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江苏省>>

中小企业应努力提高吸尘器产品质量

2007-09-03 09:5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省苏州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小家电产品出口基地,据悉,全世界70%左右的吸尘器是在该地区制造的。因此,出口吸尘器产品的安全质量,一直是苏州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监管的重点。2007年上半年,该局在吴中办事处辖区率先试点推行出口吸尘器“安、卫、环”检验监管新模式,对涉及安全、卫生、环保、健康和反欺诈的关键工序和生产过程实施抽样检测、检验和监控管理,试运转半年以来,共抽取67批出口吸尘器成品按照IEC60335标准进行温升、结构检查和耐热耐燃等重点安全项目检测,结果发现不合格17批,其中有两个批次产品每批有两项安全项目不合格。具体如下:温升项目不合格有3批,占不合格品的17.6%;结构检查不符合要求有5批,占到29.4%;耐热耐燃试验不合格共有11批,占不合格率的64.7%。

   值得注意的是,抽样检测的吸尘器都是从工厂已经检验合格后入库待发运的出口批中随机抽取的,而且都是已获得各类国际安全认证的产品。但抽样检测不合格率达25.4%,表明出口吸尘器安全质量仍存在隐忧。

   苏州局检验人员分析认为,在不合格项目中,温升不合格主要表现在定子绕组和电源软线的温升超过限定值,原因在于通风设计不合理或迎合客户需求而使用了大功率电机。结构项目不合格主要表现在部分吸尘器卷线器试验后发现导线断股或护套有严重磨损,原因在于不按规定使用电源软线或卷线盘设计不合理。吸尘器耐热耐燃试验问题最大,主要表现在支撑带电部件的塑料部件球压试验和灼热丝试验过不了关。原因在于厂家为了节省成本使用了劣质的绝缘材料,在注塑过程中搀杂了回料,同时最新版的IEC60335标准对灼热丝试验温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在抽样检测结果分析中,检验人员发现生产出口规模大,综合检测能力强的出口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合格率。吴中办事处辖区内的3家一类出口企业均未检出不合格批,而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一些必要的检测仪器和专业技术人才而不能有效地对成品质量严格把关,而不可避免地导致不合格的重复出现。因此,检验检疫部门一方面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更有效的出口检验监管新模式,加强关键质量点控制,强化涉及安全、卫生和环保项目的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力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系统内实验室的技术、人才和先进的检测设施的优势,为出口企业提供必要的检测服务,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