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江苏省>>

深入一线 抓出成效

2007-09-03 09: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入一线 抓出成效
——访国家质检总局驻江苏局工作组组长、检验监管司副司长袁长祥

    本报记者 孙霞云 刘 佳 杨 艳 沈 娉

   8月22日,报道组来到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见到了在这里驻扎蹲点的国家质检总局驻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作组。自8月6日到达江苏以来,工作组一行六人在江苏局短暂停留,与江苏局共同协商,共同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后,即深入到连云港局,进点到位,紧锣密鼓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开始参与基层一线执法工作。就工作组开展工作的具体情况,报道组采访了该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袁长祥。

   “国家质检总局派出了26个工作组,分赴14个省区市,到达13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和13个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深入贯彻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大动作加强一线监管力量的举措。我们工作组要与地方局的人员全力以赴,落实好部署。要共同总结经验、共同查找问题、共同研究对策、共同提出建议。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质量的大政方针和部署,着力解决当前影响产品质量和执法把关的突出问题,以求建立长效的产品质量检验监管体系。”袁长祥平实的话语,表达了工作组的共同心声。

   袁长祥介绍,在连云港工作期间,以“确保一个中心、卡住两个环节、促进三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工作。即以确保出口产品和食品安全为中心,卡住检验监管环节和出口企业自控环节两个环节,促进及时宣传扩大影响、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重心下移靠前指挥三个方面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本工作日志,详细记录了工作组的活动。通过这些工作资料,记者发现:工作组在连云港局工作的第一阶段以调查研究为主,并做到掌握实际反馈情况推动全局。通过组织座谈、现场观摩和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了解进出口产品质量情况、企业质量风险控制情况和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了一些急需加强的工作热点、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等。

   一是加强玩具、食品等重点敏感产品的摸底调查工作。为了进一步了解玩具加工点的生产、质量、检测、人员等情况,工作组会同连云港局对生产企业较多的连云港市赣榆县的塔山镇、金山镇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了塔山镇的文杰玩具公司、众鑫工艺品厂,金山镇的兴士达玩具公司、浙江福利泰工艺品有限公司金山分公司等6家玩具加工点,从侧面了解了赣榆县雨点玩具厂、金明玩具厂等4家加工点,共计10家企业。同时,到不倒翁食品公司、每日食品公司、味之素如意(冷冻)有限公司、雅玛珂紫菜有限公司,检查企业生产车间、储存仓库和视频监控,现场验证企业的溯源体系建立和批次管理以及产品、原料标识情况。到连云港明均食品有限公司出口水生动物注册登记养殖场,深入塘口、包装场、饲料房、药品库等现场,认真核对饲料投喂、用药管理、苗种溯源、水质监测等养殖管理记录。

   二是整顿规范检验检疫秩序。了解连云港口岸检验鉴定机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加强监管的途径和方法。深入检验检疫执法现场,指导连云港局处理了非法检伪劣毛毯质量案件,并以此指导制订对出口非法检商品的整治工作方案。“工作组还将对该地区的代理报检单位进行调研和座谈,与连云港局一起规范其秩序”。袁长祥表示。

   三是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汇总上报推动全局工作。记者从工作组上报的工作简报来看,内容涉及基础工作、食品工作专报、玩具专报、一线干部思想动态、检验监管工作建议、先进典型等多个方面材料,这些材料对于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水平都很有价值。

   盘点工作组10多天来所做的工作,袁长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基层,除了蹲点局,还兼顾了周边地区;二是认真调研,走进企业,特别是到当地规模较大的进出口企业以及有代表性的出口小企业、小作坊开展调研,了解第一手资料;三是团结协作,与江苏局密切配合,力争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制定了严密的机制,如工作组每天要写工作日志、每周要列工作计划,每个人每天要写工作小结等,用完善的制度确保派驻工作质量。”

   “通过精心组织,深入调研,我们的派驻工作已初见成效,‘确保一个中心卡住两个环节促进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基本实现。如对玩具监管我们提出实行外贸企业出口玩具加工点备案制度,实行合格面辅料企业公示制度,实行加工点的周期检测制度等。对食品出口加工企业提出应进一步规范视频监控工作,明确监控重点,合理设置视频信息保存期限,提高视频监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连云港局应积极探索食品加工企业视频监管实施的途径和方法,充分、科学、规范的利用企业监控资源。”听袁长祥娓娓道来这些天“把脉”和“会诊”的结果,报道组不由暗自钦佩工作组的务实和高效。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袁长祥并不满足,且干劲十足地说:“工作组在每个蹲点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接下来,我们在连云港的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即以实地督促检查为主,开展集中整治阶段。继续集中精力把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苏局关于集中整治工作的各项部署抓好、抓出成效。”(《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