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安徽省>>

安徽寿县质监局完成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2007-11-06 12:4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8月23日国务院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安徽寿县质监局认真贯彻省、市局工作部署,经过全局上下日夜奋战,完成5项工作任务,即全县133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17家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2家10类产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12家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24家有一证或一照的食品企业100%建立电子监管档案。

   广泛宣传、迅速行动。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寿县质监局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宣传《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503号令)等法律法规。县政府两次召开全县乡、镇长及县直部门负责人会议,以会代训,同时多次召开负责人会议,广泛宣传国务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和内容,使全县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排查摸底、整帮结合。寿且局充分行使整治办的职能,发挥乡镇“看得见”的作用,发动乡镇、村、社区进行摸底排查,同时还与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调查工作,实现了信息共享。通过调查摸底,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了全县企业的质量现状,建立了覆盖全县的立体电子监管系统。通过对乡镇上报的统计表和调查表的梳理、筛选,己普查出17家符合小作坊条件的并与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同时,统计上报有一证或一照的食品企业24家,非法食品小作坊71家。

   制定方案,狠抓落实。饮料生产市场一直是寿县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寿县质监局将饮料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着力加强企业经营户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教育,另一方面对生产加工企业采取“四个一批”的办法实行分类整治,即监管一批,对证照齐全、依法生产经营、产品合格的,签定《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卫生安全承诺书》和《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责任书》,强化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取缔一批,对证照不全、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违法生产经营的,依法予以取缔;查封一批,对无证生产经营、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7家企业,依法进行查封关停;帮扶一批,对符合生产经营条件、帮助证照不全、生产设备落后的安徽寿县思源饮品有限公司迁入县工业园区建厂。在整治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帮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促其规范生产。目前,全县饮料生产企业已100%取得生产许可证。

   健全机制,巩固成果。寿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经过上级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10月下旬,由局主要领导组成的暗访组对全县被查封的8家饮料企业分别进行了暗访,检查饮料企业的封存和关停情况,执法人员对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不定期、不定点的巡查,防止非法企业死灰复燃,继续生产。同时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小作坊业主监管工作会,宣贯法律法规,督促不具备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申办许可证照,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制度,加强企业自律,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据悉,在认真总结前下一阶段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该局正在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一、建立监管联动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发挥乡镇与部门联动作用,把阶段性整治转变为经常性工作,把单兵作战转变为部门联动,把部门督导转变为企业自律。二、健全监管责任追溯制度,实行工作责任、部门联动、问责追究“三到位”。三、建立城乡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信息员和企业协管员作用,及时查处反馈问题。将隐患消除中萌芽状态,不断把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寿县质监局郑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