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湖南省>>

湖南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抗灾救灾纪实

2007-08-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6年7月15日,受强热带风暴第4号台风碧利斯影响,湖南资兴市遭受了500年难遇的特大暴雨,暴雨引发了山洪暴发,江河陡涨,给资兴36万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4亿元,死亡失踪330人,倒塌房屋1.4万间,损坏房屋31320间,3743人无家可归,城乡基础设施严重受损,10多个乡镇断电、断水及及交通、通讯都全部中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在资兴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调下,全力投身到了抗灾救灾和滁口镇高湾村灾后重建工作中。

捐款捐物 奉献爱心

   灾情就是命令,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闻灾而动。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洪精神,7月16日晚,资兴质监局党组书记张孝明就连夜组织局党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随及组织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段志勇局长在会上动情的说:“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为他们捐款献爱心,是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当前的第一要务。”

   了解灾情后,全局32名干部职工纷纷向灾区捐款献爱心,当晚共捐款3800元。同时在局里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还筹措资金,组织赈灾车辆,把所捐款的衣物600余件,100箱纯净水和200箱方便面等救灾物质在7月16日上午全市第一批全部送到受灾严重的香花乡。

救灾物资 严把质量关

   洪灾发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灾物资纷纷被运往灾区,涌向灾民。如何确保这些救灾物质的质量安全,成了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首当其冲的工作要务。

   “人民生命重于山,百姓利益高于天,我们质检人要做灾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段志勇局长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再三强调“务必要把救灾物质的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当作灾后质量监督的重中之重来抓。”局领导亲自带队,兵分四个执法组,奔赴资兴市东部、北部、南部受灾乡镇及城区赈灾物资仓储库,全方位免费对救灾物资的质量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执法大员针对食用油、纯净水、方便面、大米、棉被等救灾物资品种的多样化且包装分散等特点,采用分批分类单个抽样,逐一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发放到灾民手中。同时对资兴市民有红砖厂、水泥厂及产销钢材厂、店的产品等免费进行质量抽查送检,不合格的产品严禁出厂销售,从而真正让灾民住上安全房。

   8月1日,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还邀请了湖南省纤检局的专家亲临灾区指导检查。对赈灾物质仓库及部分受灾乡镇物质仓库的棉被、衣物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查处注销劣质棉被的违法行,为市政府及灾民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支持灾后重建,与灾民心连心

   7月20日,接到资兴市委、政府抗灾救灾总体工作部署及部门联系乡镇分工的紧急通知后,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们就带着工作队员以及200公斤大米、钱物匆匆奔赴灾区滁口镇高湾村。

   洪水肆虐后的高湾村,已是面目全非,无电无水,通讯及村级公路大部分路段中断,15户房屋全倒,14户房屋半倒及危房25户。望着灾民期盼的眼光,工作队员知道,灾民急缺的是粮食,需要的是尽快把房屋建好,还需要的党和政府的关怀。高湾村是滁口镇受灾最严重的村,灾民建房工作任务非常沉重。该村田少山多,为了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工作队员急灾民之所急,想灾民之所想,他们动了许多脑筋,想了不少办法,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也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故。

   7月21日,工作队员到高湾村的第二天,一大清早就踏着灾后的淤泥和积水,逐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核灾,每到一户都询问他们受灾后存在的主要困难,对灾后建房工作意见,同时还向灾民宣传政府的灾后重建政府等。

   7月23日,为了帮助灾民在建房时科学选址,工作队员顶着瓢泼大雨,与灾民一道穿梭于杂木材和田间地头,进行实地勘查,不顾杂草荆棘、泥水溅身和雨水淋透,一直坚持忘我的工作。

   8月1日,针对部分灾民房屋全倒后一贫如洗,重建自救畏难情绪严重的状况,工作队员及时主持召开了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会议,并与驻村镇干部、村组干部和党员积极开展了“一帮一”活动,结成帮扶对子,鼓励灾民振奋精神,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8月上旬,高湾村的灾民建房工作正式铺开后,工作队员们亲自多方联系推土机、红砖和水泥等。工作队员帮助灾民跑贷款,搞建材,找大工,抓进度,忙前忙后,不分白昼黑夜。在全力抢抓施工进度的同时,局党组书记张孝明、局长段志勇与工作队员一道,在10月6日中秋佳节这一天来到高湾村为15户全倒户分别送去了100元慰问金和两盒中秋高档月饼等。

   11月下旬,一向睛朗的天空突然出现变化:一方面建材供应越来越紧张,另一方面,受天气影响,工程进度也严重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帮助灾民排队进料,另一路与施工队一道挑砖、挑水和泥水等,抢抓时间、进度,天气稍好点,晚上也加班加点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12月底,高湾村的灾民新房如期竣工了。

   2007年元月5日,是高湾村灾民黄才庆乔迁新居的好日子,鞭炮声响彻天空,尽管寒风瑟瑟,下着绵绵细雨,但此时黄才庆一家人却倍感温暖,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们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队员,没有他们,我们一家人还不知道现在住在哪里。”正如他家大门的对联所写“洪水无情党有情,重建家园谢党恩。”(湖南省郴州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