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打假保名优 企业再添生机

2007-11-15 08: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历来重视打假保名优专项执法工作,累累战果赢得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本文讲述的就是一则典型案例。

    审时度势 重点护航

   泰安市某某集团是泰安市生产单缸柴油机的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因为市场、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企业效益大幅下滑,许多技术工人纷纷溜号。溜号的工人为了营生,纷纷生产假冒柴油机,来分割某某集团的销售市场。这些窝点隐蔽性强,数量巨大,使得本不景气的某某集团更是雪上加霜,企业的员工着急,企业的老总着急,市里的分管部门、分管领导着急,打击假冒柴油机,保护地方重点企业已迫在眉捷。

    深夜交锋 重点突破

   2007年2月初,正是隆冬季节。打假的神圣职责告诉我们,困难不管再多,条件不管再差,这一役必须打出声势,打出权威。

    战役在2007年2月7日下午5点打响。

   稽查局抽调7名精干执法人员,派出3辆专用执法车辆,按照企业摸排的线索,在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蹲点后,将送假柴油机的送货车逮个正着。该窝点位于农村腹地,随着检查的深入,围观、说闲话的村民愈来愈多。为避免一些意外事件的发生,执法人员果断处置,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迅速扣押了该窝点的成品假冒柴油机和一些零配件。在夜色的掩护下,执法人员将相对人带离现场,进行调查询问。刚开始时,相对人拒绝承认造假,拒绝提供造假的装配基地。时针在僵持中悄悄地迈过了10点。这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执法人员一阵惊喜。在检查相对人的手机时,执法人员发现在询问的过程中有一个神秘后台一直与相对人联系,并且怂恿他要坚持住、挺住。

    揪出幕后者成为破案的关键。

   在公安的帮助下,夜里10:40执法人员将正在得意的幕后指使者带往询问地点。执法人员根据已掌握的证据对两相对人进行隔离审问。多次交锋中,相对人露出的破绽越来越多,相对人狡诈的面纱在一层层被剥离。

   已是夜里1:50分。执法人员与相对人在进行着无声地对抗。忽而一句很正常也很偶然的教育触动了相对人:“你造假保你一个人的饭碗,你知道你砸的是谁的饭碗,你砸的是一千多号你的同事你的工友的饭碗”。在铁的事实面前,在执法人员的凌厉攻势下,相对人被迫交待了其主要违法事实。泰安城乡结合部的这一处只是零星装配、中转、维修的一个点,不算隐蔽,他的真正装配基地在宁阳一个偏僻破旧废弃的厂房内。随后,他还提供了泰安另一处造假窝点。

   此时已是夜里3点多钟,执法人员虽然非常疲倦,但想到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执法人员又非常的欣慰。

    连续作战 荡涤黑窝

   2月8日早上8点钟,执法人员经过短暂休息,已经齐刷刷地在会议室集合了。会议内容很简单,就是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将夜间掌握的线索,在第一时间内把它彻底打掉。兵分两路,一路直扑宁阳,一路赶往泰安城乡结合部另一造假窝点,后续协调、增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直至下午6:40分两个造假窝点又被彻底捣毁。

    企业赞誉 再树形象

   经过两天一夜的紧张奋战,打掉了三个造假窝点,扣押了冒用厂名厂址单缸柴油机60余台及零配件一大宗,总货值近20余万元,打击震慑取得了显著效果。引用某某集团有关领导后期的感慨说:“这次集中打击取缔行动,力度之大是事前未曾预料的,效果是空前的,造假者有了强烈的震感。自取缔窝点以来,泰安市辖区内还未发现新的某某牌单缸柴油机造假窝点。仅此一项,给某某集团带来单缸柴油机销售增加量3000余台,增加销售收入400余万元,企业非常满意,也非常感激。”

   2007年10月份,某某集团向稽查局赠送了写着“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名优企业”的一面鲜红锦旗,再一次肯定和感谢泰安市质监局在打假保名优专项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 田烈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