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湖北省>>

暴风雨挡不住通关路

2007-08-27 09:1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暴风雨挡不住通关路
——湖北局随州办事处抗击特大水灾确保出口货物及时通关纪实

   进入汛期,地处江淮流域接合部的湖北省随州市,接连不断地发生洪涝灾害,严重的汛情堪称百年一遇。关键时刻,随州检验检疫人员积极配合当地外贸部门和企业奋力抗灾保出口,及时检验保通关。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暴风骤雨中筑起了一条摧不垮、冲不断的检验通关之路,谱写了一曲检验检疫为人民、为外贸、为企业服务的壮美赞歌。

未雨绸缪确保货物及时检验通关

    湖北今年的雨哪儿最大?有人说,随州。
    湖北今年的灾哪儿最重?还是有人说,随州。
   与淮河源头桐柏山相毗邻的随州,今年6月中旬进入水灾频发的梅雨季节后,在一个多月里先后经历了7次特大暴雨的“浇灌”。当地气象和水利部门称,降水量逾千毫米,大大超过了1954年暴发的特大洪水的降水量,有不少乡镇相当于一个月下了一年的雨。
   灾情发生后,眼看着外贸出口就要陷入瘫痪的湖北检验检疫局随州办事处干部职工,在主任朱子平的带领下,不惧危险,奔赴受灾一线,夜以继日地投入到保检验、保通关、保出口的抗洪救灾之中。仅6月中旬以来,办事处就验放出口货物达280多批、逾40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85%和76%,确保了大灾之年外贸出口报检通关出证没受任何影响。
   据了解,今年入梅后,湖北局随州办事处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洪涝灾害确保外贸通关出口的紧急预案,要求梅雨期间,办事处全体同志坚守岗位,停止休假;公布一线人员手机和值班电话,随时受理报检,及时检验出证;确立重点企业、重点商品服务联系制度,特别对涉及安全卫生的商品,提请企业做好仓储运输中的防高温高湿以及防雷击、防水灾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尽快帮助企业排解,做到防患于未然……

灾难之中最先看到的是检验检疫人

   三里岗镇地处随州大洪山深处,是全国最大的香菇、木耳出口集散地。三里岗公司经理吕华雷怎么也没有料到,他的公司在3月的火灾、6月的水灾两次大灾面前,都是检验检疫人最早赶到现场来帮忙。
今年3月,吕华雷想把自己装满香菇、木耳的冷库整修一下。不料,焊工操作不当,一场大火把自家和相邻一家企业的200多万吨、价值数百万元的货物烧了个一干二净。损失惨重不说,怎么兑现与外商签订的合同成了大问题。这时,随州办主任朱子平率检验检疫人员,几乎是与消防队员同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公司积极展开了生产自救,两家公司一周内就恢复了正常出口。今年3月至5月,共出口20多批、642.11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87%。
   然而,火灾刚过又遇到水灾。一个多月里,他们遭遇接连不断的洪灾,加上来往山内外的交通中断,致使原料收购和报检外运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与外商的供货合同一个个都面临泡汤,这可急坏了吕华雷!关键时刻,随州办检验检疫人冒着随时遭遇山洪、泥石流、滑坡的危险,一次次翻山越岭,风里来雨里去,一趟趟从随州赶到150多公里外的三里岗,一方面协调其他兄弟企业帮助组货,一方面及时检验,现场出证,为该公司架设了一条特殊时期的检验通关之路。
   7月下旬,随州又遭受了连续几天的暴雨,吕华雷又碰上了一桩要紧事:该公司接到一东南亚客商两个集装箱、30吨香菇的订单。客户要货很急,吕华雷焦急地把这一情况向随州办报告。检验检疫人员银森林同许先华考虑到企业受灾之后接到大订单不容易,两人立刻冒着倾盆大雨赶到三里岗公司。此时,三里岗镇渍水达六七十厘米,车子开不进去,他们光着脚丫,挽起裤腿,步行一里多来到仓库,按要求抽取了代表性样品。银森林、许先华一边迅速将样品送到武汉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一边按照精制香菇质量要求,结合日常监督管理情况,两天里加班加点查阅了企业数十份平时生产记录和现场质量生产日志,在武汉局技术中心提交检测结果电子报告后,他们及时出具了通关单和具体质量数据,使得这批货物比合同要求交货期提前了3天。东南亚客商后来相当满意,欣然与该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风雨无阻一切为了外贸出口

   江淮的梅雨一下起来,就像捅破了天,隔三差五地下个没完。7月初的一天,检务科科长王长欣发着高烧,冒雨到报检大厅值班。他的家离单位三四里路,在市区道路汪洋一片、交通中断的情况下,他几乎天天这样坚持上班,为的是维护CIQ正常运转,确保电子报检、接收、审单、计费、出证等各个报检环节畅通无阻。随州办的检验检疫人就是这样用行动兑现着“把灾情当命令、视人民如父母,一心为外贸、一心为企业”的诺言。
   6月,湖北大力汽车改装公司承担的中国政府援助阿富汗的30台洒水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改装。然而,阴雨天影响了最后的进度。负责机电检验的科长黄正文,天天赶往厂里督促企业依照合同规定和技术要求,全过程做好生产制造工作。尤其在钣金油漆这道工序上,他一天到晚在车间里转悠,死盯着把油漆喷好,生怕工人们一不小心给哪辆车留个大“疤子”。
   谁知,报检出证这天,又下起了瓢泼大雨。为了确保及时外运,黄正文带着检验员周宇,趟着一尺多深的水,走了好几里路,赶到郊外的检验现场。在暴风雨中,从早上8点多一直检到晚上6点多,逐车检完了法检的19个安全品质项目和外观漆装工艺。望着装车启运的这批车辆,送出检验合格证书和通关单的黄正文,这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随州检验检疫人个个都是好样的!”在经历了特大水灾之后,当地外贸企业的经理们发自内心地交口称赞。(《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