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日照市质监局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2007-09-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日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履行职能,通过实施生产许可、计量监督检查、名牌战略、标准化战略等工作,与有关部门一道,努力实现全市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一是配合经贸等有关部门,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分区县、分年度的具体工作方案。

   二是依托区域监管全面掌握日照市范围内的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对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或国家禁止投资建设的企业,及时将实际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提请不予发放生产许可证。对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淘汰期限,及时收回并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注销获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同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发改委《关于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把市场准入关,积极敦促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水泥、酒精、柠檬酸等国家产业政策控制产品的生产企业及时对生产条件按产业政策要求进行升级,做好换证工作。及时将具有新建立窑生产线或列入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淘汰名单的水泥生产企业、落后生产工艺及年产3万吨以下酒精企业、环保不达标柠檬酸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作为不予办理生产许可证的依据。

   四是组织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年度报告审查工作,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对产业政策规定的限制类产品,组织到现场核查,强化获证企业证后监管。

   五是加大无证查处力度。同时,加大对蓄电池、氯碱等生产过程中易造成环境污染的产品,以及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要求的产品的监管。

   六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和联系沟通,及时获取国家淘汰产能的有关政策,对企业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帮扶,使企业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加强节能标准宣传

   一是召开全市重点能耗企业节能标准化工作会议,提高企业参与节能标准制修订的意识,争取全市有一定水平的企业申报节能标准项目,参与山东省节能标准的制修订。

   二是落实《山东省“十一五”节能标准规划》要求,及时发放、宣贯国家、省发布的最新节能标准,引导企业落实节能减排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要求。

   三是根据省局统一部署,争取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为行业内其他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树立示范样板。通过推行标准化管理,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水平。

利用名牌、免检等制度对企业的引导作用

   一是根据国家、省名牌战略规划,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资源节约型、环保型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优先组织推荐争创中国名牌、山东名牌、国家免检、省政府质量奖。

   二是充分发挥名牌、免检、质量奖制度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通过节能降耗、严格创新管理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培育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节能环保及新能源领域的示范性品牌企业及名牌产品。

   三是通过积极推动我市服务业、农业争创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名牌农产品,促进我市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引导、鼓励广大农户最大程度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和对土地、水源等的污染。

   四是及时总结优秀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好的做法与工作经验,全面分析节能减排工作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实施名牌战略的推动作用,树立践行卓越绩效、履行社会责任的楷模。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全省“品牌中国、节能减排、和谐发展”征文活动。

   五是加大节能相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节能相关产品的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对定检不合格的产品,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后处理工作,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予以曝光;对存在区域性质量问题的,及时报告地方政府并进行专项整治。

开展节能认证与能效标识检查

   一是开展能效标识专项检查,推动国家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针对我市无能效标识内目录产品生产企业的实际,重点对销售领域商场开展标识规范性检查,确保国家纳入能效标识目录管理的产品全部加贴能效标识。

   二是加强认证执法监管,推动各类节能认证的实施。开展打击非法认证与非法认证咨询执法,打击企业虚假认证、逃避认证的行为,着力提高认证企业的认证有效性。

   三是开展节能标准化/认证专业培训,提高标准化工作有效性。节能标准化与认证工作专业性比较强,涉及一些新的工作领域,需要强化两方面的人员培训:一方面要引进和培养本系统的节能标准化/认证专业人员,另一方面要指导、帮助企业培养人才,提高企业人才水平,为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奠定基础。

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计量工作

   一是根据企业的要求,为企业免费提供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节能降耗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服务,提供国内外有关计量及节能降耗最新技术法规和信息资料。

   二是为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开展有关标准宣贯,举办专家讲座,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推广先进的节能方法,提高企业计量人员素质,提高能源计量技术水平。

   三是依据《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等国家标准及有关重点行业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仪器仪表,提高企业计量检测能力,发挥计量检测数据在节能降耗中的作用。

   四是组织有资质的检测队伍或专家,为企业做耗能测试服务、用能平衡分析和生产过程能耗核算,对主要耗能设备进行测试及效率分析,根据测试的结果,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方案,制定节能降耗措施。

   五是为企业提供能源计量器具的现场计量检定、校准和测试服务,研究能源计量仪器设备在线检定、校准的方法,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因能源计量器具难以拆卸而无法检定和溯源的问题。

   六是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淘汰落后产品、设备和工艺,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进行大、中型耗能设备和资源利用率的检测,并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评价;指导企业对能源计量检测数据的科学应用,提高数据采集、分析、管理和应用水平,加强对所用能源的合理控制。

   七是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保证与计量合格确认,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引导其积极采用“C”标志,增强企业对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技术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