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广东省>>

国家质检总局驻广东检验检疫局工作组工作侧记

2007-09-18 08: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韦万春 刘沛国 刘丽达 李兆芳 吴 恂

   8月7日上午,与广东检验检疫局党组举行见面会,下午召开到穗后的第一次内部会议,就工作组总体工作思路及成立临时党支部、内部人员分工等进行研究。
   8月10日起,分两个小组分别深入广州、江门、番禺、中山等的水产品企业、备案养殖基地、食品企业、轻工产品加工企业和花卉种植基地等进行调研。
   8月18日星期六,临时党支部开展第一次党组织活动,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表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作风,积极工作,做到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8月23日,根据对企业的调研结果,两个小组分别到广州局对应的监管部门———植物检疫处和卫生监管处等进行调研。
    8月24日,到广东局技术中心进行调研,全面了解中心的检测能力等情况。
    ……
   这是8月27日,记者在质检总局贯彻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驻广东局工作组临时办公室采访时,从工作组的日志上摘录的其中几条记录。
   工作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司长王潍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派出工作组,是国家质检总局党组经过慎重研究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应急之举、战略之策。广东检验检疫业务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国家质检总局派驻广东局工作组在所有工作组中阵容最大,我们备感担子重、责任大,大家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工作,不辜负国家质检总局党组的期望。”
    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工作着。
   8月9日,他们就研究制定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决定选择广东局辖区内大宗、敏感出口产品较为集中的5个地区进行调研和督促检查,首先集中对广州局本部及下属3个分支局、6个办事处、33个工作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8月10日以来,工作组分两个小组,分别由广东局、广州局有关领导和局内工作组人员陪同,先后深入了12家企业进行调研。在多家水产品企业,工作组检查了企业的生产、质量自控、检验检疫监管等情况,对照企业质量自控体系文件,认真检查从产品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产品质量自检到成品贮藏的各个细节。向养殖基地宣传了加强档案管理和做好日常用药用饲料记录的重要性。
   菱山公司的养殖基地在两百公里外的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8月14日,工作组不顾路途遥远,深入检查企业对产品原料的质量控制,了解基地的养殖户结构、自然资源和用药控制、饲料选用、检验检疫监管制度等。为调查养殖基地供货能力与企业加工能力的匹配情况,工作组又返回菱山水产公司进行核对,调查结果证明,菱山公司与养殖基地的管理是比较规范的,没有出现加工厂收购非注册养殖户的原料的情况。
   工作组深入中港合作企业———镇泰(广州)玩具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了解原料控制、产品研发、实验室检测等,察看了玩具生产的主要化工原料———油漆的检测、管理、使用情况,调阅了出口报告及相关报检记录。当了解到即将实施的新检验检疫监管政策———关于化工原料的强制检测要求,对玩具加工企业所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在广州茗丰茶业有限公司,工作组着重了解该公司进料渠道、基地选择、原料控制以及实验室装备等情况,由于广东局与日方有关检测机构保持了较为良好的信息联络关系,即使日方出台非常苛刻的“肯定列表制度”,该公司2006年还顺利输日茶叶1200多吨,没有被检出任何质量问题,工作组给予肯定。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旺公司,与技术负责人就大米食品的转基因控制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该公司出口近40多个国家,而至今为止没有因质量问题遭遇退货进行了总结。
   为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工作组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白天深入企业和检验检疫工作现场调研,晚上开会总结,就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薄弱环节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发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通报企业,现场能改进的,企业当场就采取改进措施;不能当场改进的,也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改进。对一些涉及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管问题也研究提出了整改措施。“广东局给我们工作组配备了办公室,可是驻点工作22天以来,就是今天上午接受采访时呆在办公室的时间长了一些,我们的队员都没有坐在办公室,而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月的时间短暂,工作组的人员很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多学习、多工作,也许这次在基层学到的东西将让大家受益终生。”王潍平说。
   广东局仲德昌局长对记者说:“国家质检总局向基层单位派驻工作组的决定非常正确、非常及时,工作组的任务、要求和目标明确、切合实际。工作组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指导基层工作和一线执法的力度,进行督促检查,促进了基层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