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武城面粉走上品牌创建之路

2007-09-21 15: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山东省武城县丹顶鹤制粉有限公司的面粉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络绎不绝,生意购销两旺、一派繁荣景象。可谁能相信,就在几年前,该县面粉加工企业良莠不齐,全县没有几家像样的食品企业,没有规模、没有品牌,市场竞争力很差。这其中的变化,用一位企业负责人的话说:这得归功于县质量技监部门的帮扶指导,是他们帮助食品企业规范生产,谋发展强企之路,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武城县小麦总产量常年保持在15万吨,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使面粉加工行业也曾一度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小、档次低、质量差,家庭小作坊占全部企业数量的一半以上,固守小本薄利,难以取得规模效益,质量也不稳定,做大做强更谈不上了。由于缺少“农字号”龙头加工企业,不但产生卖粮贱、卖粮难等问题,而且部分小企业容易被异地客户欺骗,造成很大的损失,成为当地政府在发展经济上的一块“心病”。

   为引导面粉加工业健康发展,武城县质量技监局借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之机,从完善监管手段入手,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电子档案,并选派技术人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摸底:全县多数企业存在厂房简陋、家厂不分;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没有质检人员,且食品添加剂使用过多、过滥;管理混乱、品牌意识不强,甚至假冒名牌产品的个别现象。针对以上现状,该局制定出以引导扶持,规范发展为主,以取缔少数拒不整改的企业为辅的整改方案。有效的举措迅速见到了成效,在该县质量技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部分企业按照市场准入的门槛开始了厂房改造,从基础建设到设备更新,从完善工艺流程到建立质量管理系统;有的企业还通过转产、联合、入股等形式,壮大企业实力。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完成改造投入生产,质量技监人员盯在整改现场,建立管理制度,改造工艺流程,使企业尽快在完全符合要求的条件下全面投入生产。

   为搞好面粉加工行业的质量监管,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该局还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食品区域监管网络建设,编发了《区域监管手册》,建立起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对全县70多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现了动态监管,对每个企业的发展都达到了专人负责、多人帮扶,整个行业的生产状况、质量意识大大增强。

   目前,全县所有面粉加工企业均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面粉加工业的迅速发展,使当地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