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淄川香椿 飘香台湾

2008-02-20 12:3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标准化种植的好处就是多,我们的系列香椿芽咸菜不但卖火了,就连树叶子也沾上了标准的光!”近日,山东淄博远方有机食品开发公司经理时桂英特意赶到山东淄川区质监分局报喜:“我们发往我国台湾的31吨香椿叶原浆已经到岸,货款也全部到账了,一共300多万元呢!”企业赚了钱为什么要来质监部门报喜呢?这还要从该局帮助远方公司开发建设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说起。

   位于山东省中部丘陵地带的淄博市淄川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开发资源。在其东部山区有一个风光秀丽的山村——张庄乡梨峪口,那里旅游资源丰富,各种农副产品也没有受到污染,特别是每年春季盛产的香椿芽更是枝肥叶茂,久负盛名。

   但是,由于受交通等地理条件限制,当地那些令城里人青睐的有机食品很难下山,只能由一些小商贩前往收购贩卖。为了谋取利润的最大化,他们往往要以压价、短斤少两等手段盘剥群众,等季节一过,椿芽长成了大叶子,农民就只好“望树兴叹”了。因此,当地农民一直难以脱贫。

   2005年开始,淄博商厦在梨峪口投资成立了淄博远方有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发这些具有“山珍”资质的有机食品。该公司在创立之初面临三难,即“上档次难、搞认证难、创品牌难”。针对这种情况,淄川质监分局及时派出标准化工作人员到公司驻点,无偿在当地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并帮助申报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在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同时,靠“示范效应”积极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据悉,淄川质监分局领导带领标准化科的工作人员先后几次上山实地考察,帮助公司制定了《有机椿芽种植管理技术规范》、《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标准农产品种植技术规范》等地方农业种植管理方面标准化文件。这些基础性的技术标准出台后,大大加快了当地山货“有机食品”的认证速度。在香椿芽首先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后,在去年一年时间中,当地盛产的山芸豆、山豆角、西红柿等11种农产品又先后取得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认证。戴上了“有机认证桂冠”的产品,其档次和知名度自然而然就上去了。从此,这里出产的各种山货全部销往大城市,供不应求。

   由于在示范区内对香椿树采用了严格的标准化管理,椿芽长成大叶子后香味愈发浓郁。2007年春天,公司收完香椿芽后,又于6月份以每斤1元左右的价格向梨峪口及周边6个村庄大量收购香椿树叶,然后打成原浆外销。截至2007年7月中旬共收购香椿树叶65吨。为了提高当地农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每出售10斤树叶就可得到1斤优质大米的补助。

   去年,这些山货又闯进了广交会,得到了国外的订单。文章开头一幕提到的我国台湾客商就把香椿叶原浆买去了近一半;美国客商也订购了“辣味香椿”、“风味香椿”等系列产品;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客商也纷纷与其签署协议做产品代理等……

   如今,梨峪口周边6个行政村的4000多位农民全部得到了实惠,示范区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2万亩。据初步估算,仅示范区出产的山货一项就为当地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胡敦明张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