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严”字当头保安全

2007-09-11 10:2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访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兰影

   “出台《全面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方案》;召开全局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动员大会;从全局抽调39名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评审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13个检查组,计划用2个月的时间,对天津地区所有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的325家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专项检查……”每一项措施的出台都饱含天津检验检疫人无数的心血,每一次行动的开启都是天津检验检疫局“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的崭新号角。

   8月24日,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刚刚结束,天津检验检疫局就将打赢一场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集中整治攻坚战作为新的目标。就此,记者采访了天津检验检疫局局长兰影。

   记者: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结束后,检验检疫系统都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天津检验检疫局在这方面有怎样的工作思路?

   兰影: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结束后,天津检验检疫局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战役”当中,将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进入“角色”,将“迅速行动,严密监管,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作为工作的主线。

   迅速行动,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各种文件、会议精神传达到干部职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行动计划和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行动,充分体现“雷厉风行,快速反应”的工作作风。

   严密监管,就是在现有的检验检疫模式上,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产品的源头、生产过程、包装以及销售、储运等全过程监管,打击逃避监管的行为。

   严防死守,就是要死死抓住“质量”这条生命线,坚决把好“厂门”,守住“国门”,特别要在天津的海港和空港口岸筑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坚强网络,不让一批不合格的进口货物进来,也不让一批不合格的货物出去。

   确保安全,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天津口岸出口的货物,都展示出最佳的“中国制造”形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我国良好国际形象。

    记者:围绕这一主线,有哪些实招?

    兰影: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口岸把关。

   首先,我们以在全局高度统一的思想,提高认识为目标,将会议的精神认真地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并将其转化为强大的动力,自觉自愿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来。做出在局机关抽调人员充实加强一线检验检疫力量的决定后,局机关全体干部都主动报名请缨,要求下到一线,增长才干,经受锻炼和考验,目前,已经下派了45名局机关干部,分别充实到8个分支机构、两个业务部门,他们正在一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以专项工作研究和整治为手段,全面加强业务工作的规范和指导,局领导重心下移,靠前指挥。拟定了《全面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方案》,成立了局“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天津市范围内组织了规模较大、声势较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的两个会议。一个,是“天津代理报检企业管理工作会议”,另外一个会议,就是“全面提高天津出口食品质量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推进出口企业的自检自控能力建设,确保天津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第三,以整治改进薄弱环节为突破,实施十项措施,全面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有效性。近期,我们在全局的业务部门范围内开展了以“看是否依法行政、看是否监管到位”等10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自查自纠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透过具体问题,我们全面反思和改进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针对薄弱环节,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高工作质量。我们实施了十项措施。一是加强口岸查验,严把出口国门。二是加强源头监管,严把厂(场)门。三是加强目录外商品抽查检验。四是加强检验检疫,确保质量安全。五是加强基础建设,提高保障能力。六是加强信息收集,确保应急管理常态化。七是促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八是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执法责任。九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把关合力。十是建立长效机制抓保障。重点做好对出口食品实行链条闭环式监管。针对天津口岸进口货物各环节均实行独立代理服务的特点,为杜绝报检不报验、逃漏检问题的发生,改革现行做法,推行代理报检全程负责制。对涉及安全、卫生、健康,风险高、危险大的商品,实施口岸重点查验,增强安全系数。

   记者:在商品出口的过程中,“口岸查验”是货物运出国门的最后一道检验检疫关,请问,天津检验检疫局对出口货物质量严防死守,严把国门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兰影:在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方面,我们实施了五项措施,一是对内,进行全局工作质量大检查。二是对《目录》外商品加强监管工作。三是转变管理模式。对于重点国家或重点、敏感的进口商品,实施检验合格后出具通关单的做法,严格控制商品质量。四是加强对企业的分类管理工作。完善监管企业档案,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和到期考核工作,鼓励企业实行自检自控。五是加强对出口商品退运追溯工作,形成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

   在严把出口国门方面,我们加强口岸查验工作,确保货证相符,“严招并举抓查验,出击重拳打飞单”,坚决防止了不合格货物从天津口岸出口。具体措施有八项:一是加大抽查查验比例。二是实施集中查验措施。三是实施科长查验制度。四是实施重点查验制度。五是完善口岸查验工作程序。六是加强对储存场库的管理。七是加强与产地局的沟通与配合。八是建立了每日信息快报制度。每天以信息快报形式将口岸查验的电子转单、现场查验等具体情况汇总后报告业务主管部门、主管局长等,及时总结归纳口岸查验中的问题,摸清规律,积累经验。

    记者:天津检验检疫局在落实这些措施方面有怎样的保证措施呢?

   兰影:我们已经将贯彻质量工作会议精神,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这场“战役”,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力争在思想上跟进,在行动上落实,真抓实干,抓出成效,特别是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天津口岸建设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我们应该做出检验检疫应有的贡献。为此我们要求全局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抓出成效。具体的,在工作中体现“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求“真”,自觉站在天津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想问题,抓工作,想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努力做到每抓一项工作、每搞一项建设都能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更加注重求“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坚持以细求实、以严求实、以勤求实、以恒求实,在抓好落实上见工夫、见水平、见精神;更加注重求“新”,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锐气,提高创新能力,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更加注重求“质”,瞄着一流干工作,自觉用“第一”和“样板”的标准抓建设谋发展,让出标准、出质量、出精品的意识深入人心,为天津检验检疫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