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食品包装QS准入:健康安全的守护神

2007-08-15 15:0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场白:据悉,今年8月底,食品包装生产许可QS市场准入制度开始强制执行,没有QS标志及编号的相关产品将面临高额处罚。日前,本刊特邀环境保护专家董金狮与国家高级审核员佟海山教授做客《质量会客厅》,他们对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包装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以及生产企业如何达标、企业如何顺利拿到QS证书(食品包装生产许可)等作出了明确解答,为积极推动食品包装生产许可(QS)工作的步伐,提供了专业参考意见。

   董金狮: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副会长,中国环境管理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健康专家,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

   佟海山:原外经贸部商检局工程师,负责家用电器、日用机械检验及美国UL标志的管理工作;原外经贸部评审中心副主任,全国抽样委员会委员,国家高级审核员。


   主持人:据悉,今年8月底,食品包装生产许可QS市场准入制度开始强制执行,没有QS标志及编号的相关产品将面临高额处罚。什么是QS市场准入制度?其内容都包括什么?

    佟海山:Q S是“质量安全”的英文Qua l it ySa fe ty的缩写,食品包装生产许可(QS),是质量的标志。国家为规范企业对生产过程的有效控制和强化质量保证能力,依据《质量法》和《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的《生产许可通则》和《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对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制品的市场准入形成了四项制度,统称为QS市场准入制度。其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许可制度、强制检验制度、市场准入标志制度、监管检查制度等。每个制度都有很明细的规定,对相对应的项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6年7月18日发布的第133号公告,即到今年8月底,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的启动。第一批产品目录包括三大类六个单元39个品种。此次QS市场准入制度的启动,不仅为了保证39种制品的质量,更重要的是确保食品的安全,这是2004年以来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的继续,是国家整个市场准入制度的一部分。

   主持人: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自2005年9月1日实施以来,我国食品安全质量状况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食品包装方面仍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这里请二位谈谈目前食品包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董金狮:近年来,食品包装不合格事件频频发生,从“PVC保鲜膜”到“毒奶瓶”、从“废塑料饮用水桶”到“一次性发泡餐盒”,造成食品包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生产企业选用原材料、添加剂不当。一些正规企业采用的是进口或国内大型原料生产厂生产的原材料,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原材料标准要求。但是一些小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经济利益,人为地降低原材料的等级,在生产中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的各项要求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工业级原材料、助剂和添加剂,甚至使用回收再生材料加工生产,造成产品的卫生理化指标如蒸发残渣、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佟海山:是的,食品包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原材料有问题。因为食品用塑料制品的毒性主要来源于原材料及加工助剂。因此,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安全性能必须严格控制,如采购原辅材料时必须要求供方提供原辅材料的检验合格证明或报告,即符合GB/T9685-2003标准,且有自检能力的厂家或委托有检验能力的机构所出的合格证明。总之,原材料进厂必须验收,即落实质量责任。这样才能从源头杜绝食品包装安全隐患,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为广大消费者负责。

   主持人:除了原材料原因,产品执行标准的混乱与缺失是否也是造成食品包装问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董金狮:是的,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可执行的产品标准,所以造成一些产品质量失控。如生产一次性非发泡塑料餐饮具的企业执行的GB9688-1988《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只是卫生标准,其中不含产品的使用性能指标,因而无法进行全面的检测,不能对产品的整体质量做出评价。而广泛用于食品用塑料制品加工的填充料,只有1991年的行业标准QB1126-91《聚烯烃填充母料》,且并未明确指出哪些填充料可用于食品用包装容器的生产。用于食品用塑料包装生产的碳酸钙、滑石粉目前没有相关国家标准,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有相关食品级标准。

   佟海山:针对标准的混乱与缺失这种现状,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起草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国标、填充母料国标以及相关标准,做到企业生产有标准可依,避免因标准繁杂而影响企业引用标准的失误。

   主持人:使用不合格的食品外包装,对食品质量本身是否有直接影响?对消费者有直接的伤害吗?

   董金狮:包装、容器、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重大。劣质产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迁移到食品中,被人食用后在人体中长期积累,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聚氯乙烯塑料生产过程中,如果聚合反应不完全,就可能造成氯乙烯单体残留,劣质复合膜袋印刷用油墨会造成苯残留等。由于使用原料不合格或超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等,产品的使用性能如负重、强度等较差。问题严重的产品,一看有杂质,二闻有味道,三撕就破裂,装了食物就渗漏。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石蜡、滑石粉等的溶出直接通过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慢性中毒,严重者可致癌、致畸、致突变,危害好几代人的健康。即将实施的食品包装市场准入制度,会从根本上提高食品包装行业的总体水平。

   主持人:目前我国食品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企业该怎样面对食品包装QS市场准入?

   董金狮:通过走访发现,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一是企业内部分工不合理。二是企业整改认识不够。因为整改需投入一定的费用,有些企业的领导表示继续观望,躲过一天算一天。三是不按文件操作。有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部门及岗位职责规定不适宜,抄袭或者照用别人的文件。四是清洁生产存在严重问题。不少企业生产环境脏乱,管理者缺乏清洁生产意识。五是检验能力弱。企业没有相应的实验室等检验场所,有些较大企业也只有一个检验员且没有资质,缺乏检验手段,很难实现从源头把关的要求。

   佟海山:相关企业要正确对待QS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食品安全是关乎消费者健康的重要大事。此次QS市场准入制度对企业的核查很严格,其中《企业实地核查办法》就包括了7个部分,25条,56项核查内容。从核查组实地核查时可能做出的评判结论来看有两种情况,一是只能评判为合格或不合格结论的为否决项有8个;二是可能评判为合格或一般不合格或严重不合格三种结论的有48项。对一个企业来说,在实地核查中只要出现一个否决项判为不合格或出现两个严重不合格项,则企业实地核查不通过,也不再进行产品的抽样检验。因此,企业应从核查办法的56项内容出发,针对关键性核查内容(否决项)和重要核查内容(严重不合格),抓紧整改,力争在规定时间内获取QS标志证书,并为获证后持续生产合格产品打下基础,适应市场规范的需要。

   主持人:为了规范食品包装市场,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此次食品包装QS强制生产许可的实施,不难看出政府整顿食品包装市场的决心与力度。那么,食品包装QS的实施对整个食品包装产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佟海山:是的,此次政府整顿食品包装市场的决心非常大。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最晚于2007年8月底开始,对此次列入准入范围的产品进行无证查处。对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如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将被彻底淘汰出局,不得申证、生产销售和使用。进入无证查处阶段后,已经获证的企业可以正常生产;已经提出审查申请,但正在审查过程中,还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在产品上标明“试制品”,并将每批产品送指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才可以出厂销售;尚未提出审查申请的企业,不得生产,经营者不得经营,食品生产企业不得使用其产品。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列入目录产品的,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董金狮:此次QS强制生产许可的实施,将会使食品包装企业重新洗牌,命运走向形成三类:1/3的企业由于管理体系健全、产品质量过关容易获得QS许可证,这部分企业基本是大企业;1/3的企业由于管理体系不是很完善、产品质量时好时坏,因此将面临整改,其管理成本将加大;而剩下1/3的企业由于管理非常混乱,技术工艺落后,产品质量极不稳定,这样的企业即使整改也很难获得QS许可证,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

   为了净化食品包装市场,给消费者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相关企业应高度重视该项准入制度,按照要求积极投入,尽快完善软硬件设施,使我国食品包装行业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