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图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含量

2007-08-21 13: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摘  要本文介绍了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进行色谱分析,采用外标法定量,测定饮料、酱油、食醋、辣酱等食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含量,该测定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广泛的应用性和较高的准确性。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 对羟基苯甲酸酯类 外标法

   对羟基苯甲酸酯即尼泊金酯,主要品种有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丁酯,是新一代消毒杀菌防腐剂,它具有低毒、高效、用量少等优点,被广泛地应用于饮料、酱油、食醋、化妆品和医药等方面。目前,测定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含量的方法是依据GB/T5009.31-2003制定的。该方法较为繁琐、费时,且样品处理不当,对羟基苯甲酸酯就不能被完全提取,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另外,该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仪器条件较难掌握,尤其在无自动进样器的条件下,因此同样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笔者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器进行色谱分析,采用外标法定量,测定饮料、酱油、食醋、辣酱等食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方法回收率范围为97.4%~101.3%,结果令人满意。在2006年长三角地区农产品食品检验能力比对试验活动中,采用该方法检测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获得满意结论。

    1.实验部分

    1.1 方法

     试样中对羟基苯甲酸酯用乙醇提取,经过离心,取上清液用0.45μm滤膜过滤供液相色谱仪测定,外标法定量。

    1.2 试剂与标准品

    1.2.1 无水乙醇  优级纯

    1.2.2 乙醇溶液 50%

    1.2.3 甲醇  HPLC

    1.2.4 盐酸溶液 1:1

    1 2.5 标准物质: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纯度≥99.0%

    1.2.6标准储备液:分别称取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100mg,用无水乙醇溶解定容至100ml,此溶液浓度为1mg/ml。

    1.2.7标准工作溶液:分别吸取上述贮备液10mL,用50%乙醇溶液定容至100mL,此溶液浓度为100μg/mL。再分别吸取0、5、10、15、20mL,用50%乙醇溶液定容至100mL,标准工作溶液浓度分别为0、5、10、15、20μg/mL。

    1.3  仪器与设备

    1.3.1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配有紫外检测器)

    1.3.2  分析天平,精度为0.1mg

    1.3.3  离心机

    1.3.4  超声波水浴锅

    1.3.5  0.45μm有机相针式过滤头

    1.3.6  100mL容量瓶

    1.4  样品处理

    称取均匀的样品5至15克(准确至0.01g)于100mL容量瓶中,加1mL1:1盐酸溶液混合,再加入50mL50%乙醇溶液,在超声波水浴中超声提取20分钟,用50%乙醇溶液定容至刻度,摇匀。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一定体积的样品,用0.45μm有机相针式过滤头过滤,滤液供测定用。如样品为明显浑浊液体,可用离心机沉淀后,再过滤测定。

    1.5 仪器条件

    1.5.1 检测器:紫外检测器, 260nm波长检测

    1.5.2 色谱柱:phenomenex Luna 5μm C18(2) 250mm×4.6mm

    1.5.3 流动相:A:甲醇;B:0.02mol/L乙酸铵

    1.5.4 流动相梯度,见下表

    1.5.5 流速:1.0mL/min

    1.5.6 进样量:20μL

    1.5.7 柱温:25℃

    2.结果计算

    根据保留时间定性,外标峰面积法定量。对羟基苯甲酸酯含量按式(1)计算:

    R=C×V/m……………………(1)

    R—样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含量(mg/kg);

    C—试液中对羟基苯甲酸酯的浓度(μg/mL);

    V—试液定容体积(mL);

    m—试样质量(g)。

    3.结果与讨论

    3.1 对羟基苯甲酸酯浓度与其峰面积线性的相关性

   用1.2.7标准工作系列溶液,按1.5分析条件进行测定,每个标准点分别进样三次取平均值。以对羟基苯甲酸酯浓度为横坐标,以峰面积为纵坐标,得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回归方程为y=0.00896x-0.422,其相关系数为0.9998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回归方程为y=0.00975x-0.395,其相关系数为0.9998。

    3.2分析方法的准确度(回收率试验)

   称取10份未添加对羟基苯甲酸酯的饮料样品约10克,加入不同体积的100μg/mL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和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乙醇标准混合溶液,定容至100mL,用1.5分析条件做回收率测定,实验数据见下表。

    回收率试验结果

    3.3 分析方法的精密度

   取含有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和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的饮料样品10克(准确至0.01g)10份,按1.4方法进行处理,按1.5分析条件测定,平均值分别为132mg/kg、80.9mg/kg,得到对羟基苯甲酸乙酯标准偏差(σ)为0.711,变异系数(RSD)为0.00539;对羟基苯甲酸丙酯标准偏差(σ)为0.489,变异系数(RSD)为0.00604。

    3.4 实验室之间的比对结果

   2006年底,在参加长三角地区农产品食品检验能力比对试验活动中,笔者用此方法进行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项目比对,比对结论为满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