥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目前,香磨村在质监部门的引导下,本着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原则,正在积极探索“猪—沼—果”、“猪—沼—藕—鱼”等发展模式,为推广沼气的综合利用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拓宽了思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