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八项措施保驾护航 质量兴县乘风破浪

2008-02-15 08: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沂源县自2002年在全市县一级率先推动实施质量兴县战略以来,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综合采取八项措施,质量兴县战略呈现出乘风破浪之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工作调度。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经贸、质监、建设、内贸、农业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拉开了全县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序幕。自2002年起,由县质监局具体筹备,县政府每年9月份(质量月期间)召开一次质量联席会议,每年4月份召开一次全县质量兴县工作会议,听取全县质量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为质量兴县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是实施名牌战略,强化政策扶持。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出台了名牌奖励、名牌保护、名牌宣传、名牌促销以及资源优先配置等一系列优惠、激励政策,全面发动,重点推动。2004年至2006年,县财政先后拿出30万元、市财政先后拿出100万元直接对名牌产品企业法人代表进行奖励,再加上各级质监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帮扶,在全县企业中掀起了争创名牌的热潮。

   三是强化考核奖惩,保障任务落实。县政府制定并下发了《实施质量兴县和名牌战略及区域监管督查考核办法》,设立了“质量兴县奖”,将质量兴县工作纳入了县政府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督促改正,保证了年度各项工作指标落到实处。

   四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自2002年以来,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农村、集市、街道、工厂、车间、工地、田间地头,利用“质量月”、“3.15”等活动时机,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质量兴县活动的重要意义,累计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发表各类稿件220余篇,使质量兴县活动深入人心,全社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五是转变工作职能,强化服务引导。为推动质量兴县活动深入开展,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转变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手段。县质监局创新工作机制,在乡镇设立分局,贴近基层,真情服务,采取“引导、帮扶、推动”三措并举的方法,帮助企业加强质量控制能力,完善检验检测、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技术基础工作,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先进技术标准。2002年以来,该局累计帮助企业检验产品2000余批次,检验检测各类仪器设备、计量器具15000余台(件),制(修)订、登记各类标准609个,并实行了重点企业服务联系点制度、服务企业110制度、一次性收费全年服务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取得明显效果。

   六是抓好点面结合,找重点求突破。在推动全县面上质量兴县活动开展的同时,各部门结合实际,狠抓重点工作的突破。县质监局重点抓好争创名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生产许可证管理、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等重点工作,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县农业局重点开展了无公害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实施农业标准化;其它有关部门、有关企业也围绕质量问题相应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带动了全县整体质量水平的稳步提高。

   七是提高装备水平,以科技抓质量。科技是质量的先导,为保证质量兴县活动的顺利进行,各有关部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力提高自身技术能力。几年来,县质监局先后投资80余万元,购进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色谱仪等设备,改造了实验室,加强了人员培训,检验能力和检测水平充分满足了我县检验检测业务的需要,其他有关部门也加大了科技投入,提高了检查检验水平。

   八是加大执法力度,狠抓源头治理。县质监局始终以维护消费者利益和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为己任,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和不同时期的特点,积极开展白日打假、节日打假、专项打假和日常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打假治劣活动。5年来,累计查办各类质量违法案件104起,先后端掉非法制造“地条钢”、“毒皮肚”等有影响的制假窝点9个,严把产品出厂关,有力地遏制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蔓延,净化了市场;检查经营户2000余家,立案200余起,查扣假劣农资600余吨,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杜绝了高毒高残农资进入基地。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沂源县共有8家企业的10种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2家企业的2种产品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2种农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农产品,5家企业建立了国家级或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有20多项技术成果获国家或省级科技进步奖,主要农产品质量水平居全省前列。2007年,鲁阳公司的绝热用硅酸铝棉及其制品被国家名推委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实现了全县名牌产品争创工作的重大突破。同年,燕崖乡大樱桃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