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生产许可>>生产许可>>

专家解答少数无QS标志饮料的质疑 QS标志全面铺开尚需时日

2007-08-03 08:0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与日俱增,继不久前“王老吉”等32家凉茶企业因出厂产品无QS标志而被消费者集体告上法庭之后,最近媒体再度爆出消费者状告乐百氏集团的消息,导火索依然是其上市销售的“脉动”产品无“QS”标志,同时被告到法院的还有“佳得乐冰桔运动饮料”的生产和销售方。
   接二连三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目前全国28大类525种食品已经悉数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范畴。而根据相关法律文件的规定,国家对生产米、面、食用油、酒类等直接关系人体健康的食品加工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企业必须在其产品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另外,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出厂前必须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加印(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无此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同时,食品销售企业,应当检查所出售的食品是否具有QS标志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那么,消费者关注的功能饮料是否属于QS制度管理范畴?其QS标志又将何去何从呢?
   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有关专家,“撇开其功能不谈,这些产品的大前提都是食品,所以已经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范畴。比如说王老吉凉茶,它在准入食品范围内就归属于植物饮料。”专家很明确地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前行业和企业现状,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分批分步进行、逐渐推广的,王老吉凉茶等植物饮料目前还处于发证阶段,至于脉动和佳得乐,也尚未进入公告无证查处状态。所以,这些没有加贴QS标志的产品是暂时可以在市场上销售的。
   事实上,QS制度的实施就是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只有通过层层审批,具备规定条件的生产企业才允许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具备规定条件的食品才允许加贴QS上市销售。和之前所有食品一样,王老吉等饮料产品在市场准入工作中,将全面实现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审查、批准、监管”三分离,并坚持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的项目名称、依据、申请条件、受理单位、许可程序、许可期限、收费标准及许可结果全部公开。质检总局也将逐步明确其无证查处期限,届时,这些产品将全面加贴QS标志,无标志者一律不得上市销售。
   据介绍,质检总局已分3批对大米、食用油、饮料、调味品等28类食品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QS)市场准入制度。其中,首批实行QS制度的食品包括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和食醋类。第2批是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等10类。第3批有13类,包括酱腌菜、蛋制品、茶叶、葡萄酒及果酒等。虽然QS制度已经实现对我国食品的大部分覆盖,但考虑到食品品种繁多、数量庞大,再加上新品不断出现,QS标志要全面铺开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