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强基固本谱新篇

2007-09-03 09:5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基固本谱新篇
——天河检验检疫局抓党建、强基础纪实

    本报记者 张启甲 钟德生

   以旅客检验检疫业务为主的天河检验检疫局,注重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以抓党建、聚民心、强基础、促发展为突破口,在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上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一个原办公拥挤、基础设施落后的口岸分支局工作区,建成了全国一流的铁路口岸出入境旅客检验检疫通道及工作区,使各项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抓班子 转变观念立标杆

   天河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班子建设摆在首位,规定“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到;党员做到的,党组首先做到”。为此,他们制定了领导用车登记和不计补休的领导班子假日值班制度,在天河口岸东迁改造、保健中心规划装修期间,班子成员带头轮流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深入工地值班。班子成员的率先垂范,使党组真正成为带领干部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领头雁。

   要发展,必须有制度。天河局党组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逐步健全了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议事制度、领导班子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并严格了考核评比制度,明确了班子工作职责,使廉政建设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并对铁路加班费发放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张榜公示,实行聘用人员与正式职工同等发放等,大大促进了队伍的团结和谐。

带队伍 树好形象强基础

   一个战斗力强的班子,离不开一支过硬的队伍。近年来,天河局积极更新人才观念,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大胆创新,使队伍的知识层次、人才梯队、党员结构等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为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党组成员结合实际坚持轮流给党员上党课,并把加强非党员同志的党史教育作为常修课。今年以来,已送6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党校集中学习。为不断加快业务素质建设,该局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基础上,还采取内部讲课、外派学习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仅2006年就组织各类培训班31期、160人次。为使队伍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该局还先后出台了“四个规范”、“四个提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结合旅检特点,组织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开展封闭式军训,聘请部队教官严格训练,极大地转变了队伍的精神面貌。

   通过一系列的新举措,该局的队伍素质、执法水平、组织纪律、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实现了服务质量连续三年“零投诉”,在边检、海关等口岸单位中产生了较大反响。今年5月,全局干部职工为广州市儿童福利院捐款1.2万多元,在省直机关组织的结对帮扶活动中,有18名党员干部与14人结成帮扶对子。

   近年来,该局还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共建文明口岸先进单位”称号等,为树立检验检疫的良好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谋发展 夯实基础谱新篇

   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该局紧紧抓住天河口岸东迁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强检验检疫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早制定发展计划,积极赢得铁路部门、市政府口岸办等部门的支持协作。经过前后三届班子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铁路部门等单位的理解支持,使办公场地由原来的86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960平方米。查验区由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大到1760平方米,并先后争取到铁路资金448万多元,建成基础网络和机房,改善办公条件。筹措资金880万元,配备更新实验室设备62台(套),建成了卫生保健中心。

   同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局还完成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全球眼视频监控、远红外体温监测等系统的建设,42个电子监控点覆盖全部工作现场,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视频影像和语音双向监控,并同步上传广东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监控中心。

   2006年5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国家质检总局观看电子口岸监控情况,天河局是惟一入选的铁路旅检电子口岸,得到了吴仪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为积极探索旅检检疫监管模式改革,该局在全国率先将“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查验模式应用到铁路旅检口岸现场,将“人工随机抽查”改为“重点旅客重点查验,一般旅客快速验放”的检疫监管模式,并专门开设“快速验放通道”,对一般旅客进行分流,使旅客检疫通关时间平均在6秒钟内就可通行,速度比改革前提高近30倍。在旅检口岸,该局还首次检出外籍旅客开放性肺结核和外籍旅客疟疾传染病。去年8月,通过现场医学巡查出两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将其遣返离境,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通报表扬。(《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